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家电资讯 >中小家电企业转型为何很痛苦:到底难在哪里

    中小家电企业转型为何很痛苦:到底难在哪里

    2017-10-23 15:22:18 建材网 责任编辑: 金毛疯狂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中小家电企业转型为何很痛苦:到底难在哪里

    借助互联网的拐点,进行弯道超车,对于中小家电厂商来说,就是公开的谎言。一是弯道出现的概率越来越小,二是即便出现弯道企业也得有能力跟上,三是目前要等大企业犯错误的机会很少。

    转型升级在家电行业已经喊了10年了,同时很多企业真正行动起来也有5年多了,但是对于很多中小家电厂商来说,转型升级还是举步维艰。

    自国家提出“互联网+”、“供给侧结构性调整”以来,转型与升级就成为中国家电业的一个主流议题。尤其是近两年家电市场整体下滑且这一趋势还将延续下去,以及全球经济的动荡不安,导致家电厂商市场经营的压力剧增,而消费升级带来的新需求与家电企业现有的商业模式和经营能力不对等,更使得转型升级成为企业摆脱困境重拾增长的一个方向。

    在这一背景下,家电业大大小小企业都走上了转型的道路。然而通过对家电企业近两年的转型成果分析可以发现,这条路并不好走甚至问题频出。特别是中小家电企业的转型成效更是不尽如人意,其中既有认识和方向上的犹豫,也有资源和能力上的缺失。按照阿里创始人**的说法,成功经验各有不同,失败教训总是相似。

    家电圈通过对不少中小家电企业的转型升级动作、手段调研发现,大部分企业的转型都存在以下问题:

    道路上:错将转型当作成“转行”

    在面对企业该如何转型升级时,大部分中小家电企业的老板们都选择向行业领头羊取经或者是参加各种关于“互联网+”、智能制造等讲座。

    在很多中小厂商老板看到并听到一些跨界转型的成功案例时,回来就盲目得投资新的领域,或者与互联网公司合作新的项目,而不是对其核心业务进行转型升级,最后的结果是核心业务没有任何起色,而新项目往往以失败告终。这就是典型的错把转型理解成“转行”。

    一个企业贸然转到全新的行业,没有行业经验,没有客户基础,没有熟悉监管的团队,失败是正常。而转型是指在自己熟悉的行业和领域内闯出一条生路,在熟悉的道路上做创新。制造业本来就需要有工匠精神,需要踏踏实实得耕耘和积累,然后发现其中的痛点和新机遇,找到新的增长空间。中小家电企业的转型升级也必须以制造业为基础,不断革新。

    例如,有些家电企业看到谷歌都在跨界做汽车,所以也想效仿,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不知道的是,无人驾驶技术本来就是谷歌的长项,谷歌只是把这核心技术延伸到了自动驾驶上。而国内很多企业并不掌握汽车领域的核心技术,也没有研发、生产、营销等产业链上的优势,就盲目进入汽车领域,结果可想而知了。类似的问题,存在于很多家电企业从家电制造向手机通讯、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跨界,最具代表性。

    转型和创新都需要专注和执着,专注在自己的行业里进行革新升级,而不是什么词热就去搞什么。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不是谁想做就能做成的,如果没有相应的经验积累,投再多的钱也都会打水漂。

    行动上:只有老板一人在喊转型

    中国大部分的传统家电企业,都是家族式的或者是老板一人创业创建起来的,所以老板都是从最基础的研发、生产和营销等岗位成长起来的,是全能型的。这种公司的运营基本是以老板一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其他管理层和员工都是听指令办事。所以公司大大小小的会议一般都是老板的经验交流会,全场都是老板一人在讲话,其他人都不发表意见。

    不可否认,完成创业的老板们的确拥有丰富的经验和人脉关系,但这种成功经验也往往是转型升级最大的障碍。一方面,老板自己提出的转型升级思路,没有人敢反驳,也没人愿意去研究,完全靠老板一个人判断对错。另一方面,与老板一起创业的元老们不想损害自己的利益,不愿意改变现状,就会不断阻挠转型。在这种情况下,老板一个人再怎么拼死拼活也难取得转型升级的良好效果,最后会因为老板的自我疲惫而放弃转型。

    因此,中国的家电企业要想转型升级就必须下定决心变革,最首要的是破除自身的权威束缚,调动全员积极参与,光靠一个人的力量是无法完成转型的。转型是一场持续的系统战役,绝对不是简单的技术创新,或者产品迭代,或者品牌年轻化,没有内部的技术、团队支持,就不可能存在外部的消费需求认同和转型成果的引爆。

    胆识上:追求短期利益不敢试错犯错

    转型升级是一件风险系数很高的事情。而一家企业能发展到一定规模实属不易,可能需要几年甚至十几年的辛苦努力。一般而言,像家电这种制造企业都有庞大的重资产,所以试错成本较高,导致企业的转型都比较缓慢,因为担心走错一步可能会导致功亏一篑。

    同时转型本身就存在很多不确定性,而转型的成果也不是立马就能见到的,需要一个持续的周期和投入。中小家电企业的实力弱、抗风险能力薄,同时对投资预期率特别关注,多追求短期利益,承受不住转型带来的投资预期不确定以及可能失败的后果。

    转型与未来有不确定性,谁也不能保证永远引领潮流,把握未来的发展趋势。大企业家大业大,转型也更加迫切和决绝,敢于试错。但是中小家电企业却却受制于自身关键限制因素,只能以缓慢+修修补补方式进行。在这种情况下,不是企业不想转型,而是转不动、不敢转。

    方法上:盲目学习大企业模式没有自我

    一直以来,大企业处于行业的领先位置,其转型升级也往往先于同行,更加受到外界关注。中小家电企业在转型时候往往喜欢学习行业先进的成功经验,比如海尔、美的等。然而,这些企业的规模都达到千亿级,甚至是2000亿,业务范围也非常广泛,即使某一领域转型失败了,其底子也摆在那,这对于大多数处于死亡线上挣扎的中小企业而言并没有太多的借鉴意义。

    比如,海尔的转型是在人单合一双赢模式创新下进行的,围绕研发、生产、营销等打造智能生态圈;而美的的转型凭借自身的制造实力,专注在智能制造和技术创新上。这些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没有太多可以借鉴的地方。但是一些中小企业却盲目学习海尔、美的的模式,不仅无从下手而且学的不伦不类。

    中小家电企业的转型不能迷恋同行的各种模式,而应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专注到自己的领域内,潜心研究,走出自己的转型之路。也就是说,转型升级的核心,是走自己的路,探索自己的商业打法和手段。

    转型并非易事,也不是一定会成功的道路,所有的企业在准备转型升级之前都要有这个认知。另外,无论如何转型都只能根据行业发展规律与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不能夸夸其谈,也不能照搬别人的模式。

    当然,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对中小家电企业来说,转型必须要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勇气和决心。当然,也要做好失败的心理准备。

    来源:(百家号)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7/1023425928.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