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木业资讯 >重磅!国家林业行业标准《沉香》正式发布

    重磅!国家林业行业标准《沉香》正式发布

    2017-11-20 13:16:21 建材网 责任编辑: 白猫快乐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重磅!国家林业行业标准《沉香》正式发布

    2017年10月27日,国家林业行业标准LY/T 2904-2017《沉香》由国家林业局批准发布,并将于2018年1月1日正式实施。

    该标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提出,全国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41)归口,由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负责编制。

    《沉香》标准为我国首次制定,规定了沉香的术语和定义、要求、试验方法及判定;适用于沉香原料及其制品的检验与判定。

    沉香市场造假手段与技术日益多样,缺乏科学系统检测标准

    沉香是指沉香属(Aquilaria spp.)树种在生长过程中形成的由木质部组织及其分泌物共同组成的天然混合物质,在我国具有悠久的文化与历史传承,涉及医学、**学、艺术等多个重要领域。近年来,随着沉香天然资源的稀缺以及人工结香技术的成熟及应用,我国沉香市场不断发展,并获得了国际和国内社会的关注:国内沉香市场目前已从单纯的药材、观赏用途,扩展到了文化及食用等层面。

    随着沉香市场的快速发展,也不断暴露出诸多问题。由于沉香价格较高,导致各种造假沉香不断出现,市场造假手段与造假技术日益多样,为沉香鉴定带来困难;传统上沉香多以经验识别为主,缺乏科学系统检测标准,无法满足国内沉香行业健康发展的要求。同时,由于沉香属是《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II的管制物种,且该属中白木香(Aquilaria sinensis)为我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1999年)二级保护植物。我国目前大部分原材料依靠进口满足需求。由于相关标准的缺乏,使我国与出口国在原材料质量及其检测技术层面无法达成一致,影响了正常的贸易与监管工作。

    多领域专家组成团队,开展系统研究与标准编制工作

    在全国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指导下,《沉香》标准起草小组于2014年7月在北京成立,由来自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木材构造与利用研究室、木材化学与应用研究室、国家人造板与木竹制品质检中心、北京天怡利华沉香技术研究院、以及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现代研究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等我国林学、中医药生物技术、药用植物研究和沉香加工与利用等相关单位的专家组成。在历时近三年的编制过程中,起草小组收集了全球范围以及我国主要产地的沉香样品,并通过系统测试与分析,为标准的制定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

    该标准的制定工作得到了国家林业局科学与技术司、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全国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清华大学、福建省莆田市人民政府和广东省东莞市寮步镇人民政府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标准的正式颁布与实施,将促进沉香产业的健康发展

    《沉香》标准的正式颁布与实施,为我国沉香相关行业提供了沉香真伪的科学检测依据,规范沉香原料及其制品的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权益。同时,该标准也为相关部门对我国沉香进出口贸易的监管提供技术支撑,促进沉香产业的健康发展。

    来源:木材工业杂志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7/1120431252.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