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家电资讯 >结构性涨价是18年家电主旋律

    结构性涨价是18年家电主旋律

    2017-12-19 16:57:17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夕阳糊涂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结构性涨价是18年家电主旋律

    还剩下10多天,就可以给2017年交卷了。回顾全年,充斥家电产业的是消费升级、新零售、电商网购、网红新品、手机支付以及消费新生代等话题。这些不仅实实在在改变了消费者日常的生活,也深深影响家电企业以及行业的竞争格局。

    对家电业来说,新趋势、新浪潮源源不断涌现,玩法、手段都会截然不同,传统操作节奏可能被彻底打破,甚至小步快跑才能勉强跟得上、不进则退。当消费升级持续,2018年家电业又该如何独善其身、成功自处,比如厂商和消费者最关心的终端价格问题,家电产品真的会涨价吗?

    一线涨价带动二线上涨

    关于涨价这个话题,有两个铁律:对于企业来说,行业老大、老二们涨价,老三、老四们也会顺势上涨;对于消费者来说,永远都是买涨不买跌,越是涨价越是买。

    先来看个白酒行业的案例。此前我们在《从茅台疯涨看中国家电涨价空间》中,也探讨过白酒行业的变化,一线品牌涨价及面对消费升级的突围。今年以来,不仅是茅台、五粮液等一线品牌在涨价,大量的二线白酒品牌价格也被带动上涨。

    结构性涨价是18年家电主旋律_1

    今年下半年,泸州老窖窖龄酒宣布,从7月1号起,把30年38度、43度、60年全品项的产品每瓶价格提高10元。中秋郎酒、洋河梦之蓝、舍得、青花汾酒也宣布涨价。自11月以来,酒鬼酒、剑南春、洋河、水井坊、今世缘等多家二线白酒品牌也上调了价格。

    白酒行业的品牌格局,如今呈现金字塔排列,一线由茅台、五粮液、国窖把持,价格已冲到千元以上;二线品牌众多,价格区间宽泛,现在由于一线品牌涨价,将白酒产品的价格区间拉大,因此二线品牌在300-800区间内价格都进行浮动。

    100元左右的白酒品牌也很热闹,像白酒行业网红“江小白”、“红星二锅头”俘获一票粉丝。一线品牌涨价,给高端品牌涨价留下空间,此次二线品牌中全国性和区域性名酒都参与这一轮的涨价。

    白酒企业,这轮涨价固然有原材料成本和销售旺季的影响,但更重要的是消费升级推动了行业的结构性涨价。高端品牌像茅台、五粮液也在抓紧推出系列酒,渗透进次高端市场,如茅台一方面诉求稀缺性提高形象产品的价值,另一方面扩大数百元中低价格产品来冲击次高端市场。

    提高品牌形象、不断推出更适合当下需求的新品,成为二线白酒品牌谋求涨价的方式。这在家电业来说也是通行、可用的。

    结构性涨价是细水长流

    人工成本、原材料成本不断攀升,甚至营销成本、获取用户流量的成本,也会在2018年导致家电产品的市场涨价。如此看来,2018年家电业还会在涨价的通道中渡过,无论是白电还是黑电,无论是厂家,还是商家,都有涨价的欲望和动力。但又几许不同。

    这就主要看家电业在经过一年的消费升级洗礼后,如何应对“涨价”这个难题。可以看到,像卡萨帝、方太等一直诉求高端的品牌,在这两年发展突飞猛进。海尔在2006年推出高端子品牌卡萨帝,卡萨帝在近两年突然爆发,方太今年厨电业务营收更是突破百亿。除了前期的铺垫渗透外,跟这两年全社会的消费升级有密切关系。

    同理可证,网易严选,其在阿里、天猫的路线外,发展出自己的“严选”新价值消费道路。这样也正说明了,对产品性能、设计和品质的提升,用产品实实在在地打动用户,就是当下结构性涨价的绝招。

    当然,这个也可以由品牌驱动,用品牌理念打动用户,但最终用户还是要实实在在地消费产品。所以,好的产品会越来越受到认可,越来越好推。比如说,方太的油烟机、燃气灶,甚至是洗碗机等厨电产品,不只是硬件价值,还有烹饪带来的体验价值,更有品牌释放出来的品位价值。卡萨帝的冰洗空等产品,早就不满足技术的创新,还有工业设计的革命,更有用户体验的变革。

    因此家电圈推测,同白酒行业一样,行业性的结构性涨价,将是2018年家电业的主旋律。在一线品牌海尔、美的、格力,海信、长虹、TCL等企业的带动下,整个行业的价格体系攀升,给二三线品牌涨价留下空间。正所谓,水涨船高,这也是不少二三线品牌乐于看到的局面,那就是涨价带来的厂商利润共赢,产业链通赢。

    当然2018年家电企业的涨价,肯定不是通过直接抬高售价,一定是借助不断推陈出新的方式来提高行业均价。目前,复式洗衣机直接将市场竞争从二三千元推高到一万元以上,同样多门保鲜冰箱则直接将市场价格推向五六千元,并试探万元以上的消费力。空调行业则是全行业性的价格潜移默化普涨。小家电企业基于过去几年的一系列智能、新品,达到价格新高度。

    随着家电厂商转型步入了转型的深水区,越来越多的家电人意识到,只有赢得更多的利润,才能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产品设计、研发和用户服务过程中。涨价是一个厂商和用户多赢的局面。

    因为家电消费升级的本质,是观念升级,只有在观念中认可了,才会在行动上有所诉求。希望,2018年家电企业能真正在“消费升级”中掘金,也能用好消费升级的风口。

    来源:(界面)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7/1219436801.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