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全屋定制资讯 >东莞台升家具停产转型 家具OEM时代将终结?

    东莞台升家具停产转型 家具OEM时代将终结?

    2018-01-09 16:40:12 建材网 责任编辑: 皮带鳗鱼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东莞台升家具停产转型 家具OEM时代将终结?

    用户是一条河,在奔腾向前。

    《爱丽丝漫游奇境》里红桃皇后说过一句让人很费解的话,“在我们这个地方,你必须不停地奔跑,才能留在原地。”之前,我们以为这是童话;2017年,才意识到这是现实。

    ——引自罗振宇《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倒数第18场

    在2017年的倒数第三天,低调的台升家具“被高调”了一回。12月28日,东莞台升家具有限公司发布内部公告称:由于亏损严重,公司决定于2018年2月1日起停产。本是针对内部员工的消息,一经传出,舆论哗然,各种猜测解读不一而足。

    事件发酵一周,“台升停产”一事终于有官方说法。台升国际董事长郭山辉在1月3日受访时表示,东莞工厂停产是真的,不过此举是为了“转型升级”。预计在农历年后,3、4月间会重新投产,东莞厂将从外销转为内销,全力进攻大陆市场,未来外销订单会集中到浙江厂。

    停产

    东莞台升家具停产转型 家具OEM时代将终结?(图片来源网络)

    截稿前,记者也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证获知,东莞台升家具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仍是郭山辉,而股东在2017年09月05日变更为“新诚(香港)有限公司”;除了东莞台升外,以“新诚(香港)有限公司”为股东的公司至少还有三家,集中在浙江嘉兴,法人代表均为黄亿裕。从***息可以看到,黄亿裕为台升国际地产事业群常务副总经理。

    由此可见,东莞台升家具有限公司仅仅是从郭山辉的上市公司顺诚控股剥离,成为私有化企业,但仍旧属于郭山辉的企业王国。

    家具出口OEM时代结束?

    台升家具,20世纪90年代首批进入东莞大岭山的台资企业,家具界的元老,也是一代家具人的回忆。停产事件虽是半个乌龙,但也让很多家具人警醒,家具OEM时代已经接近尾声了!

    作为最知名的大型家具OEM厂商之一,东莞台升的停产,像是中国家具出口的一支挽歌。看似事出突然,其实也存在着一定的必然性。早在台升之前,已经有为数众多的出口型企业关停或者转型。对于缺少自主品牌的OEM型出口家具企业来说,过度依赖OEM的业务模式,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外销市场的急剧萎缩是其致命打击中的一环。

    2016年,中国家具出口更是出现了罕见的同比下滑,从2015年的542.83亿美元,下滑至491.89亿美元,同比下降9.38%。

    转型升级

    2013-2016年我国家具出口数据(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中国家具协会秘书长屠祺认为,出口下降的原因在于人民币汇率的上升和生产成本的增加使得价格优势减弱:“2014年以来,我国公路物流运输费用节节升高,家具行业的物流成本提高了30%-50%。去年的木材价格也在持续上涨,海绵价格在9月份的涨幅甚至到达70%,这直接带动了家具成品价格的普遍上调。”

    同时,也有家具出口企业表示,这一现象体现了中国传统家具行业发展进入了瓶颈期,难以适应新兴需求与国际市场的变化。

    逐年下降的出口额,不复昔日风采的“家具出口第一镇”东莞大岭山,以及正处在辉煌或衰落十字路口的“中国家具制造重镇”顺德龙江,还有如今停产转型的东莞台升,似乎是一个信号,也是一个标志,OEM时代结束,顺应潮流、转型升级才是硬道理。

    转型虽困难,但只能不停地奔跑

    面对出口的萎缩,转型已经势在必行。不止是大岭山,与东莞毗邻的深圳,还有泛珠三角地区、泛长三角地区原来的家具企业,他们转型的尝试已经进行了很多年,其中也包括台升本身。

    2008年,还是恒康家居的梦百合就开始逐步由原先的OEM向自主品牌进行转型升级,创立品牌“MLILY梦百合”;2011年梦百合床垫登陆美国;2014年,梦百合进军国内市场。

    早期敏华控股主营收入也主要是出口贸易,其出口贸易曾一度占到了80%以上,是美国功能性沙发主要OEM生产厂家之一。但近年来,敏华控股的内销占比快速提升,据敏华控股公布的财年年度业绩报告显示,2017财年中国市场业绩为33.62亿港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7%,出口与内销营业收入占比从2016年的2:1缩减为1.3:1;2018财年上半年,敏华控股中国市场创收约20.9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41%,占集团总收入45.1%,创历史新高。

    停产

    敏华控股中国市场历年业绩(数据来源:敏华控股财年年度业绩报告)

    做家具OEM出口起家的美克家居,也曾承受着出口下滑的压力。2013年,其出口规模锐减至4.26亿元,比2010年的近10亿元少了一半还不止。2014年,美克美家逐步调减OEM、ODM客户比例,直至2015年,美克美家全面关停OEM代工,产能彻底转移至自有品牌。

    面对严峻的家具市场,削足适履能解燃眉之急,却不是长久之计。企业不能没有自己的品牌,通过内销、转型打造自己的品牌成为很多海归企业选择的捷径。说是捷径,其实也不会一蹴而就,因为转攻内销并非易事。从2014年开始就进军国内市场的梦百合,虽然内销市场在逐步扩大,但据其2016年公布的招股说明书和财报显示,其内销收入占比仍旧不足总营收的20%。

    转型升级

    梦百合境内境外营收占比(数据来源:根据梦百合公开资料整理)

    转型内销困难重重,譬如国内外生活方式不同,表现在家具生产制造上的要求与品味也会不同,做惯出口家具的企业在转型时需要改变产品,迎合国内市场的需求;还有人才方面,做“贴牌”生产时,业务模式简单,只需把产品做好就能获得客户认可,但转型内销,打造自己的品牌,就还需要相关的品牌及渠道等方面的人才,万一遇到引进的人才“水土不服”则又增添了一层风险;也有报道指出,海外市场订单量大,而国内订单偏向零散,转攻内销不利于企业进行大规模生产,可能会面临“**穿小鞋”的尴尬。

    据了解,台升做内销已有数年,但一直没有做好,不知道是集团重心不做转移故意小打小闹还是产品不服国内水土,在国内市场上鲜少看到台升的大动作。此次东莞台升停产转型能否成功只能静待,但作为OEM时代最后的老牌企业今日断臂转型却不难看出,家具行业需要顺应市场,顺应消费者。“用户是一条河,在奔腾向前”,我们也必须不停地奔跑,才能留在原地。

    (来源:新浪家居)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8/0109440470.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