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家电资讯 >全球主要洗衣机市场发展趋势综述

    全球主要洗衣机市场发展趋势综述

    2018-01-16 14:46:16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孤独给夏天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全球主要洗衣机市场发展趋势综述

    纵观2017年全球洗衣机市场发展,产品转型升级仍是关键词。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全球洗衣机企业都在不断探索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新技术和新方向。根据欧睿全球洗衣机数据统计,2016年,全球洗衣机市场容量为1.415亿台。全球洗衣机市场需求稳定,按区域及产品特色划分为5个大区。其中,中国市场容量为3680万台,欧洲市场容量为3528.94万台,中东亚非及东盟地区市场容量为3638.42万台,北美洲市场容量为1847.6万台,拉丁美洲市场容量为1541.86万台。

    根据各个区域的产品特征,以及近年来所在区域产品技术变革对全球洗衣机行业的引领程度,本文针对中国、欧洲、美国三大典型市场进行简要分析

    中国市场:结构升级显著

    中国洗衣机市场规模增速放缓、产品结构升级显著。参考行业数据,中国市场洗衣机销量稳定在3600万台,销售额为650亿元。近年来,中国洗衣机市场端呈现出明显的产品结构调整趋势,调整的速度、力度在全球市场也是首屈一指。主要表现为洗衣机市场向着“滚、大、干、变、智、健”的方向快速提升转变,拉动产品结构调整。

    变频洗衣机的占比在近5年快速突变,中国滚筒变频洗衣机的占比从不足40%,到2016年迅速提升到87.7%,完全颠覆了滚筒洗衣机变频产品在全球的占比格局。作为滚筒洗衣机的发源地,欧洲市场还是由串激电机占据主流。而中国市场以用户导向为产品开发的利益点,同时在市场竞争牵引下,迅速突破了串激电机为主的格局,实现在产品结构上的弯道超车。这背后是国产变频电机、变频控制技术以及成本的突破。

    智能产品的占比提升则得益于物联技术在中国的快速应用,智能洗衣机的占比也得到快速提升,2016年市场占比达到20.3%,同比增长了近117.2%。

    同时,由于国内用户不同于全球其他市场的使用场景,使用习惯以及中国当前的环境现状也有所不同,中国用户对健康的关注度远高于其他市场的用户。中国市场与健康相关的洗衣机产品也是层出不穷,各企业推出多种复式洗衣机,如小天鹅的大器复式洗衣机、卡萨帝的双子复式洗衣机、LG的“上滚下波”的复式洗衣机。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中国家庭对第二台洗衣机的需求正在快速提升,以小天鹅壁挂式滚筒洗衣机、MINI波轮洗衣机、海尔波轮小洗衣机、三星煮洗小洗衣机为代表的产品相继推出。除了这些主流品牌,三四线品牌也不断推出此类差异化的分类洗产品,抢占中国健康洗涤的细分市场。另外,众多具备健康洗涤的功能的洗衣机,成为中国用户趋向购买的产品。

    干衣机市场潜力巨大,是洗衣机行业的下一个风口。首先,全球不同国家洗衣机与干衣机占有率比值不同,北美洲为1:1,西欧为1:0.5,而中国市场干衣机占有率不及0.2%,韩国干衣机市场近两年正在快速变化。其次,从当前中国干衣机销量来看,在天猫平台上,2017年价廉物美的便携式干衣机柜销量接近170万台。从市场用户调研结果分析来看,中国普通用户不了解或不熟悉干衣机,是不购买该产品的主要原因。随着生活水平提升以及企业的全力推广,干衣机必然会逐步进入中国家庭。

    通过对预示着行业未来技术方向的中国及全球行业专利分析可以看出,洗衣机市场主流品牌的主要专利布局均集中在系统平台结构(其实质就是产品平台开发,涉及产品的容量变化)、智能感知、智能添加、洗干一体机、干衣技术、复式洗衣机、健康洗涤等技术方向。这与当前市场需求变化的方向高度吻合。

