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家电资讯 >不用怀疑 消费升级已成为中国家电的最大红利

    不用怀疑 消费升级已成为中国家电的最大红利

    2017-10-23 15:32:51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幽默保卫烤鸡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不用怀疑 消费升级已成为中国家电的最大红利

    不用怀疑,消费升级已经成为当前中国家电产业的最大红利。错失这一轮消费升级的机会,相关家电厂商就会失去未来、倒在市场泥潭之中。

    最近,家电圈为何不厌其烦的推出一系列围绕消费升的文章?笔者以为:原因很简单。对于所有中外家电厂商来说,消费升级就是最大的一座富矿。错失这一轮的消费升级热潮,那么就会失去未来、倒在当下。

    正处在转型、升级快车道上的中国家庭新消费力,对于家电厂商来说,就是一种全新的外部红利,更是未来几年的最大红利。属于对原有人口红利和政策红利的融合升级版,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将会主导中国家电产业的繁荣与发展。

    为什么?

    深耕消费升级,已经成为所有中国家电厂商避不开、躲不过、绕不掉的主战场。

    从国家层面看,消费已经成为中国经济“顶梁柱”:截止今年上半年,消费对中国经济的增长贡献率超过六成,远远高于投资和外贸。从产业层面看,作为耐用消费品的家电,如今已经成为很多家庭的必需品。特别是今年以来,受到消费升级拉动,家电中高端化占比已经达到五六成左右。

    抓消费,抢到这一轮国家政策强刺激引导下的消费升级潮,把握这一轮消费升级潮的主动脉、大需求和新边界。对于家电厂商来说,这是当前以及接下来几年的“头等大事”。更重要的是,接下来整个国家产业政策也将齐齐指向消费升级,计划通过三大手段提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一是,推动优质商品的供给量。国家将重点通过推进中华老字号等保护发展,从线上电商、线下实体店,以及购物中心、百货商场等各个渠道和平台,扶持名特优产品。按照家电厂商的角度,就是国家要培养名牌、名品,要从政策和产业等角度,给予引爆。这也就是鼓励家电企业朝着品牌化、品质化、技术化和高端化的方向,不断努力和前进。

    二是,要提升家庭生活水平。重点通过虚实融合,借助互联网的手段和工具,与实体的服务体系和能力对接后,打造智慧生活。按照家电厂商的理解,就是跳出单一的硬件销售,要面向用户的家庭生活场景,不只是卖产品,更重要的是输出生活方式,传递生活理念和态度。然后通过为用户提供持续不断的服务和增值,实现盈利模式和手段的创新。

    三是,优化消费环境。重点加快商务领域信用体系和联合奖惩机制的建设。通过产品追溯体系的覆盖和行政执法力度的提升,打造更加安全、公平、便利的市场消费环境。对于家电厂商来说,这无疑是最明显的政策规范信号,那就是打假除劣扶优,并且对于造假知假售假行为公开打击和规范。

    在笔者看来,围绕刺激消费、激活消费,国家及相关部委已经从具体手段、外部环境,以及奖罚体系等三个维度入手,这无疑为家电厂商抓住消费升级营造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

    怎么办?

    持续转型通道中的新消费,对于家电厂商来说,就是人口红利和政策红利升级带来的复合性红利,其持久力、竞争力将远远优于单一的国家财政补贴或者激励政策。

    作为家庭耐用消费品的家电,如今已经从家庭奢侈品,成为家庭的必需品。买家电不再是一件“一年两次”的重大决策,而演变成全年性的“即需即买”常态化消费,这正是家电厂商的机会。

    这种消费理念和方式的变化,从要拿半年工资买一台家电到一个月工资就能买几台家电,带给家电厂商的利好,远比国家节能补贴、以旧换新奖励等政策来的长期和有效。由此,家电厂商也需要顺应这种局面的变化,从三个角度展开系统性的转身。

    首先,还是要继续强化产品力打造。进入互联网时代后,家电产品不只是盈利手段和连接用户的纽带,还成为一个个影响用户选择、信任和口碑的媒介。一系列差异化精品、新品是推动家电企业品牌重新定位、激活的重要风口。所有家电厂商意识到,提升品牌最好的手段,不是广告,是用户口碑。而打动用户的最佳手段,则是真正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

    其次,探索家电大服务体系的综合盈利模式。所有家电厂商必须要从家电硬件的单一盈利手段跳出来,围绕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要增长动力、要利润机会。跳出产品维修小服务,构建用户需求为中心的大服务体系,提供有形的硬件产品和无形的服务产品。比如说,洗衣机的洗衣液自动供给、冰箱的生鲜供给,以及彩电的音视频、游戏等供给。甚至是跳出家电维修服务的深度清洗服务。

    再者,要以市场化手段推高家电竞争门槛。当前在中国家电市场上,大量中小微企业,甚至是投机型企业,鱼龙混杂。甚至在少数地区农村市场还出现“劣币驱逐良币”极端情况,这除了要依靠政府的法规规范,还需要大中型企业的市场化手段。很多家电厂商正在进行的中高端化转型,充低价大规模竞争转向中高端品质化竞争。这就是方向之一,但还需要探索其它的手段。

    路已经出来,路就在脚下,对于家电厂商来说,就看接下来怎么迈出关键一步!

    来源:百家号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7/1023425933.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