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成品家具资讯 >机器时代来临:家居行业自动化生产革命拉开序幕

    机器时代来临:家居行业自动化生产革命拉开序幕

    2017-10-25 09:32:50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深情的月饼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机器时代来临:家居行业自动化生产革命拉开序幕

    随着科技进步,智能化时代已经到来,而在家居行业,自动化生产比智能化更加引人注目。在中国,人力资源丰富且低廉一直是我们生产的优势与劣势,但是近几年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人力资源成本不断提升,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和提高生产效率,“机器换人”的自动化生产已经开始逐渐替代人力。然而生产成本的降低并不能直接造成终端零售价的降低,在这个方面企业的政策和经销商的灵活度更为之重要。而且家居行业的全自动化普及现在说是普及也为时过早,发展还是需要时间。

    自动化普及,“机器换人”在家居行业盛行

    随着自动化在各行各业的普及,不少家具建材企业也开始尝试“机器换人”,通过自动化、半自动化和机械化生产来提高生产效率。“机器换人”不仅提升了家具建材企业的生产环境,更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制造成本。

    去年开始,随着深圳等地区对木家具水性木器漆的强制实施,某企业将机器人引入水性木器漆的静电喷涂生产线,使得水性家具漆的喷涂领域也开始迈入自动化。“不少家具厂涂装过程中面临的施工难、效率低、浪费漆、污染大等成本问题,这是很多家具企业不愿意从使用油性漆转为水性漆的最大障碍,而水性静电喷涂技术将漆的利用率由原来的40%提高到80%,机器人10秒钟喷好一块面板,10秒钟干燥,大大提高了办公家具和民用家具表面喷涂的使用率和效率,降低了涂装成本,能大大加速水性木器漆的推广。”

    而机器人在陶瓷卫浴行业的表现也是不俗。在众多卫浴工厂能看到,机器手正在熟练地为水龙头铜件进行抛光、打磨和喷漆等工序。

    人力资源成本上升催生自动化,自动化使生产效率提高

    作为传统制造业,卫浴、涂料、家具、地板企业一直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何近两年纷纷加速自动化生产?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副秘书长尹虹表示,以陶瓷卫浴行业为例,一边是工人流失,人力资源成本上升促使卫浴企业用机器代替部分工序的人工。家具建材制造的哪些工序可以被机器人取代?目前,卫浴行业的自动化生产主要集中在用高压成型模具代替传统石膏模具,用机械臂取代手工施釉,用机械磨轮贴牌等工序上。橱柜企业用机器人染色和喷漆,木地板企业用机器人切割和搬运配货,家具企业用机器人打磨喷漆。

    引入了机器人,到底给家居产品的生产环节带来哪些改变?与普通刷涂、喷涂相比,本身静电喷涂就具有漆膜丰满、附着力和装饰性良好的优点;而现在机器人参与静电喷涂,能减少漆的飞散和浪费,使静电喷涂漆的利用率从手工喷涂的30~40%提高到70~80%,降低了环境污染,也保障工人的健康。同时,机器人静电喷涂则可以大面积作业,工人可安装多台静电喷枪同时喷涂,以缩短喷涂时间、提高喷涂效率。多个一线企业对机器人静电涂刷生产线表现出了浓厚兴趣。

    自动化将降低生产成本,企业与经销商灵活度才是重点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家居企业用自动化生产线、机器人取代人工,虽然前期投入较大,通常一台机器人几十万的初始投入,却能够取代5人左右的工作量,以每个工人每年4万元的工资计算,从长期来看能大大降低生产成本。

    引入机器人降低了生产成本,那么企业会不会主动降低家具建材产品的出厂价格或终端零售价格?有企业表示,“通过UV涂装、水性涂装等更环保的机械化涂装来代替人工,减少对人工的依赖,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利润空间,我们的出厂价也会做一定的下调。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目前很多企业只有部分工序用机器人代替人工,家具建材企业实现全自动化生产仍有很长的路要走,而且人力成本只是制造成本中的一环,家具建材产品还存在经销商等多重利润环节,生产成本的降低是否直接造成终端零售价的降低还要看企业的政策和经销商的灵活度。

    后记:

    自古以来,有难题就会有对策,当家居行业遇到人力资源成本上升,想到的对策就是采用自动化生产减低人力成本。而自动化生产不仅在家居行业有所发展,在不同的行业也是逐渐进行渗透。“机器换人”已经不仅仅是个概念,而是一个实实在在存在的可执行的方案,然而,目前很多企业只有部分工序用机器人代替人工,家具建材企业实现全自动化生产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在未来,当全自动化生产普及整个行业的时候,家居企业可能会产生一场前所未有的大革命。

    来源:家居热线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7/1025426309.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