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陶瓷资讯 >南海上市企业达17家 未来应如何发力

    南海上市企业达17家 未来应如何发力

    2017-11-20 11:10:39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月饼愤怒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南海上市企业达17家 未来应如何发力

    10月31日和11月10日,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伊戈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先后成功通过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ipo(中小板)审核。短短半个月不到的时间内,南海企业就接连传出喜讯。到目前为止,南海区今年内已有4家企业成功上市,另外还有3家企业在排队审核。资本全球化浪潮之下,越来越多的南商们一改默默低头拉车的“苦干”方式,积极借助金融资本“四两拨千斤”之巧力谋求快速发展。

    到底是什么推动了南商发展观念和模式的改变?积极进入资本市场又到底为南海企业带来了哪些红利?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大势之下,南海企业未来应如何发力?近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多家企业及投资大咖。

    企业加速上市主要集中在制造业领域

    11月10日,伊戈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些合作伙伴,先后在朋友圈发文祝贺伊戈尔电气成功过会,成为准上市公司。

    这是继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0月成功过会后,南海又一家成功过会企业,前后相距不足半个月。这使南海区的上市企业达到了17家,其中仅今年就新增了4家。

    此外,南海区新三板挂牌企业39家,占佛山全市42%,同时新三板公司里有80%的企业都符合ipo的条件。另外,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主板挂牌企业150家,上市后备企业达100多家,a股上市企业融资总额突破157.53亿元。目前,南海已初步建立起涵盖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而梳理南海上市企业所在领域可以发现,南海的上市企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领域,17家ipo企业中,除中国兴业控股有限公司、德宝地产、瀚蓝环境外,其余14家均为制造业企业。其中,最新通过审核的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集科研开发、专业生产、营销为一体的大型陶瓷企业,拥有14条大型生产线、2条轻质新型建材生产线,年产陶瓷砖及陶瓷板合计2450万平方米。而伊戈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则主要生产led驱动器、开关电源、电源变压器、电感器、特种变压器、电抗器、配电变压器等。

    “觉醒”的南商厚积薄发迈向资本市场

    自2000年12月25日,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南海区第一家上市企业登陆上海交易所主板。随后的16年间,全区上市企业仅增加了13家。但从去年开始,对资本市场开始“觉醒”的南海企业厚积薄发,加速上市步伐。

    在上周刚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并购高峰论坛上,南海企业对资本市场的热情,仅从现场爆满的人气就可以体现。早上8:30,偌大的会场已经坐满了来自投资机构、企业的代表,合计五百余人,不得不持续加座才能满足需求。“一方面是来学习,另一方面是来寻求商机,寻求与投资机构对接的机会。”一大早就赶到会场的九江企业——广东佳科风机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林伟明表示,公司已经登陆新三板,目前正在寻求并购机会和投资机会,以提升企业的发展速度与质量。

    “现在时代不同,企业必须改变旧的粗放式管理,采用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模式。在目前国际资本不断实现与中国企业对接的情况下,作为企业的管理者,我必须要对资本运作的相关知识有所了解,否则以后企业上市也好、融资也好,我就很难去做决策。但如果不懂对接资本市场,我们可能在未来的竞争中会处于劣势。”在传统制造业中打拼多年的郭笑朋是佛山市鹏邦木业制造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近年来,为了能让自己的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他将上市作为企业发展的一项重要目标工作,并不断与公司高管一起参加各种与资本运作有关的培训课程。在今年11月初,该公司终于成功在新三板挂牌。

    而在今年9月份,南海区工商联组织赴北京大学的培训班上,50多名南海企业家学员们在资本企业创新管理和企业并购重组两门课程上,尤其认真与活跃。不少学员们表示,只有不断汲取新知识,以全球视野谋求发展,才能增强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政府多渠道扶持增强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企业家们在积极求变的同时,政府也及时抛出了“橄榄枝”。

    其中,仅在政策扶持方面,今年,南海区推出新修订的《佛山市南海区促进优质企业上市和发展扶持办法》,调整了企业ipo及挂牌新三板的奖励,加大对企业在新三板挂牌的奖励,增加企业进入新三板创新层的奖励。例如ipo企业挂牌及融资奖励最高可达1000万元。成功挂牌新三板可奖励150万元,进入创新层奖励200万元。此外,还新增上市企业、挂牌企业、北斗星企业、上市后备企业、雄鹰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广东金融高新区内自建或购买、租赁办公用房的补贴。新增了对符合相关条件的辅导机构(券商、咨询公司、投资机构)成功辅导企业挂牌上市的奖励。

    同时,为更好地服务于本土企业在各个平台的挂牌上市和直接金融工作,今年3月份,广东金融高新区管委会与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香港交易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借助上交所、深交所、香港交易所与全国股转系统的平台,加强企业上市后备资源培育,支持和推动符合条件的金融高新区企业在上交所、深交所发行上市、发行债券。支持和推动符合条件的金融高新区企业在香港上市融资。支持和推动符合条件的金融高新区企业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其中还与香港交易所方面加强资本市场互联互通业务培训与交流,根据工作的需要,就沪港通、深港通联合举办主题培训班。

    此外,在近年来,南海区工商联、南海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南海区金融办等多个政府职能部门也先后组织企业家开展各类形式的培训、学习、考察活动,以更新发展理念,提升发展能力。

    借力资本的效应从做加法变为做乘法

    让南海企业家们越来越热衷的资本市场到底带来了哪些发展红利?

