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灯饰资讯 >LED大功率电源企业如何突破利润平台期

    LED大功率电源企业如何突破利润平台期

    2017-09-19 17:10:55 建材网 责任编辑: 鞋子害羞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LED大功率电源企业如何突破利润平台期

    益于LED终端市场持续回暖,LED电源企业销售额水涨船高,但实际净利润增长却进入了一个平台期。如何积极有效地突破平台期?以英飞特和茂硕电源为代表的企业,在坚持主营业务的基础上,不断进入利润空间和市场空间更大的潜力市场,不断提高利润降低经营风险。

    市场回暖 “增收不增利”困局仍在

    近两年,在全球LED终端需求持续增长的推动下,LED驱动电源行业快速发展。2016年全球LED照明驱动电源产值规模达到446亿元,同比增长24.2%,国内LED照明大功率驱动电源行业亦得到了快速发展。

    截至去年年底,仅国内具备一定规模的专门生产销售LED照明驱动电源的企业就超过400家,但九成驱动电源企业涉及LED室内照明电源。由于技术要求比较高及市场空间相对较小,其中主攻大功率LED驱动电源的企业并不多。

    同时,大功率LED电源行业的集中度明显提升,大企业增长势头迅猛,现有的几家品牌企业掌握了大份额市场,大者恒大趋势愈发明显。如明纬、飞利浦、英飞特等企业的2016年营收均超过6亿元,明纬去年营收更是跨过10亿元大关。

    虽然营收节节攀升,但是利润却原地踏步甚至出现下滑。财务数据显示,英飞特2016年度实现营收6.54亿元,较上年增长24.08%,实现净利润6688.02万元,较上年下滑28.17%,产品毛利率同比上年下滑2.86%。

    英飞特表示,公司的产品面临国际及国内竞争对手的竞争,部分现有或潜在竞争对手具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较完善的分销网络、较稳定的客户基础或对目标市场有更深的了解,其可能会投入更多的产品研发、推广和销售资源,加剧市场竞争。LED驱动电源制造商之间的竞争可能导致产品供应过剩、产品价格及行业利润水平下降。

    逃不脱“增收不增利”魔咒的还有茂硕电源。4月18日,深圳茂硕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显示,2016年,茂硕电源实现营业收入12.93亿元,同比增长40.2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8.81万元,同比下降111.14%。

    有业内人士指出,“增收不增利”似乎是近年来电源行业的普遍现象。去年,行业景气度有所回暖,LED芯片、封装企业的涨价潮持续上演,有少数几家电源企业也提出上调部分产品价格,但大功率电源市场价格却“逆道而行”。

    瞄准路灯及工矿灯市场

    LED照明大功率电源主要应用在LED路灯、隧道灯、工矿灯、筒灯、格栅灯等大功率照明产品上。在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全国各地政府广泛推广LED路灯产品,LED路灯逐渐代替传统路灯将极大地推动大功率电源市场的发展。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LED路灯市场规模达到94.6亿元,同比增长15.4%,截至2017年底国内LED路灯渗透率接近40%,仅广东省现有路灯就达400万盏。同时,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加速推进,智能路灯建设将迎来快速发展机遇。由此可见,目前LED路灯仍是大功率驱动电源的主力市场之一。

    与此同时,LED工矿灯的快速发展也极大地刺激了大功率电源市场。2016年LED全球工矿灯市场,从2011年的20亿美元上升至120亿美元,而路灯仅从2011年的20亿美元上升至30亿美元,相较之下,工矿灯市场增速着实惊人。

    对于做LED大功率电源企业而言,在看好国内市场发展空间的同时,不断扩张的海外市场也增加了市场发展空间。目前,做大做强,抢占国内乃至国际LED大功率照明驱动电源大市场成为各大电源企业的第一要务。

    “接下来,LED大功率电源的竞争既要拼品质又要拼价格,同等价格下还要拼服务。”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因为户外照明企业对大功率LED电源品质和可靠性,交期以及服务能力,提出了更多的要求。

    对此,崧盛电子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会从三个方面布局市场:第一、以产品说话,将产品性价比做到最高;第二、调整客户战略,瞄准信誉度好的客户,可能不会带来太多利润,但付款及时能够保证我们完成正常营业;第三、发力海外,走经销商及代理模式路线。

    盛达业务总监蔡欣宇则认为,面对市场竞争,盛达会从四个方面来做:第一、因为一直在做海外市场,我们主要做符合安规标准的产品;第二、做合理的价格优化;第三、谨慎选择供应商及用料,满足客户需求;第四、做好后续维修及售后服务工作。

    积极向充电桩拓展

    如今,大功率电源市场格局已经初步形成,市场被牢牢把控在几大品牌电源手中。未来,品牌大功率驱动电源企业之间的市场竞争仍将十分激烈。

    虽然近两年户外照明市场有所提升,大功率电源上市公司的业绩都得到了有效提升,但净利润却不尽如人意,出现不同程度地下滑,主要是由于大功率电源产品的毛利率逐年下滑所致。如茂硕电源,上市前其LED驱动电源毛利率在36%以上,最高达到44.79%;上市后,茂硕电源的LED驱动电源毛利率自2012年的32.79%下降至2016年24.12%。

    面对毛利率不断下滑的困境,茂硕电源积极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早在2014年就已成立了茂硕电气用于研发和生产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主要是和深圳合生力技术有限公司合作,此后又参股聚电网络涉足充电桩运营业务。

    相对于LED行业,在政策的强力推动下,新能源汽车成为当下的风口,未来五年我国各省市充电桩建设将进入集中爆发阶段。

    按照新能源汽车与充电设施标配1﹕1比例计算,到2020年,我国充换电站数量将达到1.2万个,充电桩将达到450万个。如果以充电桩均价2万元/个,充电站300万元/座计算,充换电设备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240亿元。

    显然,新能源汽车充电模块成为继LED照明大功率电源之后的又一大金矿。

    为了更好地生存发展,业务相对单一的英飞特,在2016年度财报中,明确提出了“立足LED驱动电源,打造1+1的新产业方向”的布局思路,已开始组建专门的技术团队,进军新能源汽车充电器市场。

    对于LED驱动企业来说,跨界新能源汽车充电业务,还有一点就是看中未来基于LED路灯的充电模式。

    “由于电动汽车行业的不断发展以及国家政策的红利,电动汽车充电桩行业的发展正呈现出良好的趋势,LED+充电桩的市场前景可期,这也给广大LED企业一条新方向。”茂硕新能源董事长秦传君表示。

    去年,茂硕电源参股的聚电就推出了路灯式充电桩产品。这款充电桩体积较小,可以直接嵌入至城市里有临时停车位的路灯,而无需对路灯本身进行大的改造,有助于打造智慧交通城市。

    同时,今年光亚展,洲明科技旗下全资子公司广东洲明节能科技有限公司隆重推出的“万灯互联,智领未来”的智慧路灯,灯身也集充电桩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在未来的物联网时代,智慧路灯或将成为智慧城市建设最佳接入端口。

    随着全国节能减排政策纵深化发展,LED大功率电源企业将迎来巨大的市场机遇。由于市场不断变化,电源企业一方面需要顺应市场趋势,研发新产品,提升产品质量,积极拓展市场;另一方面还需要布局新的能源领域,站对风口实现飞跃式发展。

    来源:(招商宝)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7/0919420067.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