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硅藻泥资讯 >王静:打造硅藻泥健康生活新概念

    王静:打造硅藻泥健康生活新概念

    2017-11-21 11:29:52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愤怒迎心锁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王静:打造硅藻泥健康生活新概念

    硅藻泥为代表的硅藻新材料历经15年的发展,行业从无到有,从几家到几百家企业,从硅藻概念不为人知到几乎家喻户晓,硅藻泥环保健康且具丰富装饰性的内涂装创新特色满足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了更好地了解硅藻新材料产业发展形势,记者在第十二届生态环境建材产业论坛上采访了中关村硅藻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生态环境建材分会秘书长王静。

    记者:从中关村硅藻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和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生态环境建材分会掌握的数据来看,目前从事硅藻泥的企业大概有多少家?这些企业的生产情况如何?从事硅藻泥生产的企业中有多少加入了建材分会?

    王静:中关村硅藻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和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生态环境建材分会通过摸底及各种媒体的发布、介绍,梳理了目前硅藻泥行业,有品牌的硅藻泥企业大概600~700家,产业链产值200亿元左右,全国的硅藻泥专卖店、直营店3~4万家,全国硅藻泥从业人员目前统计约20万人左右。2003年到现在,企业的个数不断增加,生产的产值也是逐年增加,特别是在2013年以后,产值增加得很快。分会会员的硅藻泥企业目前有110家,占行业总体产值80%左右,也就是说硅藻泥行业大中型的企业基本上都是分会的会员。

    我们希望分会的硅藻泥企业,在未来的2~3年,有些品牌可以发展到像立邦、多乐士、华润这种涂料企业达到上百亿、几十亿的规模,也希望众多的品牌能够一直持续下去。

    记者:您能从产品、市场和技术层面,来分析一下2017年硅藻新材料行业整体的发展形势吗?

    王静:从产品方面看,以硅藻命名的产品品类逐年增多,从硅藻泥发展为硅藻砖、硅藻板,很多硅藻泥企业还做了硅藻的除味剂、空气净化器用的滤芯等。比如今年刚加入协会的法德龙,该企业做硅藻鞋垫、去污剂、淋浴露、香皂等,很多都是用硅藻土环境矿产开发的系列产品,在我看来,今年的趋势就是,从硅藻泥延伸到硅藻家居的大概念。

    硅藻泥产品质量整体有所提升。国家对硅藻泥的监管越来越重视了,去年各地***开始对硅藻泥进行抽检、评价,今年国家对硅藻泥行业产品质量及性能开展摸底活动。随着国家质检部门的重视,也督促着各个企业重视质量。以长春市硅藻泥协会举例,当地协会认为,长春的硅藻泥小企业很多,但质量上今年明显提高。当地的质检单位进行检测,质量通过率较以往明显提高。另外,企业本身对产品的把控通过多种方式也有所提升,比如现代化生产线的建设,像今年兰舍产业园的建立,还有氧宜多、泰斯特等都在建生产线,据了解,很多企业在做产业园、现代化的生产线,通过现代化生产线来保证产品的质量。今年分会和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开展行业质量认证活动,大多数企业都很配合这个活动,体现了企业对质量控制、质量保证和质量提升的重视。

    从市场角度来说,我认为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概念,一个是趋势。硅藻泥的概念已经普及,认可度提高,市场逐渐成熟。家居市场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什么是硅藻泥,我们在交流中发现,十个人能够有七八个人知道硅藻泥是什么。今年还有几个大的房地产项目,都打出了“精装修使用硅藻泥”的概念,房地产商也开始关注了这种材料。硅藻泥最早的发展是从别墅、高端的家装开始,现在向高端市场,更向着高档的酒店装修发展。从市场的细分角度看,向着大型工装扩展,例如北京化工大学新校区,施工用了几百万平方米的量。还有很多企业在原有家装的基础上向房地产进军,有的通过网络的线上线下,从各个角度进军这个市场。

    从技术方面,政府、学术界对行业的认可度也在提高。“十一五”、“十二五”规划中都有环境友好建材、健康建材的课题,但是里面都没有硅藻泥的企业和硅藻泥体现出来。在“十三五”规划中,把硅藻泥列进国家课题中。分会会员也有一家硅藻泥企业进入国家课题。去年开始,产品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都做了产品鉴定、新产品评估。硅藻新材料的产品去年获得了中国建材联合会的科技奖。与此同时,协会还牵头出版了专业书籍。2014年协会出版了《硅藻泥装饰壁材》一书;今年出版了两本书,一本是《墙面健康蓝皮书》,一本是《硅藻泥一百问》,在行业中影响很大。科研技术、专业书籍成果不断推出,从科技方面推动了产业的发展。

    记者:除了上述方面,您认为硅藻新材料在产品定位、产品功能和产品种类上较以往有何突破?

