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木业资讯 >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出具我国首份木材DNA鉴定报告

    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出具我国首份木材DNA鉴定报告

    2017-09-22 14:30:25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强健演变钢笔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出具我国首份木材DNA鉴定报告

    日前,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以下简称木材所)正式出具了我国首份木材DNA权威鉴定报告,标志着我国木材DNA鉴定技术已迈向科学化、精准化和应用化。

    受国内某检验认证机构委托,木材所对近期我国海关部门截获的一批进口木材开展了鉴定工作。该所木材鉴定团队在形态解剖学基础上,通过提取木材样品DNA,并采用DNA条形码技术对其进行了科学分析,准确鉴定出送检木材样品为豆科紫檀属的刺猬紫檀Pterocarpus erinaceus Poir. ,2016年已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II管制。该鉴定报告为我国海关部门执法提供了有力证据。

    传统木材鉴定技术是建立在木材解剖学基础上,通过木材宏观和微观特征相结合的方法实现。但由于木材是树木的茎干部分,如果不结合根、叶、花与果实,单纯依据木材解剖特征,一般只能鉴定到“属”或“类”,而无法鉴定到“种”,这也是世界范围内仍未解决的科学问题。然而,因不同植物具有不同的DNA序列,利用DNA条形码技术,通过比较植物物种基因组中一段标准的DNA片段,可以准确鉴定植物物种。木材DNA条形码技术,即是利用基因组中一段公认标准的、相对较短的DNA片段进行木材物种鉴定。

    近年来,该所殷亚方研究员团队在国家林业局、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及中国林科院的大力支持下,依托我国馆藏量最大的木材标本馆(WOODPEDIA,),突破了从干木材及心材中提取DNA的技术难题,构建了重要濒危与珍贵木材标本DNA条形码数据库,推进了我国木材分子鉴定技术的迅速发展。该团队先后在《Planta》、《Holzforschung》及《IAWA Journal》等学术期刊发表了木材分子鉴定的重要理论与技术成果,并成功实现其在木材执法中的首次应用,巩固了我国在国际木材鉴定技术研究领域的领先地位。

    首份木材DNA鉴定报告的出具,标志着我国木材鉴定工作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将为我国CITES履约、林业管理、海关执法、文物保护、林产品贸易等提供更加科学准确的依据。

    来源:木材王国-行业动态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7/0922420723.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