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家电资讯 >消费认知普及 助推洗碗机市场放量发展 ——中国洗碗机消费普及活动启动会在中

    消费认知普及 助推洗碗机市场放量发展 ——中国洗碗机消费普及活动启动会在中

    2017-08-16 10:32:50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日记本殷勤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消费认知普及 助推洗碗机市场放量发展 ——中国洗碗机消费普及活动启动会在中

    从2016年开始,洗碗机品类的市场销售数据急速攀升,成为行业再一次关注的快增长品类。可以说,洗碗机现在是一个热点产品。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洗碗机市场零售额达到近20亿,同比增长104%,成为中国家电行业增长速度最快的品类。而在今年的6.18期间,洗碗机销售量同比增长352%,高出传统家电产品很多倍。

    市场潜力大 消费误区多

    洗碗机是舶来品,主要在发达国家首先开发和普及。目前在发达国家的普及率已经接近70%,尤其在德国、美国这两个国家是普及率比较高。在中国家庭的普及率只有0.5%,所以这还是很小的规模,同时也意味着市场潜力非常大。

    目前,我国洗碗机市场正处于快速增长的阶段。

    实际上,洗碗机很早便进入国内市场,但更多是面向出口市场。近两年进入爆发性增长,从国内销售情况来看翻番增长,主要得益于几个方面。第一,产品细分化发展,嵌入式,台式、水槽式、抽屉式等等,产品细分很多不同款式;第二,用户认可度提高。在追求消费升级和品质生活的大背景下,洗碗机市场迎来更适合发展的土壤。

    日前,在北京举办的“中国洗碗机消费普及活动启动会”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明确表示,洗碗机市场发展的主要的问题还是消费者的产品认知需要进一步提高。

    QQ图片20170812220720.png

    现阶段,国内消费者对洗碗机的矛盾停留在是否需要安装的问题上,家庭已经装修好后,再安装就会破坏原来的装修。这个问题现在也在得到逐步的解决,因为这几年洗碗机产品的创新很多新的款式,例如方太的水槽洗碗机,海尔、美的,小海贝,还有美的的“美的范儿”,实际上非常适合于中国家庭的厨房,因为产品体积不大,安装方便,上下水用起来灵活。对于已经装修的家庭现在也可以选用这样的产品。

    第二个问题,有的消费者有疑问,现在家庭人口也不多,是否有必要性?答案是肯定的。

    首先,洗碗机是节水产品。前两年欧盟家电协会专门开展节水活动推广洗碗机。其次,干净卫生。特别是在南方地区夏季细菌容易繁殖,因为湿度比较高,所以为什么南方都喜欢用消毒碗柜,北方用的少,就是为了防止卫生问题,但是有了洗碗机一举两得,洗干净碗的同时能够把卫生问题也能够解决。最后,减轻家务劳动,提高生活品质。现在由于生活水平提高,消费升级,消费者也主要追求品质生活,精致生活的追求,在这样一个阶段,对洗碗机的需求一定会快速增长。“作为协会来讲,怎么样去做好宣传,提高消费者对洗碗机产品的认知,洗碗机的厂商能够团结起来把握趋势,把洗碗机这个行业做大做强。”

    “所以现阶段处于导入期,需要保证良性持续的发展。很多产业非常火,但最后做没了、做坏了,从行业媒体来说可以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团结主流品牌做一些我们可以做的,推荐好的品牌和好的产品,实际上也是拉动销售,最终让消费者获得好的体验,口碑传播才会扩散。”后期,活动举办方将会出台和推广一系列传播活动,引起行业和消费者关注。一方面做消费知识引导,消费知识教育。一方面团结主流品牌,形成行业共识,把洗碗机市场逐步做大。包括在下半年装修旺季的节点推广和铺垫,例如影像大赛、消费者问卷调查、品鉴会、社区活动等涵盖线上线下的针对性传播。

    产品细化 更符合中国用户使用习惯

    在看到洗碗机市场增速之后,各品牌将目光重新聚焦这一品类,并且与几年前刚进入中国市场所不同,这一次的洗碗机市场,在产品创新和细节上,推出更符合国内家用使用习惯的产品。这也是当下乃至未来洗碗机市场发展的主要动因。

    博西家电在西方洗碗机市场大概占25%的市场份额。针对中国市场,围绕安全性、洗净度和美观三方面进行产品创新。在即将投产的洗碗机新工厂,届时会有尺寸的改变,适合中国人体工学原理。同时,对于消费者认知普及,其建议,第一,不要买小的,因为洗锅洗的非常干净,家里很多东西都放在里面洗。第二,一定要烘干,确保高效杀菌。

    在做消费调研中,美的得出了同样的结果,即消费者更关注洗碗机的烘干、洗净率和安装,所以美的也是根据这些调研情况,推出了美的范儿免安装,解决消费者不需要考虑水管和厨柜改造问题,包括一些嵌入式产品,也是在尺寸上面尽量符合消毒柜的尺寸,尽量避免产品改动。包括美的在后期产品研发上,也将在烘干、洗净率、安装方面尽力做到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实际情况,进行优化。

    在方太看来“我们结合中国国情做出来了,严格意义上它不是洗碗机,它是厨房清洗中心。”洗碗机虽然在升级,但仅仅解决了厨房当中的一个环节,如果把这个场景放大,会发现它里面有很多功能需要通过清洗来完成。所以方太做了跨界三合一的水槽洗碗机,不管用户用什么洗碗机,从餐桌上把这个餐具收起来之后,下一步流程一定到水槽,水槽就会形成重点。”

    从产品层面来看,今年老板电器切入洗碗机市场时间点比较好,一方面要协同其他友商一起教育中国市场教育中国消费者什么样的洗碗机是能够洗干净碗的洗碗机。另外,在进入中国市场之前,老板做了市场调查,现在中国消费者到底因为什么购买洗碗机,这个问题获得了比较大的结论:第一是安装方便;第二是会更符合中国消费者对于整体厨房嵌入式布局的需求。基于这两点,今年老板推出了60×60的抽屉式洗碗机。

    品牌方在产品上的推陈出新,都是在进行了市场调研之后,针对用户使用痛点从而对产品进行的改进改善。

    QQ图片20170812220531.png

    行业合力 助推市场秩序前行

    洗碗机产品的普及,是一个趋势,也是一个过程。

    “第一个目标,应该是5%,家庭拥有量,从现在的0.5%怎么提高到5%,这是第一阶段的目标。第二阶段怎么提高到10%。第一阶段目标,如果说这几年企业推广力度很大,消费者对于这个产品认知也能够快速提高,这个目标应该很快,2020年之前应该就能够达到这个目标。这个产品的市场潜力非常大。欧盟有洗碗机市场保有量是1亿台,我国现在是多少呢?我们现在最多几百台。虽然未来的潜力是很大的,今后的市场保有量,从未来长远来看绝对不止1亿台,因为现在像冰洗都4亿多台,当然,洗碗机家庭普及率是达不到冰洗水平的。但第一阶段,比如今后达到30%、40%还是有可能的。但从长远来讲,再长远发展,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像现在冰洗一样的,和发达国家水平一样,是完全能做到的。”

    2015年开始,很多企业加入到洗碗机市场行列里面,但是这个行业还比较稚嫩和脆弱,需要相关机构和媒体正向引导消费者,洗碗机在中国家庭中的地位。同时加入到这个行业里面的企业,本着标准、规范和秩序,真正将洗碗机市场做大做强。

    来源:现代家电网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7/0816412371.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