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工艺玻璃资讯 >玻璃行业真的在孕育新机会吗?

    玻璃行业真的在孕育新机会吗?

    2017-12-01 17:35:19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台灯执着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玻璃行业真的在孕育新机会吗?

    近期沙河关停了9条玻璃的生产线,引发大家对玻璃的关注,毕竟沙河是全国玻璃生产最密集的地区,而且是因为环保问题被停了,也显示了环保问题的重要性。今天我们重点看的是玻璃的供需,未来是否存在机会。

    供给有所收缩:

    从玻璃的供给角度看,实际产能变化来自新点火产能(新增产能)及净停产产能(去除产能)。过去几年玻璃结构性产能过剩,国内玻璃行业市场竞争激烈,自2016年行业下行期间多条产线停产后,玻璃价格大幅上涨,供给复苏缓慢。

    今年以来,中央供给侧改革叠加环保督查趋严,玻璃停产比例仍保持高位,目前全国玻璃均价较年初上涨5元/每重箱。目前玻璃产能利用率在87%,处于相对高位。

    库粗相对低位:

    地产回暖使得玻璃市场供需结构有所改善。2016年下半年市场一度出货紧张,玻璃价格上涨了20%,而全年玻璃产销量约5.9亿重箱,同比仅增长4%。在玻璃价格回升迅猛的背景下,较低的供给增长表明玻璃行业复苏缓慢。

    今年上半年,国内玻璃产量约3亿重箱,同比增长5.8%,与地产竣工增速较为吻合,但行业库存处在相对低位,玻璃销售价格稳中有升,后市玻璃价格得到较强支撑。

    复产成本上升:

    环保约束提高了复产成本。根据***《“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平板玻璃行业推进“煤改气”、“煤改电”,禁止掺烧高硫石油焦等劣质原料,未使用清洁能源的浮法玻璃生产线全部实施烟气脱硫,浮法玻璃生产线全部实施烟气高效除尘、脱硝,使得停产线复产成本骤然增加。

    根据咨询,此前一条500t/d的平板玻璃生产线复产成本大概为0.4亿,如今复产成本提到约0.7亿,而一条这样的生产线净利润在1500万左右,相当于5年才能勉强覆盖复产成本,而银行又不愿对玻璃企业放贷,资金只能自筹,导致整体复产意愿并不积极。

    需求:

    从国内玻璃的应用分布来看,地产及汽车行业对玻璃需求最大,其中地产消耗约75%的玻璃销量。2016年,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达到5.06万亿,同比增长7%,今年上半年增速达到8.5%。

    与玻璃需求密切相关的销售面积来看,2016年中国商品房销售面积达15.7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达22.5%,新开工面积为16.69亿平方米,同比增长8.1%,增速均为两年来新高,开发商拿地热情不减,将继续推动玻璃需求。

    总体来看,供需情况还是比较优的,而且近期价格上行,需求平稳,而且一些产能陆续检修,复产成本高且,叠加新增产能非常有限,玻璃有望迎来好时节。

    来源:(中国玻璃网)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7/1201433818.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