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涂料资讯 >中国建筑涂装产业发展现状

    中国建筑涂装产业发展现状

    2017-09-20 11:42:59 建材网 责任编辑: 羽毛现代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中国建筑涂装产业发展现状

    中国建筑涂装产业发展现状

    1、产业发展现状

    行业发展方式粗放。建筑涂装是建筑装饰行业的细分领域。由于行业准入门槛相对较低,我国的建筑涂装产业是典型的市场总体大、企业多而小的格局,产业现代化程度不高,发展方式粗放,市场同质化竞争严重,企业规模化程度低,国内还没有一家以建筑涂装为主营业务的企业上市,活跃在建筑涂装施工中的市场主体为建筑装饰企业(本报告中指以建筑装饰装修为主营业务的建筑装饰企业,以下同)和涂料生产企业、经销商组建的主要从事建筑涂装施工的装饰公司、涂装公司(以下简称涂料涂装公司)。随着市场的发展,行业的集中度将进一步集中,势必有一些龙头企业率先发展壮大起来。

    目前国内大型公共建筑装饰项目中的涂装施工主要由建筑装饰企业完成,住宅装饰项目中的涂装施工多是涂料涂装公司完成。

    涂装技术水平有待提高。“三分涂料,七分涂装”是一句行业俗语,但实际情况是涂装施工水平的提升速度跟不上产品迭代的速度。目前大部分建筑涂装工人技能素质不高,没有经过系统的技能培训和鉴定,缺乏统一的施工规范,部分具备品牌意识、重视技术研发的涂料涂装公司近几年开始重视技能培训工作,组织自己及经销商所属的施工工人进行涂装技能培训。随着各类功能性建筑涂料、质感涂料的广泛应用,对建筑涂装工的施工水平要求也越来越高,为给消费者做出理想的涂装效果,需要大批技术过硬的涂装工人,在专业领域上不断提升涂装技术。尤其是艺术涂料最终能否实现艺术效果,涂装工人的手法和技术至关重要,艺术涂料目前在国内发展势头迅猛,包括嘉宝莉、三棵树、巴德士在内的大型民族涂料企业纷纷进军艺术涂料市场,近几年全国各地掀起艺术涂料涂装培训热。

    市场发展空间大。从施工角度看,随着房地产行业、建筑行业、建筑装饰行业市场容量的增加,尤其是随着房地产市场存量的增加,重涂需求占比将提高,建筑涂装市场容量将稳步增加。从产品角度看,我国的建筑涂料产量正逐年增加,也说明市场需求是不断增长的。

    2、企业发展现状

    (1)企业规模

    目前,我国从事建筑涂装施工的主体主要分三类。第一类是建筑装饰企业,负责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涂装施工属于工程子项。但涂装工程不是其主营业务。目前国内大型公共建筑装饰项目中的涂装施工主要由建筑装饰企业完成。比如上海迪士尼项目,涉及大量的彩绘工程,对涂装要求极高,金螳螂承接了上海迪士尼的漫月轩装修工程,漫月轩是全球迪士尼项目中唯一的一座中国特色建筑,其涂装施工也由金螳螂完成;亚厦装饰承接了上海迪士尼主入口及花园精装修工程,其中包括21栋单体建筑的145个不同外立面的涂饰工程。

    第二类是涂料涂装公司,占主要的市场份额,其中有些已逐渐发展为涂装一体化企业。比如温州瑞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84年,从单纯销售涂料起步,逐渐向施工服务延伸,如今既是着名涂料经销商,又是建筑涂装施工领域的大型企业,旗下拥有温州市瑞丰装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市嘉尚新材料有限公司、温州市瑞丰建材有限公司等七家子公司,是一家集品牌运作、生产销售、工程设计及承揽、服务施工、投资开发等于一身的多元化现代企业,代理销售嘉宝莉、多乐士、百色熊等国内、国际知名品牌的涂料、艺术壁材等各种装饰和辅助建材,已成为华东地区建筑涂装行业最具规模的龙头企业。还比如三棵树于2016年也专门成立装饰公司福建三棵树建筑装饰有限公司;江苏晨光东方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是晨光涂料所属的施工企业;斓图涂装(上海)有限公司是斓图涂料的施工企业;广东施彩涂料有限公司拥有施彩乐这一涂料品牌,同时是施工企业;上海霹雳艺术装饰有限公司作为艺术涂料品牌贝莱维斯的施工企业,是上海迪斯尼梦幻世界及城堡的彩绘总包方。这类涂装企业规模不大,贵在专业、专注,熟悉自己生产或代理的涂料产品性能,销售产品带动施工服务,从施工渠道销售产品,两者互相影响,有足够的市场发展空间。

    第三类是没有资质、人员不固定的施工队,以服务家装市场为主。家庭装修中的涂装工程,一般都是涂料经销商对接家装客户,家装客户往往倾向于选购知名品牌,以便享受较好的质量与施工服务,这类施工均由经销商派施工人员完成,单体工程量小,所需的施工人员也少,人员流动性大,很难形成规模效应。

    从以上三类的总体发展水平来看,专业涂装公司规模小,主要服务于自己所属的涂料品牌。形成这种格局的主要原因是由我国建筑市场当前特点所决定的,我国建筑工程实行项目总承包制,总承包商再分包给各专业承包商;建筑涂装工程属于分包工程,主要形式为包工包料,大型涂料生产企业、大型涂料代理商必须自建施工队伍,才能顺利卖出涂料、完成工程施工。在市场演变的过程中,由于涂料产品市场竞争激烈,一部分涂料经销商看到专业施工的商机,于是成立专业涂装公司,承接涂装工程,逐渐发展成为涂装一体化、业务综合化的企业。

