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橱柜资讯 >质疑丨金牌厨柜6个月32次用上市募资买理财产品?

    质疑丨金牌厨柜6个月32次用上市募资买理财产品?

    2017-12-08 16:34:49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快乐就野狼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质疑丨金牌厨柜6个月32次用上市募资买理财产品?

    金牌厨柜于2017年5月12日起上市交易,上市募集资金中的5.04亿元被用于各个项目建设,并且金牌厨柜使用不超过2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自6月1日起至记者发稿时,金牌厨柜发布32次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理财的公告。金牌厨柜三季度显示其目前盈利能力尚佳,其营业收入9.67亿元,同比增长36.18%;净利润9059.26万元,同比增长125.54%,每股收益为1.57元。

    投资人却此持疑表示,当初上市时实际募集资金的近50%被用作投资理财产品,不如自己也去买银行理财产品,这违背当初买金牌厨柜股票的初衷了。

    金牌厨柜

    质疑丨金牌厨柜6个月32次用上市募资买理财产品?(图片来源网络)

    上市后募集资金近半用于投资理财

    金牌厨柜5月25日的公告显示,其计划用最高额度为闲置募集资金不超过2亿元进行投资理财,以更好实现其资金的保值增值,并在有效期内该资金额度可以滚动使用。同时,金牌厨柜称经营性现金流状况良好,在保障生产经营、募投项目建设等需求的前提下,运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择机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加公司投资收益。公司内控措施和制度健全,资金安全能够得到保障。

    中国江西网记者梳理金牌厨柜的招股书发现,金牌厨柜IPO时所需募集资金3.45亿元,是计划用于“江苏金牌年产7万套整体厨柜建设项目”、“三期项目工程(含厂房及配套设施)”、“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这将能提高金牌厨柜产能,并通过信息化的建设,产品营销、网点建设、后台信息系统的投入等方面,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

    金牌厨柜的公告显示,其A股股本为6,700万股,其中1,700万股于2017年5月12日起上市交易,并在上交所交易市场上市交易。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1700万股,发行价为每股人民币27.85元,共计募集资金4.73亿元,扣除已从募集资金中直接扣减的证券承销费及保荐费合计3335万元后,汇入公司验资专户的资金净额为人民币4.4亿元。扣除公司自行支付的中介机构费和其他发行费用人民币1475.2万元后,实际募集的资金人民币4.25亿元。

    “钟意”理财引非议 投资者对其盈利能力持疑

    那金牌厨柜何以如此“钟情”理财产品,不把闲置资金用到主业经营上去呢?金牌厨柜表示,不影响主营业务的同时,合理利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有助于提高公司自有资金使用效率,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为投资者谋取更多的投资预期。

    据了解,上市公司闲置资金主要由闲置募集资金和自有资金组成,闲置募集资金又包括闲置的计划性募集资金和超募资金。由于超募资金属于计划外资金,因此长期处于闲置状态,而另一类闲置资金是闲置自有资金,是指公司存放于一般账户或以现金形式持有的闲置资金。

    有投资者认为,上市公司在股市募集来的钱,没有投资到公司实业发展中,没有加大实业研发创新的力度,而是转身购买理财产品,一定程度上使投资者失去了购买上市公司股票的意义。

    对上市公司自有资金的使用,2012年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中指出,上市公司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可进行现金管理,其投资的产品须符合安全性高,满足保本要求,产品发行主体能够提供保本承诺;流动性好、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计划正常进行。另外,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投资产品,只要经上市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独立董事、监事会、保荐机构发表明确同意意见即可,无须进行股东大会表决。

    分析人士则认为,上市公司热衷于银行理财产品,主要原因是因为理财产品收益较稳定、获利快。其次公司主业增长空间有限,经营方面快速盈利困难。上市公司利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是企业正常的财务管理,但若有企业置主业于不顾,只“钟情”理财产品,这也需投资者特别注意,这一定程度上说明公司所属的行业或其自身发展“钱景”不乐观,需要长期观望。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说,“短期内,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只要不违背相关规定就无可厚非,但如果因为过度投资理财而疏远主业,不利于企业长远发展,理财产品并非稳赚不赔。”

    (来源:中国江西网)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7/1208435008.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