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智能家居资讯 >2018年智能家居生态版图逐渐清晰 AI成引爆点

    2018年智能家居生态版图逐渐清晰 AI成引爆点

    2017-12-14 17:17:06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平常爱摩托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2018年智能家居生态版图逐渐清晰 AI成引爆点

    智能家居市场正在不断被新入局者蚕食,在市场竞争中,传统的智能家居厂商能坚持到现在的已经所剩无几,外商的缺席和退出,传统智能家居厂商的创新力不足和市场短板,这场狂欢已经转变为传统家电厂商与互联网企业之间的生态共赢。更令传统智能家居望而生畏的是,这种差距将随着用户消费习惯的转换不断被拉大。

    在AI的影响下,以亚马逊Echo、谷歌google Home等为代表的智能音箱成为了真正的爆款,并在全球范围内赢得了不少用户。

    几年前,可能有很多人根本就没有听过智能家居,不知智能家居为何物。如今,包括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可穿戴设备等与智能家居相关的词汇已经屡见不鲜。从名不见经传,到概念爆发,再到趋于理性,智能家居虽有起伏但势头不减,特别是2017年,智能家居持续稳定高速发展,并来到了由厂商推出产品到由产品直接面向终端消费者的关键拐点,逐渐走向寻常百姓家,进一步释放产业价值。2018年,智能家居将走向何方,又将呈现怎样的趋势呢?

    生态版图逐渐清晰

    从2014年起,智能家居经历了几个阶段的竞争,有线技术VS无线技术,Zigbee VS WiFi/蓝牙,以及智能单品VS系统。而2017年,在基于系统之上,又上升到了生态之争,更多互联网巨头、通信设备商、家电厂商、电信公司、智能家居厂商等企业将竞争重点主动移向生态构建倾斜。智能家居领域取胜关键是,在生态链中占据有利位置,拥有合作伙伴所依赖的核心优势。而随着近两年越来越多跨界合作的出现,更多生态体系的构建,2018年竞争过程中的生态版图有望逐渐清晰,形成强有力的生态链和相应的集团。

    全宅智能成为关键词

    系统化是智能家居目前公认的最佳形态,原因在于,单一产品不可能重塑整个家庭,系统则可以通过不同设备的排列组合让家庭智能效果最大化。正是基于此,全宅/全屋智能成为了家庭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的代名词,备厂商关注。尽管过去很多厂商已经开始提这类概念,但由于单一厂商很难独立实现,加之生态链构建不够完善,真正的全宅智能大多不靠谱。不过,进入2018年,技术的成熟,系统和生态体系的逐渐完善,真正的全套智能将会成为现实,全宅智能将是智能家居行业的一个关键词。

    AI注入更大的活力

    前两年,真正为智能家居加成的是物联网,物联网通过联接大大加速了智能家居发展和落地,这两年人工智能则彰显了更大影响力。2017年,在AI的影响下,以亚马逊Echo、谷歌google Home等为代表的智能音箱成为了真正的爆款,并在全球范围内赢得了不少用户。在2018年,AI将会为智能家居注入更大的活力,一方面表现在技术上,语音、人脸识别等技术将进一步应用于智能家居,另一方表现在应用上,AI的吸引力,有望成为物联网智能家居落地的重要引爆点,让更多人慕AI之名来体验智能家居。

    智能门锁迎来大爆发

    在整个智能家居系统中,一般功能覆盖安防、环境监测、节能照明、健康、娱乐等几个部分,而安防关乎家庭安全,可谓刚需属性最强。2018年,安防仍将是消费者智能生活的首选项,特别是智能门锁将迎来大爆发。事实上,尽管2017年的最火的智能产品是智能音箱,但在国内实际落地更好的却是智能门锁,智能门锁下半年已经显示出了强大的落地能力,成为今年表现最抢眼的智能家居产品之一。

    交互呈现多模态、多端特点

    智能家居如何管控一直都是大家讨论的焦点,而2018年智能交互将会呈现多模态和多端两大特点。多模态实际基于人感官的需求,之前主要是触摸,智能音箱的出现,加速了语音的应用,相信随着苹果IPhone X人脸识别的应用,相关的智能家居产品也会引入。而多端交互主要指是不同终端的管控,智能家居管理和控制不再局限手机,而是会加速拓展到电视、音箱、机器人、门禁等设备,让我们能够随时随地以最佳方式交互。

    来源:(中国安防展览网)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7/1214436069.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