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智能家居资讯 >消灭“伪智能” 智能家居标准真的要来了

    消灭“伪智能” 智能家居标准真的要来了

    2017-12-06 10:21:26 建材网 责任编辑: 仁爱向苗条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消灭“伪智能” 智能家居标准真的要来了

    家电智能化的潮流正迅速改变我国消费者对家电的消费习惯,成为家电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11月22日,在安徽滁州举办的“中国智能家居2017高峰论坛”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联合宣布启动智能家居团体标准研制工作,并发布《智能家电产业NB-IoT技术应用白皮书》。

    智能家居团体标准启动

    当前我国家电行业已经进入智能化阶段,2016年智能家电销售收入89.07亿元,预计到2022年将达到1015亿元。智能家电迅猛发展将成为必然趋势,但当前智能家电发展中遇到的最突出问题是缺乏统一的行业或国家标准。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院长刘挺和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处长肖杜宇均表示,启动智能家居标准化工作,将有助于智能家居打破行业壁垒,规范化行业发展。

    据了解,此次启动的智能家居团体标准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牵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郭永新介绍,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担负着行业标准的框架设计、起草、审查、报批等工作。目前智能家居团体标准工作已经初步设定了组织结构,即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下设立智能家居标准化工作组、标准化专家组,联合行业协会、行业标准化技术机构、检测机构、认证机构一起制定智能家居标准。

    标准制定将分三步走:2017~2019年,研制智能家居标准体系,做好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的顶层设计、组织和机制建设,完成部分基础通用标准和核心关键标准;2019~2022年,研制完成智能家居基础通用标准和关键核心标准,初步建立智能家居标准体系;2022~2025年,智能家居标准在家居行业普遍应用,产品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

    郭永新表示,智能家居标准体系庞大,目前将优先开展一部分急需的智能家居标准研制,关键技术上包括产品间的互联互通标准、人机交互接口、产品与云平台互联互通标准及大数据标准,产品上包括智能家电、智能门锁、智能照明、智能家具、智能钢琴、智能洁身器、智能体脂秤、魔镜、智能晾衣架

    “现在不少公司做了智能家电产品,特别是小米。小米的智能产品如果市场销售达到一定规模,其他家电企业可能要遵循它的智能家居标准。现在我们联合大部分家电企业一起做智能家居标准,希望抢占产业竞争制高点。”郭永新说。

    据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代表张亚晨透露,现在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及其智能家电分委会已经报批了包括《智能家用电器的智能化技术通用要求》在内的4项国家标准。

    家电企业已采用NB-IoT智能物联解决方案

    智能家电的互联互通依赖于无线通信技术。当前无线通信技术有很多种,NB-IoT是在物联网领域大规模商用可能性最大的一种。会上发布的《智能家电产业NB-IoT技术应用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分析了当前家电行业NB-IoT的应用进展,指出NB-IoT技术解决方案将进一步促进我国智能家居标准化进程。

    《白皮书》指出,智能家电发展中遇到的最突出问题就是缺乏统一的行业或者国家标准,尤其是通信接口标准,导致家电企业开发的智能家电系统较为封闭,无法获得社会化的支持。家电产品越来越追求节能环保,未来高功耗的WiFi无线通信模块将不适合应用在智能家居领域。而NB-IoT具备功耗低、覆盖广、成本低、大容量的优势,可以广泛应用于多种垂直行业,包括智能家居。

    《白皮书》还透露,在家电行业,今年上半年,海尔、美的、长虹、小天鹅、荣事达等家电企业分别与电信运营商在NB-IoT领域签署合作协议,达成战略合作。华为、高通、联发科等均已宣布其NB-IoT芯片计划,华为于今年一季度推出了商用芯片。业内NB-IoT智能家电解决方案也已经开始实践。

    例如,海尔在2017年上海家电博览会上展示了基于NB-IoT的智能空调。美的截至今年10月,完成了NB-IoT模块的研发,并在空调、电风扇、空气净化器、电饭煲、微波炉、烤箱、洗衣机、智能门锁等产品上进行了长期运行测试,还将这些产品融入美的现有的智慧家庭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小天鹅研发出基于NB-IoT的商用智能洗衣机。荣事达全屋智慧家项目首期成功研发出基于NB-IoT的智能门锁。长虹在今年8月,研发出第一款NB-IoT模组,完成长虹NB-IoT空调器、冰箱的联动测试。

    来源:(中国电子报)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7/1206434361.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