    (2)企业资质

    在企业资质上,大部分从事涂装施工的公司在名称上为装饰公司,拥有住建部颁发的国家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专业承包资质或者建筑幕墙工程专业承包资质。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涂料与防水材料分会从今年2月启动了首届全国精品建筑涂装工程展播活动,截至7月底,共收到企业自愿申报提交的建筑涂装项目356个。根据这356个涂装项目的统计数据,由拥有国家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一级资质或者建筑幕墙工程专业承包一级资质的企业负责涂装施工的项目仅占10%,并且其中90%为建筑装饰企业。获得国家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一级资质的涂料涂装公司数量很少。

    当前也有行业协会提供办理建筑涂装企业资质证的服务。广东涂料行业协会从2004年起在建筑涂装行业内实行《建筑涂装企业资质证》的各等级(甲、乙、丙)资质认证制度,对相关企业进行资质审核认证。广东涂耐可建筑涂料有限公司、广东施彩涂料有限公司、广东乔本涂装工程有限公司、广东顺德嘉乐士涂料有限公司、深圳市广田环保涂料有限公司等企业均获得了由广涂协颁发的建筑涂装企业甲级资质。

    国家产业政策鼓励规模性、高技术型涂料企业做大做强,随着把提升质量作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侧改革、需求结构升级的重要抓手,严格的环保政策、消费者更加重视品牌和质量等综合影响,行业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建筑涂装行业集中度将逐步提高,小型涂装企业如果不及时转型升级,将逐步被市场所淘汰。

    (3)区域分布

    建筑涂装施工企业的区域分布与建筑装饰企业的区域分布、建筑涂料企业的区域分布相关。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建筑装饰企业华东地区装饰装修产值最高,占到全行业的46.7%,中南地区、华北地区居第二、三位,比重分别达23.4%、14.4%,西北地区对建筑装饰的需求量最小,这与我国区域间的经济发展现状基本吻合。2015年,浙江省的装饰装修产值排在首位,占到全行业的14.3%,紧随其后的是江苏省(12.7%),广东省、北京市、上海市分列三至五位,这五个省市建筑装饰装修产值占到全行业的54.4%,呈现“东强西弱”的分布格局。

    根据中国涂料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2015 年全国规模以上涂料企业数量排名前五的省(直辖市、自治区)依次是广东(290)、江苏(200)、浙江(119)、上海(95)、山东(67)。

    在上述356个项目中,由广东省企业施工的项目占22%,由浙江省企业施工的项目占15%,由江苏省企业施工的项目占14%,由上海市企业施工的项目占14%,由北京市施工的企业占12%,其余省(直辖市、自治区)分别不足10%。如下图:

    中国建筑涂装产业发展现状_1

     数据来源: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涂料与防水材料分会

    根据上述几组数据推测,我国建筑涂装企业也是呈现“东强西弱”的分布格局。

    3、涂装工程现状

    建筑涂装工程每年施工面积、竣工面积目前尚无公开的权威统计数据,国家统计局每年会公布房屋施工面积、竣工面积等数据。2016,全国建筑业企业完成房屋施工面积126.42 亿平方米,完成房屋竣工面积 42.24 亿平方米。但是国家统计局统计的全国建筑业企业,是指具有资质等级的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不含劳务分包建筑业企业。而部分建筑涂装施工是由劳务分包企业或者没有相关资质的施工队完成,尤其是家庭装修中的涂装工程。所以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房屋施工面积推算建筑涂装施工面积,不够准确。

    另外,中国涂料工业协会每年会发布涂料产量数据,其中包括建筑涂料。2016年,建筑涂料总产量为638.89万吨,占全国涂料总产量的33.63%,其中内墙涂料、外墙涂料产量分别约为409.185万吨、229.705万吨。但是产量不等于用量,同时考虑到进口涂料在我国项目上应用的因素,故也不能精确推算出每年建筑涂装工程中涂料的用量。

    根据中装协涂料与防水材料分会收到的356个建筑涂装项目的统计数据,这些项目主要采用了资源节约型产品,包括真石漆、质感涂料、水性氟碳漆、乳胶漆、健康环保性涂料等。外墙施工以机械化施工为主。按项目性质分,公共建筑装饰项目占48%,住宅项目占52%;按施工部位分,外墙涂装项目占55%;内墙涂装项目占40%;防水施工项目占5%;按施工企业类别分,由建筑装饰企业施工的项目占25%,由涂料涂装公司施工的项目占75%。

    目前,我国的建筑涂装工程验收以住建部发布的《建筑涂饰工程施工及验收规程》(JGJ/T29-2015)为依据。同时,涂料在使用中,应遵循现行国家标准《涂装作业安全规程涂漆工艺安全及其通风净化》(GB6514)和《涂装作业安全规程安全管理通则》(GB7691)。内墙腻子应符合现行行业标准《建筑室内用腻子》(JG/T 298)的规定。外墙腻子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外墙柔性腻子》(GB/T 23455),或《建筑外墙用腻子》(JG/T 157)的规定。底漆应符合现行行业标准《建筑内外墙用底漆》(JG/T 210)的规定;对于内墙底漆,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合成树脂乳液内墙涂料》(GB/T 9756)中内墙底漆的规定。分色线平直偏差数值参照现行国家标准《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50210)。

    随着近几年建筑涂料产品迭代加快,涂料产品功能性的增强,国家对建筑涂装施工的环保性要求越来越高,建筑涂装施工领域的各类细化性标准也亟待完善和提高。

    来源:中外涂料网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7/0913418842.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