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橱柜资讯 >万和电气15亿做投资:是企业更有钱了还是实业更难做了?

    万和电气15亿做投资:是企业更有钱了还是实业更难做了?

    2017-10-09 16:37:00 建材网 责任编辑: 金针菇舒心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万和电气15亿做投资:是企业更有钱了还是实业更难做了?

    9月初,万和电气决定花一大笔钱去做投资。这笔钱是15亿元,参股前海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下称前海基金)。前海基金是一家以财务投资为主的公司,通过投资子基金、项目等实现投资获利。

    9月初,万和电气决定花一大笔钱去做投资。

    这笔钱是15亿元,参股前海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下称前海基金)。

    前海基金是一家以财务投资为主的公司,通过投资子基金、项目等实现投资获利。

    万和电气董事会在9月8日的这笔投资决定,引起了深交所的注意。

    9月12日,万和电气收到深交所问询函,要求其详细说明15亿元的出资进度、投资事项对公司日常经营可能产生的影响及参与投资前海基金的合理性。

    9月18日,万和电气回应称,自9月8日与前海基金签署出资份额认购协议之日起,公司计划分四次、每次支付5亿元、4亿元、2亿元和2亿元支付出资款。前两次的支付时间拟定在2017年10月1日之前,后两次的支付时间预计在2019年4月和2020年4月。

    万和电气同时表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货币资金账上余额为10.11亿元,公司日常运营资金正常,投资前海基金短期内对公司生产经营没有实质影响,长期将有助于加快公司发展步伐。

    这不是第一次投资

    15亿元投资参股前海基金,已不是万和电气第一次做投资,只是相较于此前的投资和万和电气当前的营收规模而言,这次的投资额度已明显偏大。

    万和电气似乎自带投资基因。1995年,“卢氏三兄弟”——卢础其、卢楚隆和卢楚鹏创立万和仅两年,他们就开始试水资本市场,出资600万元参与发起设立民生银行,成为中国民生银行的发起人之一和首届股东。

    2011年1月,万和电气登陆深交所后,更是通过资本运作方式,将公司业务从厨卫电器领域拓展到汽车配件、金融、地产等领域。

    多年来,万和电气在将厨卫业务做大的同时,一直在加速深入金融投资。以银行系统为例,除了早期曾参股民生银行外,万和电气现在参股的银行还有广东揭东农村商业行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顺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万和电气当前的运营态势,是家电实业+金融投资双腿并行。

    就以今年来说,万和电气在参股前海基金前,其在5月份就通过睿灿投资以2亿元自有资金参与了恒大地产的定向增投。

    是企业更有钱了,还是实业更难做了?

    无论是在家电实业领域,还是在金融投资领域,万和电气的摊子都越铺越大。但万和电气在面对投资者的提问时表示,公司仍然保持厨卫电器主业不改变。

    从厨卫电器业务来看,万和电气多年来一直是燃气热水器产业的龙头老大,而且其燃气灶、油烟机和消毒柜等产品的市占率也名列前茅。

    9月初,万和电气决定花一大笔钱去做投资。这笔钱是15亿元,参股前海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下称前海基金)。前海基金是一家以财务投资为主的公司,通过投资子基金、项目等实现投资获利。

    万和电气上市的前一年,即2010年,公司营收22.93亿元;2011年上市之后至今的6年里,万和电气的营收和净利复合增长率均在20%左右,其营收规模在2016年已增长至49.6亿元,净利达到4.31亿元。今年上半年,万和电气的营收又同比增长28.82%,达到30.66亿元。

    上市之后,万和电气营收和净利的增长,即有主营业务的贡献,也有来自投资领域的回报。但投资总会有风险,投资公司的亏损将导致公司净利下滑。

    以今年上半年为例,万和电气的营收虽然同比上涨近30%,但其净利却同比下滑7.2%。这里面很重要的一点是,其投资公司之一广东揭东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半年净利亏损导致公司收益同比较少约4890万元。为此,万和电气不得不发布业绩修正公告,下调公司上半年业绩目标,此举导致公司股价连跌三天。

    万和电气在实业领域的营收增长,在一定程度上为其在金融领域的投资提供了“炮弹”,这也使得其投资动作频频,希望用实业领域的本钱去资本市场撬动更大的利润。

    但在厨卫电器领域,随着竞争对手的加码,万和电气所面临的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现在,万和电气不仅要与万家乐、华帝等“老伙伴们”竞争,还要顶住来自海尔、美的等在厨卫电器领域发力的“后来者们”的巨大压力。

    比如说在2013年重组燃气热水器团队权力扩张热水器业务的美的,其热水器业务在今年上半年的营收已超过40亿元,体量上已超过了万和电气。

    当然,市场方面的竞争压力谁都会有,并不只有万和电气一家需要承受。只是,在面对发展压力时,万和电气怎样才能使自己变得更为强大呢?

    从当的情况来看,在实业领域,万和电气在全力扩张产品线,拓宽企业边界;在金融投资领域,万和电气在不断加码,抓住尽可能多的机会进行资本运作。

    实业与投资并行发展之路,有鲜花也有荆棘。若好,则好上加好;若不好,则风险可大可小,很是考验企业控制投资风险的能力。

    (来源:厨电参考)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7/1009423112.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