    在2006年就已成功上市的广东雪莱特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雪莱特”)在这方面有很深刻的感受。该公司董事长柴国生总结上市所带来的变化时称:“没有上市时,企业是做加法式的发展,一点一点的积累。企业上市后,是做乘法式发展,能加速战略目标的实现。”

    今年10月,创办于1997年的佛山市南海金贤华家具实业有限公司,成功挂牌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简称“粤股交”)主板。该公司董事长崔杰华表示,在公司没有上市之前,公司融资渠道比较单一,通过银行抵押物业是公司最主要的融资方式。

    他表示,企业要有长远发展,一定要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与之前的发展相比较,我相信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来投资新厂房,建设现代化生产线以及开拓新市场,会让企业更快成长。”崔杰华说。

    同在10月份挂牌粤股交主板的佛山市利事达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钣金加工的企业,主要是为电力、电源、通信、音响灯光、空调、机械等行业配套各类机箱、机柜及五金配件。该公司总经理黄永华表示,现在是分享型经济社会,在上市之前,企业靠的是个人经营。他希望通过上市实现股权激励,让企业变成一个团队去经营。“通过上市,树立公司的形象,让客户、员工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更加有信心,同时能够上市,也说明交易机构对我们的认同,说明公司已经正规化。”黄永华说。

    11月2日,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公告显示,佛山安普泽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的挂牌申请获得批准,成功挂牌新三板。该公司总经理梁惠卿表示,生物医药行业短期内是不可能见到效益,上市之前主要依靠自有资金进行生物药研发,如今已经走过七个年头,公司也有了融资的需求,所以选择新三板作为迈开资本化运作的第一步。

    同时,作为生物医药领域的企业,安普泽更善长于研发方面,而产品上市以后的销售、运营并不是团队所擅长的:“我们挂牌成为公众公司,我们的财务以及运营是透明公开的,这种规范的发展运作,可以让我们今后更加专注于研发和转化进度。同时通过新三板,能够吸引到更多优势互补的资金加入,为我们解决不少发展中不擅长的问题。”

    南商资本布局并购成为重要手段之一

    已经成功挂牌新三板的广东佳科风机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生产轨道交通(火车、高铁、地铁等)空调风机、通风设备的厂家之一,据该公司的执行董事、总经理林伟明透露,出于产业的需要,公司准备进行同行业的并购,希望能够进一步深耕细分行业。

    仔细梳理发现,近年来,南海已成功对接资本市场的企业“动作”频频,其中并购重组成为南商们颇为青睐的方式之一。

    在2009年至2016年间,广东东方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方精工”)、雪莱特等八家上市公司共发起了21项收购。例如,东方精工先后收购、重组意大利fosber公司、嘉腾机器人、苏州百胜动力、普莱德等,分别实现产业链条上的跨越式发展以及跨领域多元化的发展。在收购一呼百应、宇杰智能包装、曼塔智能之后,不久前,雪莱特以3亿元收购深圳市卓誉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布局锂电池生产设备领域、进一步延伸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

    在最近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并购高峰论坛暨上市公司合作洽谈会”上,柴国生分享了企业成功并购的经验。他表示,在并购过程中,战略制定非常重要,是排在首位的,因为战略一旦走偏了,无论是企业自己发展或者是风控,都会出问题。其次,就是企业的治理过程,包括内部的企业治理和构架要逐步完善。最后,要通过引导大家共同建立共同的价值观,通过企业管理的哲学来不断落实落地,来促使公司每个单元能够自主去运作,达到自主交易、自我发展和自我经营的目的,从而培养出一批适合公司发展的人才队伍。

    “并购以后我们既可以学习对方的优势,也能帮助对方发展,通过两方融合,使并购以后能够达到更好的发展。”柴国生说。

    此外,在洽谈会上,易界创始人兼ceo冯林也表示,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实施的背景下,制造业仍将是跨境并购的热门领域。“相比其他区域,佛山乃至珠三角的制造企业所进行的并购重组多以民营资本主导,十分活跃,我很看好。”

    来源:佛山陶瓷网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7/1120431203.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