    王静:产品的定位逐渐明确。从我接触的会员企业来看,企业基本上都形成了一致观点,我们与其他行业产品相比较,环保、健康、装饰性是硅藻泥的主要特点,这是大家很认可的,对产品定位十分明确。

    产品功能性更加重视。从发展过程中看,以前很多都是流于概念,或者人云亦云说硅藻泥有什么功能性。现在从近一两年来看,大家越来越重视功能性的落实。譬如说很多企业建立研发中心,像兰舍、盼盼投入非常大的资金,建设非常全面的研发中心。还有一些企业,像洛迪、爱美瑞等通过去专业实验室学习,再回去建实验室。这也体现了众多的硅藻泥企业,对技术、对功能性越来越重视并落到实处。

    对产品的装饰多样化及全房设计的结合,不断有新的设计推出。今年10月13日,在湖南长沙盼盼协办的全国生态壁材·硅藻泥涂装工艺技能大师赛上,看到除了传统的手工肌理,也有很多新的装饰设计推出,我想其他的企业也是如此。比如仿玉石、仿大理石的产品都非常精美。还有与设计师的紧密结合,好几个企业都是利用高科技与VR技术、全景装修设计结合,这是非常好的方向。

    记者:硅藻泥有着纯天然、无污染的特点,符合国家对环保的要求、建设美丽中国的政策,以及工信部关于发展非金属矿深加工的产业政策,另外产品的施工更体现出了工匠精神,非常符合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向。但是目前我国经济整体下滑,相对硅藻泥行业受到了哪些影响?带来了哪些风险?又将如何应对?

    王静:硅藻泥产品非常符合社会需求、人们美好的生活需求,但是今年社会整体经济下滑,房地产政策紧缩,市场饱和。这就需要我们思考如何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闯出一个更广阔的天地。比如说精装修的政策、特色小镇以及****的建设,我们要思考如何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发展行业。行业快速发展,竞争态势增强。我们也要思考,竞争无处不在,如何在竞争中更有效、更有力?互相恶意攻击,是禁不起事实的考证。我们只说优势,把特点和产品优势讲好讲足,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这需要行业团结,集思广益,各尽所能。另外,行业自身也确实有一些不足,容易引起质疑。比如在终端销售的时候,还存在着不科学、夸大宣传的问题。企业已经注意到了,但是一些宣传材料没有改,或者宣传片没有改,或者一线的销售没有宣传到位,还存在着夸大宣传,这样会引起像“魏爸爸”自媒体的注意,抓住行业的一些“小辫子”。市场一线人员需要加强培训,还存在着打价格战、内部攻击等问题。一线销售人员如何正确提高销售方式还需要在企业加强培训。

    记者:机遇和挑战并存。您对行业未来发展有哪些建议,协会的工作有哪些规划?

    王静:协会将带领企业一起打造硅藻健康生活大概念,大力发展硅藻泥、硅藻砖、硅藻板、硅藻生活用品等硅藻健康产业,把整个产业做大。另外创新驱动行业健康快速发展,技术创新永远是推动行业发展的根基。例如技术创新,产品技术,产品的质量及新产品的技术,包括新功能材料技术,装饰技术、施工技术。此外经营模式不断创新,比如与大数据结合,创建售后服务新模式,像立邦提出刷新服务,我们硅藻泥服务也能否提出在售后方面的新模式?比如说很多的用户用了背景墙,时间久了会不会腻了,能否把已有的客户进行回访和统计,建立一个再次产品销售的模式。这是售后服务的新模式,具体还有很多好的方式。标准化建设,规范行业稳步发展也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协会后续还有一些标准制订的具体工作,比如硅藻原材料、净化材料、硅藻砖等。分会联盟的活动及服务助力行业的发展,比如施工大赛、行业论坛、新春座谈会等,标识技术培训协助企业的科学宣传等服务,与媒体结合,制作公益片、访谈讲座等,分会都会不遗余力做好行业的服务工作。

    来源:中国建材报

    我对硅藻泥行业感兴趣,想了解更多品牌加盟信息

    今天已经有88位创业者成功获得了加盟方案!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最新加盟留言
    • 30万左右的启动资金,请联系我!

      2024-03-29广东 清远

    • 我对这个项目有兴趣,请问有些什么条件,请联系我!

      2024-03-29>福建 厦门

    • 我感兴趣,请与我联系!

      2024-03-29湖南 长沙

    • 有什么要求,没有行业经验,能做吗?请联系我。

      2024-03-29江西 萍乡

    • 我对这个项目有兴趣,请联系我!

      2024-03-29黑龙江 鹤岗

    • 我感兴趣,请与我联系!

      2024-03-29重庆 大足

    • 有什么要求,我对这个项目有兴趣,请联系我。

      2024-03-29辽宁 本溪

    加盟顾问

    已受理+次接待
    咨询加盟顾问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7/1121431513.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加盟硅藻泥品牌 共赢行业千万财富

    今天已有36人提交加盟需求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最新加盟信息 更多
    热门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