    中国洗衣机产业结构有如此大的变化,与中国社会近年来的变化息息相关。中国社会“追求高品质生活、健康生活、时间经济、智能化生活”的四大消费趋势越发明显。对于中国而言,居民收入逐年提升,消费信心指数据逐年提升;城镇化加速了城镇和农村的发展,基础型消费快速升级,消费方式发生很大变化;健康至上,正成为产品创新的重要方向;年轻一代己经成为连接网络的一部分,尤其是在亚洲市场。

    消费趋势的变化也折射出整个社会人群结构的变革,“80后”“90后”逐步成为消费主体,是现阶段的刚需人群、消费主力军;同时,“二胎”政策将对家电消费产生影响;银发经济人群迅速扩大,社会提前步入老龄化,追求简单易操作产品;亚文化群体更加追求个性化、体现自我的产品。中国亚文化人口众多,价值观鲜明,更加自我,贴近网络,而且青睐“小而美”的品牌和产品。

    可以预见,在快速的社会与用户需求变化下,在用户追求四大消费趋势的前提下,健康分区、滚筒、干衣机、大容量、洗干一体机、智能、物联、呵护、变频依然是行业发展的主要趋势。同时,整个中国市场的技术与产品依然会在高速变革中前行。

    欧洲市场:发展稳定

    多年来,欧洲洗衣机市场非常稳定,各个品牌的销售占比也波澜不惊。BEKO、LG、SAMSUNG逐步在欧洲市场建立了自己的品牌影响力。

    IFA2017上,主流品牌均使出浑身解数,打造各自的亮点。Miele展示了其一贯的品牌主张:“极高端品质,专业洗护”,也充分呈现在智能产品方向上的开发成果,即单机智能+洗护生态圈——以Miele自有产品为中心构建洗护生态圈。AEG品牌也继续着其品牌故事:专家级洗护。无论对不同面料产品的洗涤护理程序,对水质的呵护处理,对洗涤剂的充分溶解,还是对干衣机超低温烘干、蒸汽防皱烘干、呵护级的专利烘干程序,都体现了专家级的衣物洗涤和烘干呵护。BOSCH/SIEMENS品牌展示了其独创的黑科技X-SPECT扫描仪,自动识别衣物材质,识别污渍成分,实现真正的智能化。同时,BOSCH/SIEMENS也在快速革新其在智能大屏、智能互联、自动投放、健康洗涤、节能技术方向的专属技术与产品。SAMSUNG则展示了重磅炸弹——QDrive技术,可以极大地缩短滚筒洗衣机的洗衣时间。

    欧洲市场在理性、缓慢的社会与用户需求变化下,智能(单机)、节能、大容量、健康、呵护、用户体验、物联、大屏、变频、环保、快速洗涤是行业近年来的发展趋势。

    美国市场:整体变革缓慢

    美国洗衣机市场的技术与产品创新,在LG、SAMSUNG两个韩国品牌的引领下,朝着容积更大、健康分类洗/分类烘、智能、用户体验提升、触摸屏、Smart phone智能互联的方向发展。CES2017上,这些技术发展趋势纷纷呈现。LG品牌展出了子母洗衣机和前控配对产品,底座小洗衣机可以放在FL洗衣机、干衣机和前控干衣机等不同产品底部。LG还展出了一款小型智能机——SIGNITURE。该产品采用现代简约的外观设计、炫酷的材质,并配有智能添加、智能感知的功能。SAMSUNG品牌展示了“双洗+双烘”的洗衣机,展现了健康分类洗涤,分类烘干的设计理念。

    综观全球洗衣机市场中国、美国及欧洲3个典型区域近年来的技术与产品的变化,不难看出,技术与产品的变化与当地社会的发展变革、当地人群的构成变化及用户需求变化息息相关。欧洲及美国市场整体变革缓慢,体现在技术与产品上的升级换代速度落后于中国市场。而中国洗衣机市场正在快速迭代。随着中国主要家电厂商基于用户需求的技术创新体系升级,开放型的技术创新资源投入体系的形成,中国主要家电厂商在洗衣机上进行较大规模的研发投入,都对中国家电的创新升级起到关键作用。可以憧憬的是,中国洗衣机厂商将逐步成为全球洗衣机行业创新的源动力,并将成为行业领导者。

    (来源:电器微刊-公众号)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8/0116441499.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