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门窗资讯 >激辩|产业格局重构背景下 家居企业的制胜秘诀

    激辩|产业格局重构背景下 家居企业的制胜秘诀

    2017-12-13 16:20:01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柚子能干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激辩|产业格局重构背景下 家居企业的制胜秘诀

    被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执行会长张传喜用“风雨飘摇,血雨腥风”两个词形象总结的2017年家居行业,仍有不少企业取得超常增长。在产业格局重构的大形势下,这些企业的制胜秘诀是什么?

    TATA木门吴晨曦

    2017年12月1日,在“2017中国家居产业品牌创新峰会”上,来自TATA木门、业之峰装饰、久盛地板、奥普集成吊顶、玛格全屋定制、亚细亚瓷砖、华耐家居等龙头企业掌门人展开了一场激辩,揭出看似对立实则相互关联的三种思维模式:专注还是多元、定位还是随性、专家还是外行。

    专注还是多元

    2017年,家居企业品类扩张在加速,全屋定制、全品类、大家居等概念相当火热。专注还是多元,成为家居大佬们在峰会上激辩的第一个思维模式。

    TATA木门2017年预计销售额突破30亿元、增长超过60%,创始人吴晨曦将其归功于“专注”,“TATA木门20年一门心思做门,专注唯美主义的产品,专注轻资产扩张,20年不停地重复这一件事情,才保持了TATA木门持续高速增长”。

    “专注”的另一个体现是坚持。业之峰装饰董事长张钧表示,“业之峰坚持做环保家装,一做就是20年,其中在电台做广告一做就是15年。一个事情坚持到最后,效果自然不错”。即使做多元化扩展,也体现“专注”主题,围绕“装修”这个关键词进行布局,除业之峰峰格汇家装以外,还在业之峰诺华环保家装、诺创工装、汇巢别墅装饰、品德和全包圆互联网家装,形成“五箭齐发”之势,2017年收入将突破30亿元。

    玛格全屋定制

    “企业的品类扩张对不对?”腾讯家居全国总编辑张永志在峰会上的回答是:“适当的品类扩张是正确的,但无度的品类扩张会是负担。”

    定位还是随性

    “装地暖,怕高温释放甲醛,用久盛实木地暖地板”、“诺贝尔,中国瓷砖领导品牌”、“高档装修,用梦天木门”……这一句句广告词体现了企业的最新定位。定位还是随性,成为家居大佬们在峰会上激辩的第二个思维模式。

    久盛地板董事长张凯表示,2017年业绩超过50%,得益于定位聚焦在实木地暖地板,进而对品牌形象、渠道建设进行了全方位优化调整,“调整的目的是要团队明确发展方向,用最简单的方法让消费者了解我们的产品、服务和形象,要对消费者讲人话”。

    “2017年前11个月,亚细亚瓷砖销售额增长45.6%,得益于大板大理石瓷砖的定位。” 亚细亚瓷砖集团常务副总裁汪学铁透露,“通过定位,亚细亚锁定高端消费群体,与主流消费趋势契合。”

    玛格全屋定制一直将自己定位于实木定制企业,只是在实木领域根据消费者需求随时调整方向。“当别人做定制衣柜时,我们做定制家具;当别人做全屋定制时,我们做实木定制。”玛格全屋定制董事长唐斌表示,在“实木”这个定位上,永远与对手保持差异化,2017年依然实现50%的增长。

    必须给企业定位,而不是随性做产品和品牌,这是家居大佬们的共识。只不过,是请专业机构还是企业自己做定位,需要具体分析。TATA木门“静音门”的定位,就来自于TATA品牌总监王楠楠,吴晨曦笑言:“这个定位不比花2000万元找定位公司做得差。”

    专家还是外行

    常言道: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家居企业到底是专家做得好,还是外行做得好,成为家居大佬们在峰会上激辩的第三个思维模式。

    “奥普吊顶这两年业绩有所成长,因为我们都是外行。”奥普集团执行总裁吴兴杰表示,最近公司有两个数据,一是员工平均年龄不足27岁,大多数都是“90后”,二是营销人员平均工龄是2.5年,这意味着,真正负责企业运营的是外行。“大家不懂家居行业,容易把自己还原成消费者,他们做决策,就是消费者思维。”

    奥普是典型的小品类、大发展的企业代表,将吊顶做成了时尚,近年迅猛发展。不过,经营者可以是不懂家居业的外行,但必须是懂得消费者的专家。自称家居界外行的三度空间董事长李昕就认为,当前消费者已经出现选择困难症,企业要通过研究消费者生活方式,更懂消费者,才能帮助消费者做选择。

    华耐家居董事长贾锋认为,无论是外行还是专家,都必须“关注顾客体验,做靠近消费者的服务者”,“品质比规模更重要,做100亿元不重要,让消费者100%满意才重要”。

    (来源:北京商报)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7/1213435827.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