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净水器资讯 >全国首家排水及污水处理标准化试点单位北京排

    全国首家排水及污水处理标准化试点单位北京排

    2017-10-09 10:14:50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树叶超级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全国首家排水及污水处理标准化试点单位北京排

    偌大的屏幕上,被视频录像、网状图等分成了不同的区域,每个区域都有自己的“使命”和“作用”,虽然看上去有些眼花缭乱,但是对于工作人员来说,屏幕上的每一条线、每一个音像资料都有着自己的“位置”和“功能”……日前,当中国质量报记者走进全国首家排水及污水处理标准化试点单位——北京排水集团(以下简称北排)时,对于控制室里的信息化系统印象深刻,而屏幕上各种信息有条不紊运行的背后,离不开一个重要手段的支持与支撑,这就是标准化。

    北排从1973年组建污水场站管理所以来,目前已成为以雨污水收集、处理、回用和防汛保障为主营业务的公共服务企业。2014年,北排基于长期积累和自身优势,成为我国首家排水及污水处理标准化试点单位,也开启了北排发展的新时代。

    “成为国家标准化试点单位之后,集团领导非常重视,不仅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来推进标准化试点建设,还在市区两级质监部门的指导下,打造具有北排特点和行业特性的标准体系。”说起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单位的创建过程,北排技术部主任王增义如数家珍。

    北京市西城区质监局副局长吴强告诉记者,由于标准化试点建设对于北排来讲是一个全新的工作,因此在建设初期,西城区质监局就试点建设的整体情况及各个阶段的重点工作都做了详细介绍,并在创建过程中始终积极履行职能,协调相关工作并提出了很多标准化方面的建议,协助北排顺利完成了创建工作,二者还一起获得了北京水务科学技术一等奖的荣誉。

    在两年的创建过程中,北排最大的创新在于构建了市政排水和污水处理公共服务标准综合体(以下简称综合体)。综合体通过配备61项标准(北排牵头编制了37项国家、行业、地方及企业标准),使其全面支撑了完整的排水和再生水设施系统的全流程运营和厂网一体区域化集成管理模式,实现了为北京提供可靠高效的水环境治理公共服务和保障城市安全运行的目标。

    为保证综合体在整个企业得到落地,北排在打造综合体之后,还采取了一些措施保证标准能够得到实施,最重要的是,北排将标准的实施与绩效考核挂钩,很好地促进了标准在每个岗位的落实。

    2016年,北排承担的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顺利通过了国家标准委的验收,并得到该委的高度认可,具有行业推广的现实意义。与此同时,北排打造的综合体也为北排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综合体示范实施强化源头治理、系统运营、各环节联动和应急处置,进一步提高了北排在排水管网运行、防汛保障、污水和污泥处理、再生水生产供应等整个排水和再生水系统的保障程度,为城市安全运行和水环境建设提供了可靠保障。近年来,北排圆满完成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世界田径锦标赛等重大活动的排水和再生水保障任务。以综合体为依托,北排又好又快完成了管网系统完善和提标建设、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水质提标升级等工作,促进了集团主营业务加速发展,收入增长5.66亿元。

    通过验收后,北排并没有满足于现状,而是以此推进标准的落实,以此继续完善标准体系,推进综合体的创新。“综合体的标准数量已经由验收时的61项增长为现在的95项,其中不少标准都是我们自主创新的标准,填补了行业的空白,通过创新、转化和标准化,不断完善综合体。”王增义介绍说,与此同时,北排的综合体还积极对接国际标准,积极参与IS0/TC 282(国际标准化组织/再生水回用技术委员会)活动,提出了相关的标准议案。

    作为业内标杆,北排在提升自身标准化水平和质量把控能力——综合体示范实施从源头到污水处理、再生水回用各个环节的层层质量把控,保证了再生水水质100%达标,为北京中心城区提供了安全可靠高效的水环境治理服务,有力地改善了北京市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推进了北京水资源建设和循环经济发展的同时,还积极发挥标杆作用,带动别的地区标准化水平和质量管理能力——成功中标国家首个“海绵城市”PPP项目及“厂网一体化”PPP项目。

    目前,北排实施的“海绵化”河流领域治理改造技术得到相关人士的肯定,其正准备申请成为水务行业标准化示范单位,在进一步提升标准体系效能的同时,为水务行业整体提升提供有益的经验,带动行业的发展。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7/1009422873.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