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家电资讯 >浅谈家庭中央空调市场潜力及未来风口

    浅谈家庭中央空调市场潜力及未来风口

    2017-10-10 17:11:57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毛衣英勇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浅谈家庭中央空调市场潜力及未来风口

    今年以来,阶段性爆发的高温天气催热了空调市场,特别是近年来快速走进普通家庭的家用中央空调市场,在今年上半年释放出一轮持续放量上涨的态势。中怡康推总数据显示,2017上半年,全国的家用中央空调市场的零售额规模达到213.6亿元,同比增长37.8%。相比之下,同时期的家用空调零售额规模达到1095.3亿元,同比增长31.9%。将家用中央空调和家用空调数据对比时我们发现两者增速接近,相比之下家用中央空调增速还略高一些。我们不禁要问,在未来几年的市场中,家用中央空调的增长潜力是否巨大,能否跑赢家用空调呢?

    中怡康认为,如果将行业发展比作一场跑步的话,那么家用空调已经开始后半程,而家用中央空调则处于刚刚起步阶段,其潜力明显高于家用空调。据中怡康推总数据显示,2016年,家用空调的替换购买比重已经达到60.3%,新增购买份额已经不足四成;相比之下,家用中央空调的购买行为大多数来自于新增购买,普及之路刚刚开启。据相关数据统计,美国、日本家用中央空调普及率高达70%以上,而中国家用中央空调普及率在5%~10%之间,可以说家用中央市场增长空间巨大。中怡康判断,伴随精装修比例上升、二孩政策后续影响、消费升级作用等原因推动,家用中央空调市场五年复合预计增速将高达22.3%,家用中央空调正在迎来黄金增长期。

    在潜力如此惊人的家用中央空调市场中,行业会爆发哪些风口呢?很多市场经验表明,行业的问题往往是行业未来的突破点。中怡康认为,目前的家用中央空调市场在三个方面上具备较大问题,解决之后问题的方向也将转化为风口。

    问题一:认知与消费理念有待升级

    虽然同属空调行业,但由于家用中央空调与家用空调的产品属性不同,导致在市场销售定位和消费认知上一直以来都存在着很大差异。要想引爆家用中央空调市场,一方面需要在销售理念上进行突破,不要将家用中央空调定义为商用产品,必须要逐步向标准化的规模产品转型,重构家用中央空调的规模和利润平衡点,让家用中央空调冲破商用产品的属性。另一方面,需加大家用中央空调消费普及,真正通过大众渠道、终端推广等方式,扭转消费观念中存在的误区。

    问题二:销售渠道有待拓展和补充

    由于产品属性不同,因此家用空调与家用中央空调在销售渠道上,也存在很大差异。没有专业渠道或平台销售中央空调产品,目前销售形式多以建材城、背包客、专卖店为主。这也是近年来家用中央空调市场迟迟难以引爆的原因,渠道小众、单一,与消费者的接触面窄,且后期没有保障,导致整个市场规模依然有限。

    比如当前很多家庭用户,根本不知道还有一拖三、一拖四单元机,以及天花机等产品。这个正是缺少来自渠道的推广力和影响力,从而没有形成与中央空调企业形成合力,现有的销售渠道不足以支撑家用中央空调市场的快速普及。所以,家用中央空调市场的引爆,不仅需要传统渠道,零售巨头也要积极参与进来,齐心做大家用中央空调市场蛋糕。

    问题三:用户体验和服务质量有待提升

    产品体验的缺失和安装、维修收费不透明等一系列原因,恰恰是家用中央空调市场迟迟难以引爆的商业瓶颈。随着消费升级及改善性需求比例逐步增大,如何给消费者带来更全面的购物体验将是各大厂商、渠道商应重视的问题。对于家用中央空调厂商、渠道商来说,最关键的要逐步根治和解决售后服务乱收费,收费不透明等问题。只有敢于打破常规,走出传统的发展套路、操作模式和服务体系,家用中央空调才会真正像家用空调一样,迎来属于自己的商业化、规模化引爆风口。

    来源:(家电企业家参考-公众号)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7/1010423352.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