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净水器资讯 >千亿净水市场门槛低 更需强制性规范出台千亿净水市场门槛低 更需强制性规范出台

    千亿净水市场门槛低 更需强制性规范出台千亿净水市场门槛低 更需强制性规范出台

    2017-08-23 17:10:43 建材网 责任编辑: 白开水伶俐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千亿净水市场门槛低 更需强制性规范出台千亿净水市场门槛低 更需强制性规范出台

    据统计,我国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净水产品的使用率已达15%,而中国市场整体家用净水器使用率约3%-5%,随着消费者收入的提高、对健康问题的关注以及水质问题的严峻,都将促进净水器爆发性增长,未来净水器市场值得期待。

    1 市场进入门槛低消费者“找不着北”

    净水器是指对水质进行深度过滤、净水处理的水处理设备。净水器比起其他家电类产品来,消费者可能真的会“找不着北”。

    一个容易“看花眼”的地方是,价钱相差悬殊。便宜的可以将滤芯直接装在水龙头上用的,可能只有两三百块钱;而一组滤芯组合使用的,一两千块钱的随处可见;再贵的甚至一套高达万元。究竟贵的比便宜的好在哪里,消费者很难说得清。

    另一个容易“看花眼”的地方是,概念众多。除了基本的过滤、净化功能之外,很多净水器还打着各种“健康”旗号,比如可以“美容”,或者生成“矿物质水”,还有制造“碱性水”,甚至形成“负氧离子”等概念。消费者往往无所适从。

    其实,这种定位于家庭使用的小型净化器,目前仍以超滤膜与RO反渗透膜双重技术路径为主。

    截至2017年7月底,据不完全数据统计,目前已公布的净水器企业达4000家左右,其中整机制造企业近1600家,多以中外合资、自主品牌、家庭式作坊模式为主,持有卫生许可批准(获得国家涉水批件)的净水器生产企业仅500家左右,这就导致了很多不合格产品在市面上流通。目前中国净水器厂商以每年30%的速度发展,每年新增企业约40%,其中约10%厂商倒闭或被迫转行。

    2 剑指千亿净水器市场正在爆发

    净水器在我国已经发展了十多年,行业已经形成了成熟的产业链体系。特别是近几年来,小家电消费升级超级周期已经到来,智能家居的流行也拉动了净水器等相关行业的发展,尤其是2015年和2016年,净水器行业发展迅速。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净水器行业产销需求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净水器内销量达到1312万台,全渠道零售额达到了203亿元,其中线上销售额为163亿元,同比增长37.9%;线下销售额为40.5亿元,同比增长51.7%。

    2016年净水行业销售额203亿元,远高于家电市场的整体增速。有报告指出,1999年全国净水器产量仅为60万台,其后净水器年均增速迅猛,预计到2017年中国净水器将达8719万台。整个市场前景光明。

    数据显示,2017年1-6月,线上净水设备销售又有了较快提升,线上净水设备零售量达到182万台,同比增长26.8%;零售额达到22亿元,同比增长37.6%。

    现在,中国净水器市场容量年增长率达到50%。预计到2019年全国家用净水器市场普及率将达到20%~30%,约1亿家庭的拥有量。为抢占市场,大大小小的企业蜂拥而入,争抢市场“蛋糕”。

    3 “四个世界”并存加速变革迎来洗牌期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目前净水器市场尚未完全开发,仍有巨大的空间挖掘,我国净水器市场覆盖率仅有5%左右,远低于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而韩国的市场覆盖率高达95%。

    当前,我国净水器整体产业链发展迅猛,市场前景也随着各路资本的竞逐而更加受到热捧。据了解,目前净水器行业共分为“四个世界”。其中,第一个世界主要由年出货额达9亿元以上的企业组成,包括美的、沁园(加联合利华)等巨头;第二个世界的年出货额则保持在1亿至5亿元之间,主要包括安吉尔、飞利浦、怡口、四季沐歌、太阳雨、海尔、开能、碧水源等品牌企业;第三个世界的门槛在5000万元到1亿元之间,主要由格力、TCL、云米(小米)、斯隆、沁尔康、爱尼克斯等品牌组成,5000万元也可以称为国内净水企业规模化的分水岭。第四个世界由一些实力较弱的杂牌企业组成,年出货额在5000万元以下。

    公开资料显示,未来4年内,国内净水器市场容量将持续扩容,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50%。而在两年后,家用净水器市场普及率有望随之攀升至25%左右。国内机构预测,“十三五”期间的净水器市场容量将达到千亿级体量。在水污染加剧的情况下,净水器市场即将迎来爆发性增长。

    眼下,净水器市场呈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现象。各净水器企业更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利用多种措施提高市场占有率。

    4 强制性标准缺失净水器市场良莠不齐

    目前净水器市场在技术方面主要分为反渗透技术、超滤、活性炭、纳滤等四个方面。受国家“863”计划影响,反渗透技术逐渐成为市场主流,在净水器市场的占比已经超过了85%,而超滤和活性炭产品在市场上占比分别为7%和5%。

    不过由于整个净水器行业还处在初期发展阶段,良莠不齐一直都存在。资料显示,国家质检总局从2014年开始组织的3次净水器国家监督抽查,显示合格率不超过70%。主要问题存在于:水之中菌落总数指标不合格,净水流量不合格、总净水流量不合格。

    据了解,净水器行业目前适用的国家标准主要是“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以及“家用和类似用途应用水处理装置”相关标准;而行业标准方面,则是“家用和类似用途超滤净水机”以及“家用和类似用途反渗透净水机”标准。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国家标准一般分为强制性标准和推荐性标准。在净水器市场,大多数标准都是推荐性标准。这主要是由净水器本身的特点决定的,因为各地水质会有所不同,净水器所用的材料有可能会有差异。显然,推荐性标准对于品牌和产品方面的约束力小了很多。很多企业往往以“推荐性标准”为借口,执行起来大打折扣。

    国家已意识到净水器行业存在的问题,国标委已正式启动净水器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重点对净水装置及内芯结构作出清楚规定。这有望在未来对于缺少技术创新及生产工艺落后的小厂将被拒之门外,整个行业也将得到一定净化。

    Tips

    1、消费者选购时要充分考虑净水机的保养和售后服务。为保证净水效果及防止二次污染,净水机的保养和售后服务非常重要,特别是要根据额定出水总净水量按时更换滤芯。不同地区、不同楼层所产生的水压不稳定也会对机器寿命造成很大影响,消费者可以选择带有“高标准承压”性能的产品,以确保水质始终安全、机器经久耐用。

    2、消费者选购时不要轻信概念。按卫生部规定,净水器不允许添加功能性材料,也不允许宣传除净水作用外的其他功能,不允许宣传有任何治疗疾病的疗效。

    3、货比三家重“性价”。消费者要认真阅读说明书,注意净水流量、额定总净水量、适用水压等参数,结合使用寿命与销售价格情况,要考虑滤芯的价格,选择好品牌、性能价格比高的产品。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7/0823413918.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