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净水器资讯 >成本上升 行业标准发布 助力净水市场升级

    成本上升 行业标准发布 助力净水市场升级

    2017-09-29 19:01:57 建材网 责任编辑: 优雅向航空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成本上升 行业标准发布 助力净水市场升级

    据相关统计,目前中国净水器普及率不及5%,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普及率也不超过15%,家庭用水依然停留在桶装水或烧水形式,预计到2020年中国净水器普及率将大大提升,净水器普及率将达到75%以上,而桶装水和烧水形式将占据25%左右。

    据不完全数据统计,目前的净水器生产企业已经超过4000多家。其中整机制造企业近1600家,多以中外合资、自主品牌、家庭式作坊模式为主,持有卫生许可批准(获得国家涉水批件)的净水器生产企业仅500家左右,这就导致了很多不合格产品在市面上流通。

    一方面是低普及率,一方面是品牌众多,随着时间的往后推移,那么市场的竞争愈加惨烈,尤其是一线城市,在有限的一线城市的前提下相对更有发展潜力的二三四级市场将成为净水器企业争夺的主要领地。二三四级市场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也是众多净水器企业未来抢占市场份额的主要方向。

    中国已经是名副其实的家电制造大国,随着国产品牌的日益强大和技术的不断成熟,国产品牌逐渐崛起,一些领域也开始超越外资品牌成为主流。例如净水器品牌,今年上半年,净水设备线上市场国内品牌市场份额快速扩大,占比达到71.8%,国外品牌占比仅为三成。而且国内品牌的零售额增速快于国外品牌,同比增长达到56.4%,几乎是国外品牌增速的一倍。

    据了解,净水器2017年上半年零售额规模已经达到103亿元,同比增速超过30%。从2016年到2020年,净水器市场预计将保持47%的年均复合增长率,2020年净水器规模将超过1390亿元,已然是一个隐形的千亿市场。

    同时,作为家电制造大国还要向海外出口大量的净水设备。从2017年累积数据来看,1-6月净水设备出口量为1082.4万台,同比下滑1.6%;出口额为11000.3万美元,同比增长4.7%,平均单价为10.16美元,同比增长6.4%。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净水设备出口量在同比下滑的情况下,均价却有了六个点的增长,除了受人民币升值影响以外,说明生产厂家的的成本压力也在增大!

    原材料成本的上涨从去年末就在家电业蔓延开来,涨价声也一直不断。据业内人士介绍,今年春天净水器原材料钢化玻璃涨价20%、包装涨价30%,不锈钢涨价35-40%、ABS原料涨价40%……

    净水行业除了成本上涨这一“坏消息”之外,产品抽检不合格的消息也屡见不鲜。近日,质检总局通报了2017年净水器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情况,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34.9%。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公布的抽查产品及企业名单中获悉,包括荣事达,九阳,飞利浦,容声等品牌在内的38批次产品不合格,而整机卫生安全已经成为净水器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共有35批次产品涉及,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森乐净化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宁波山点水电器有限公司,广东容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产品连续两次因整机卫生安全问题抽查不合格。

    本次抽查的主要项目包括净水器产品的标志和说明、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和电流、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机械强度、结构、电源线连接和外部软线、螺钉和连接、结构性能(静水压力)、整机卫生安全、总净水量、脱盐率、回收率等。而整机卫生安全已经成为净水器不合格的主要原因,38批次不合格产品中有35批次涉及整机卫生安全不合规,比例达92.1%。

    总体抽查结果显示,有69家企业生产的71批次产品合格,38家企业生产的38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34.9%。从企业规模看,抽查的大、中、小型企业分别占抽查企业总数的26.2%、19.6%、54.2%,抽查批次合格率分别为89.7%、66.7%、52.5%。

    日前,第三届中国家用净水器行业年会在南京召开。会议披露,QB/T4143《家用和类似用途超滤净水机》和QB/T4144《家用和类似用途反渗透净水机》报批稿已经完成,有望于2018年1月1日发布实施。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净水器性能研究与测试中心主任王统帅向我们介绍,这两项标准中基本涵盖市售的所有净水器产品类型,关注新材料和新技术在净水器产品上应用带来的风险物质管控、比如双酚A、增塑剂等物质的影响。

    同时,从抽检调查结果来看,企业规模越大,合格率越高。

    对于消费者而言,家用净水器已经成为了家中必备的产品,它已经成为了社会大趋势,知名企业已经做好准备,通过更先进的技术以及用户体验设计,加强自有品牌的市场竞争能力。

    而行业标准的发布,也有望在未来将缺少技术创新及生产工艺落后的小厂拒之门外,杜绝伪劣产品入市,让消费者的选择更加安心。

    生产成本越来越高,行业标准日趋规范和严苛,这成为一些有能力的厂商有力甩开中小企业的刺激源,同时也是拉开边缘品牌和大品牌之间距离的一道鸿沟。对于中小企业来说,雪上加霜,对于行业来说,净水行业的洗牌正加速上演。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7/0929422450.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