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橱柜资讯 >想乘“欧派”东风?李鬼怎能变李逵!

    想乘“欧派”东风?李鬼怎能变李逵!

    2017-08-22 17:09:06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服饰多情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想乘“欧派”东风?李鬼怎能变李逵!

    看到吸油烟机包装上标着“广东欧派科技有限公司监制”的字样,你是否会认为这个“欧派”就是平时在媒体上看到“有家、有爱、有欧派”的高端厨卫品牌?其实,此“欧派”非彼“欧派”。去年,位于广州市白云区的欧派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纸诉状将包括广东欧派科技有限公司在内的三名被告告上了法庭,除了要求停止侵害、赔偿20万元外,还要求其立即变更其企业名称,不得使用“欧派”字样。日前,记者从佛山禅城法院新城知识产权法庭获悉,该院支持了原告的全部诉求,这也成为了该法庭成立以来首例判决侵权企业改名字的案例。

    想乘“欧派”东风?李鬼怎能变李逵!

    想乘“欧派”东风?李鬼怎能变李逵!(图片来源网络)

    李鬼网店用“欧派”进行宣传

    位于广州市白云区的欧派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欧派集团),其生产的高端厨卫电器早为消费者所熟知。而在2016年8月,欧派集团发现一家名为“欧派高端厨卫电器直销”的淘宝网店内,大量使用“欧派”名义进行宣传,而这些所谓的“欧派厨卫电器”并非该集团生产销售的产品。

    欧派集团于是在公证处申请了证据保全,在他们购买到的吸油烟机的外包装上,除了标有“OPAICN”的字样外,还有一行并不起眼的小字标着“广东欧派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广东欧派)监制”。经进一步调查,欧派集团认为上述产品是广东欧派有限公司、中山市航信电器有限公司生产(下称中山航信),而淘宝网店则由杜某在经营。

    2016年8月,欧派集团将上述三者告上了禅城法院新城知识产权法庭。欧派集团认为,其拥有第11类“欧派”“OPPEIN”等注册商标权,三名被告的行为不但侵害了其注册商标专用权,还违背了诚实信用的原则和公认的商业道德,对欧派集团构成了不正当竞争,带来极大的经济损失。为此,欧派集团提出了判令三名被告停止相关的侵害商标及不正当竞争行为、赔偿20万元;广东欧派应立即变更其企业名称等诉求。

    自称“受害者”?法院认定“曲线侵权”

    吊诡的是,广东欧派在法庭否认了他们与网店销售的假冒商品有关系。事实上,广东欧派自身的确不生产、销售任何产品,也没有开过任何的网店。广东欧派声称,虽然他们早在2014年7月21日便取得了第12类“OPAICN”的注册商标,但与中山航信之间不存在监制关系,没有签过任何的监制协议、授权使用监制标识等法律文书,与其他被告之间不存在供货关系。广东欧派在庭审中一直以“受害者”的身份自居。

    难道真如广东欧派所说,他们与假冒商品之间任何关系都没有?被告杜某拒不到庭应诉,但中山航信当庭“反水”,直指广东欧派其实一直知情。中山航信称,广东欧派同意使用其商标后,他们才在其生产的商品上使用“广东欧派科技有限公司监制”的字样,不存在不正当竞争的行为。另外,中山航信还坚称网店上所销售的吸油烟机不是全部由他们生产的,极有可能是被告杜某通过其它渠道进的货。为了证实自己的说法,他们还向法院提供了两份商标授权书。

    法院审理后认为,鉴于中山航信提交了其在2016年4月8日与广东欧派签订的《授权委托书》,可以认定广东欧派与中山航信共同实施了侵权行为。由于网店销售页面使用了“欧派”字样,与欧派集团的商标两者读音、含义一致,相关公众施以一般注意力极易将两者混淆,因此构成商标侵权。

    满大街都是“欧派”为何要改公司名?

    欧派集团的众多诉求中,其要求广东欧派改名的诉请引发了很大的争议。为了证明欧派集团的“欧派”商标有较高的知名度,欧派集团提供了众多证书,证明其被授予为中国知名品牌产品”“广东省著名商标”等称号。同时,欧派集团还提供纳税凭证证明,其利润效益巨大,该品牌价值极高。另外,他们投入到广告的资金也非常巨大,动辄数百上千万元,还聘请明星蒋雯丽对“欧派”产品进行代言。

    广东欧派表示,他们与欧派集团分属两个不同的行业,两家企业没有竞争关系,欧派集团无权要求停止使用和变更该企业名称。

    明显具有攀附故意构成不正当竞争

    经审理,法院认为,由于欧派集团的注册商标在第11类商品是核定使用范围包括厨房用吸油烟机,而该案被控侵权产品为家用吸油烟机,两者属于同一种商品。

    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及相关司法解释,“欧派”系列产品以及欧派集团的“欧派”字号在全国范围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并被相关公众知悉,三名被告的做法容易使相关公众误认为其销售的产品与原告欧派集团存在某种联系,容易使相关公众对产品来源造成混淆和误认,违反了市场交易中公认的商业道德,侵犯了欧派集团企业名称权,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

    法院认为,作为市场经营者,在注册企业名称时,应从遵守诚实信用及公认的商业道德出发,理应负有对在先知名商标与字号予以避让的义务。广东欧派在2014年成立时,欧派集团的“欧派”简称及其字号已经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其注册的“欧派”商标在第20类餐具柜上已被商标局认定为****,在欧派集团的“欧派”商标达到驰名状态下,广东欧派申请注册企业名称时仍然将“欧派”作为其企业名称中识别不同市场主体核心标识的企业字号,其主观明显具有攀附原告欧派集团商誉的故意,客观上使二者产生混淆或者造成错误联想,容易使相关公众对其提供的服务来源产生混淆,诱导相关公众误认为二者存在联系。因此其不论是否突出使用,均难以避免产生混淆或误认,其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

    一审:仨被告赔偿20万公司名不得用“欧派”

    由于无法确定欧派集团的实际损失及各被告的违法所得,如何确定三名被告各自承担的责任和金额,合议庭进行了再三斟酌。最后,法院考虑原告商誉的知名度,综合三名被告的主观故意、侵权情节、经营规模、被控侵权产品的销售量等因素,酌定被告杜某向原告赔偿经济损失人民币4万元,被告中山航信向原告赔偿经济损失人民币16万元,被告广东欧派对被告中山航信应承担的赔偿责任承担连带责任。

    除了经济赔偿外,法院一审还认为,根据相关司法解释,由于被告广东欧派使用企业字号“广东欧派科技有限公司”,具有明显的“搭便车”故意,不论其是否突出使用,均会造成市场的混淆,而且被告广东欧派不停止使用其企业名称不足以防止市场混淆。据此,法院判令广东欧派立即变更企业名称,变更后的企业名称不得包含有“欧派”字样。

    在法院一审的七项判决内容中,还包括杜某立即停止在其经营的掌柜名为“欧派电器实业有限公司”的“欧派高端厨卫电器直销”淘宝网店上使用“欧派”字样进行宣传的行为,立即停止销售含有“广东欧派科技有限公司监制”字样的吸油烟机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广东欧派、中山航信立即停止生产、销售含有“广东欧派科技有限公司监制”字样的吸油烟机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等。

    据悉,目前该案还在上诉期内,尚未生效。

    (来源:南方法治报)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7/0822413604.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