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灯饰资讯 >洗牌是最好的优胜劣汰

    洗牌是最好的优胜劣汰

    2017-08-16 14:29:09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服饰健忘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洗牌是最好的优胜劣汰

    中国照明灯饰行业四十年,出现过许许多多的的流行品类,如蜡烛灯、面包灯、平板低压灯、筒射灯、灯盘支架、镜前灯、LED、家居灯饰、商业照明……无论是大的领域,还是小的单品领域,当品类流行时,无数的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创造了许多神话,结局却天差地别,有的趁势而起,形成了界限分明的一二三线品牌组成的强大品类,有的则在混乱的竞争中彻底没落,在劣币驱逐良币之下整个品类沦为低端,甚至从整个行业销声匿迹。

    blob.png

    毫无疑问,上千个品牌出现在风扇灯领域,并且大多都还活得不错,虽然由于品类的狭窄还不能将2017年称为“风扇灯年” ,却已经足够说明风扇灯领域已经热起来。

    但是,风扇灯领域的品牌们真的全部做好大红大紫的准备了吗?其实不然,很多因素都显示这一品类的许多品牌并不如整个领域那么美好。

    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首先,许多风扇灯品牌并没有强大的技术支撑。没有技术壁垒是灯饰领域的一个传统弊病,许多风扇灯企业都在感叹,自己上千甚至数千元的产品,跟别人几百甚至一百多的产品挤在一起,降低了自己的档次。但当问到自己的产品除了价格之外还有哪些与低端产品拉开档次的技术因素时,许多企业负责人列举的都是我用了那个品牌的电机,哪个品牌的扇叶,只有少数几个表现较好的企业列举了自己有多少的外观专利。明眼人都能看出来,这些对外采购的东西都不是独家特供,构不成绝对的技术优势,在行业群雄逐鹿的时候,将不得不被迫进入价格战的泥潭。

    完善的渠道系统在哪里

    其次,风扇灯领域并没有出现强大的渠道品牌。市场上许多终端门市都悬挂有一两盏风扇灯,但也仅仅是一两盏而已,尽管门市不断更新换代,但是总量终归有限,构不成持续的火热。同时,市场上虽然已经出现了风扇灯专卖店,但是其面积普遍不大,不说与本身需要大面积展示的其他花灯类产品相比,就是相对家居、商照、电工等不需大面积展示的品类也要小很多。此外,目前的风扇灯领域,销量较多的品牌大多都是外销、网销,内销企业的销量多数是小几千万甚至仅仅几百万,完全不足以支撑企业建立完善的渠道系统。

    偶然或者必然,其实有待观察

    既没有强大的技术支撑,又没有完善的渠道覆盖,风扇灯是如何热起来的呢?

    风扇灯的流行,与时下节能环保的大趋势不无关系。随着环境的日益恶劣,节能环保概念逐渐在各行各业得到更多的重视,空调这种高耗电的家电越来越受限制使用。另一个因素并不是一个好现象,而是源于低迷的行业环境及市场环境。尽管科技的发达使得中国国民经济呈现稳步增长,但是增速的放缓,使得许多行业的活力迅速减退,从业者的收入因此难以得到增长。同时,房价的居高不下和 “有价无市”(价格不断增长,实际上销量没有增加),一方面使得购房者的经济压力大增,另一方面降低了实际的装修数量。两者结合,造就的低迷行业环境一方面使得各门市经营者由于销量降低,不得不购入风扇灯以节约门市电费开支,也使得消费者由于“口红经济”购入价格相对低廉的风扇灯用于居室装饰之用,造成了风扇灯的销量增长及现身于各大终端门市。

    洗牌是最好的优胜劣汰

    两大因素带来的风扇灯领域的繁荣,或许只是印证了那句老话——“无论是什么时代,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上千个品牌出现在风扇灯领域,并且都活得不错,并不是所有的品牌都足够优秀,而是很多品牌正好“站在了风口上”,并不是因为自己已经拥有了飞翔的翅膀。

    但是,流行风潮能够造就一个品类的繁荣,却并不能保证持久,当风潮过去,或者由于技术、标准的缺失进入劣币驱逐良币的时候,行业最好的景象都只是凭借已经形成的消费习惯进入洗牌阶段,品牌出现大面积消亡,人们十分乐见的,就是市场以口碑投票,滥竽充数者退出舞台,用心服务的品牌脱颖而出。

    但不管怎么说,蜂拥而来的风扇灯品牌们,还是悠着点比较好!

    来源:(狂飙照明网-公众号)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7/0816412427.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