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全屋定制资讯 >家居电商规模持续壮大 第三方家居物流市场风生水起

    家居电商规模持续壮大 第三方家居物流市场风生水起

    2017-10-20 13:41:09 建材网 责任编辑: 贤惠与蓝天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家居电商规模持续壮大 第三方家居物流市场风生水起

    第三方家居物流是一块大蛋糕,最令人垂涎之处在于整个家居行业有上万亿的交易规模,家居物流亦有巨大的市场空间。今年,家居物流行业似乎颇为热闹,有3家第三方家居物流服务商先后被资本青睐。一智通获景林投资和清控银杏等6000万元A+轮投资;蚁安居获得千万美元级Pre-A轮融资;居家通获得红星美凯龙B轮5000万元投资。此前,送货神器、万师傅家居物流服务商也获得过资本加持。

    第三方家居物流正逐渐受到资本广泛关注以及市场的需要。那么,第三方家居物流是如何发展起来的?未来的趋势又是怎样的?

    1508463535433051.jpg

    缘何兴起?

    在家居电商还没发展之前,国内家具生产与展销基地均以B2B传统销售渠道为主。而自2012年以后,家具电商市场开始兴起,且有了快速发展的势头。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家居电商销售额为490亿元,到了2016年,国内家居市场约4.5万亿,电商渠道销售占5.7%,约2600亿;其中家居建材类从出厂到用户家进行安装过程的物流服务费用占到产品出厂价的15%-20%,约390-520亿。

    随着家居电商规模持续壮大,有着“大件、非标、易损”等特性的家居商品已无法像一般商品那样送货、安装和退换货,尤其是最后一公里配送安装已然成为家居行业发展的最痛点。同时,家居行业一直缺少一体化的供应链服务,多头对接导致物流过程不可控、货损责任分不清、到货周期长、管理效率低等。居家通总裁蒋继东告诉泛家居网,“家居物流行业正处于较小而散乱的状态,基本上都是“游击队”,缺乏服务标准。”

    在此背景下,一批旨在解决家居电商存在的断层问题、为企业和消费者提供快、准、全的家居一体化服务的一站式家居供应链服务平台顺势而生,如居家通、蚁安居、一智通、万师傅、送货神器、易友通等,进一步挖掘家居物流行业巨大的市场潜力。

    两大阵营:自营家居物流服务商以及第三方专业物流服务商

    伴随着家居电商的快速发展,家居物流行业也在不断发展壮大,逐渐形成了2大阵营,即自营家居物流服务商以及第三方专业物流服务商。实力雄厚的家居生产和流通企业,如京东、苏宁、海尔、美乐乐等早已选择自建物流。

    “自建物流需要强大的客观条件,比如京东、苏宁等大型销售平台,海尔等大型生产工厂。自建物流,除了自身实力外,还要有大的市场容量和需求做支撑。”居家通总裁蒋继东告诉泛家居网。以京东物流体系为例,京东从2007年开始独立自建物流业务模式,截止2016年9月,京东物流已经形成“中小件+大件+冷链”的物流体系,拥有7个智能物流中心、254个大型仓储、550万平米的仓储设施、6780个配送站点,完成了对全国2646个区县的覆盖。京东物流已经能够独立承担仓储、运输、配送、客服、售后等一体化供应链服务。

    而另一大阵营主要是以居家通、蚁安居、一智通、万师傅、送货神器等为主的第三方家居物流服务商。第三方家居物流服务商不仅能为没有自建物流的家居品牌商及互联网家装企业等B端客户提供从产品出厂开始的仓储、干线、配送、安装、售后等全流程一体化解决方案,还能为C端消费者提供专业技师、送装一体、全程维护的一站式家居供应链服务。

    不同的是,第三方家居物流服务商具有自己的个性化服务。以居家通为例,居家通主要是聚焦“最后一公里”,以服务为企业核心。从2012年发展至今,网络已覆盖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一共800个配送安装网点。在今年与红星美凯龙的战略合作发布会上,居家通透露将打造泛家居的城市供配中心,建50个全国核心城市直营落货仓库,进一步加强“最后一公里”服务质量。

    选择自建物流还是第三方家居物流,都是家居、家装、建材类企业不容回避的问题。如果选择自建,则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购买物流设备、建设仓库和信息网络等专业物流设备,这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是个沉重的负担;而第三方家居物流广阔的物流网络、集约化的运作方式以及一体化的服务,对于大部分企业来说是更好的选择。相对于自建物流而言,第三方家居物流具有更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未来趋势:朝着个性化、专业化、供应链一体化方向发展

    第三方家居物流正处在快速发展时期,对于未来行业的发展趋势,居家通总裁蒋继东表示,“未来,第三方家居物流企业将朝着个性化、专业化、供应链一体化方向发展;而行业标准化的运作是必然方向。”

    个性化的服务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目前来看,居家通聚焦“最后一公里”,注重实体大件家具的配送、安装、售后服务,牢牢把握整个家居物流供应链的重难点与盈利点;蚁安居聚焦家居领域全品类全供应链综合发展,尤其在卫浴品类中,蚁安居市场竞争优势明显,已与箭牌、科勒、美标等知名卫浴厂商展开合作;一智通则聚焦用户流量与科技创新,研发强大的家居SaaS IT系统,链接服务全流程,实现订单的可视化、智能化、透明化,提升家具物流整个链条的效率……可以看到,每一个第三方物流家居企业的聚焦点及对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都截然不同。

    专业化、供应链一体化是企业立足的本根。所谓专业化,即在前端配送过程中实现商品的准确及时和零损坏,在末端提供专业的安装和售后维修服务。要实现这样的情况,就必须打通从仓储、运输、配送、安装、揽件、客服、售后、逆向物流等多个环节,实现一体化供应链流服务。在这一方面,可借鉴海尔日日顺物流与中国标准协会发起的国内首个家居大件智慧物流的流程服务标准——“天龙八步”, 涉及到“仓、干、配、装、揽、鉴、修、访”八大环节,覆盖了产品从仓库到配送再到退货的全部流程。而在末端服务上,需要专业的安装师傅进行家具的装修与维护。这一方面,居家通和蚁安居都设有专门的培训学院,主要培训自己的安装师傅。

    标准化的运作是行业发展的必然方向。去年,由广东联运汇物流牵头,来自业内的13个企业和单位共同起草了《家具物流服务质量规范》行业标准,并于今年8月举行了研讨会。该标准给出了家具物流服务中仓储、运输、配送、安装环节中需进行质量评价的指标,包括收货及时率、收货准确率、交付及时率、交付准确率、货损率、货差率、回单及时率、安装服务满意度、客户有效投诉率、客户满意度共10项评价指标,使家居物流能够实行统一的标准与流程,从而提升整个家具物流行业的服务水平。

    第三方家居物流行业虽然个性化的特点明显,但会朝着标准化的运作发展。有行业人士认为,随着家居末端配送安装市场的规范以及商家利益的追求,未来第三方家居物流市场应当是一个以整合专线资源以及末端师傅资源的专业的平台化公司为主导的市场。

    我们不禁期待,在行业竞争激烈的当下,谁能突破重围,成为引领行业的巨头呢?

    (来源:泛家居网)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7/1020425527.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