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木业资讯 >我国成为林业产业发展最快的国家

    我国成为林业产业发展最快的国家

    2017-11-02 14:02:06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害怕扯盼望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我国成为林业产业发展最快的国家

    从顶层设计到地方实践,从规范引导到市场竞争,我国林业产业5年来取得了显着的变化和成就,我国已为世界上森林资源增长最多和林业产业发展最快的国家。一片片绿水青山,不仅颜值了得,而且产值不凡,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以来,在国际林业产业形势极不稳定的5年里,我国林业产业仍然保持稳步增长,产业规模快速壮大,产业集中度明显提高。2016年,我国林业产业总产值6.49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2.54万亿元,增幅达75.4%。2017年上半年的林业产业总产值为2.77万亿元,预计全年可突破7万亿元,将比5年前翻一番。

    2016年,林业第一产业总产值达2.16万亿元,比5年前增长75%。第二产业总产值达3.21万亿元,比5年前增加53.5%,人造板、木地板、松香、家具、竹藤制品等主要林产品的产量和贸易额均居世界第一。第三产业增幅最大,2016年第三产业产值1.12万亿元,比5年前增长133%,体现出我国林业产业的结构性调整成效显着。

    5年来,一系列产业发展政策和文件相继出台,从顶层设计上科学指导了林业产业的发展。国家林业局先后发布《全国林业机械发展规划(2011-2020)》《全国竹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全国集体林地林药林菌发展实施方案(2015-2020)》《全国杜仲产业发展规划(2016-2030年)》《国家林业局关于加快特色经济林产业发展的意见》等。今年5月,国家林业局首次联合财政部、发改委等10部委共同印发了《林业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这是关于林业产业顶层设计前所未有的大手笔,将凝聚起各方力量共同推动林业产业转型发展。

    中国林业产业在走向成熟的道路上,越来越意识到品质与品牌的重要性。国家林业局联合国家质检总局,在2013年和2017年先后发布两个关于促进林木制品质量提升的意见,国家林业局和国家标准委联合认定了“国家林业标准化示范企业”100家。国家林业局认定了两批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共有294个企业成为林业产业的“龙头”榜样。通过连续3届林业产业突出贡献奖和创新奖的认定,极大地激发了企业创新积极性和产业发展活力。

    5年来,我国林业产业涌现出一些新业态,一些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扩展了林业产业的内涵和外延。森林旅游产业创造社会综合产值从2012年的4400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9500亿元,成为最具增长潜力的林业朝阳产业。竹缠绕复合材料技术作为一项全球独创的竹材高附加值利用技术,又一次刷新了中国竹材工业在世界的高度。木煤、生物质颗粒、生物质气化多联产等新兴产业体现出林业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潜力,大规模产业化应用前景可期。

    过去5年,林业产业在林业改革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2012年起,我国陆续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林下经济、森林旅游等非木林业产业成为国有林区停伐之后的替代产业,成为林区转产、职工转岗的重要阵地。随着林权制度改革深入完善和林业产业稳步发展,农民拥有的林木资源财产权和林地承包经营权逐步转变为创业资本,以“山”为主元素的创业浪潮一浪高过一浪,林业产业的富民效应越来越凸显。林业产业成为富民增收、****、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有力抓手。

    根据《林业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我国林业产业的总体目标是,总产值达到8.7万亿元,实现产业发展模式由资源主导型向自主创新型、经营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产业升级由分散扩张向龙头引领转变。

    来源:中国木材木业网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7/1102428013.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