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石材资讯 >2017年7月“中国·水头石材指数”月看点

    2017年7月“中国·水头石材指数”月看点

    2017-08-08 15:23:49 建材网 责任编辑: 绿草动听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2017年7月“中国·水头石材指数”月看点

    据“中国·水头石材指数”信息系统监测,7月份石材景气指数收报于96.74点,环比上升1.02点,上升约1.06%,景气指数止跌小幅回升。7月份南安石材市场环境依旧严峻,但库存量有所削减,并且订单、经济效益较上月有所增加,在多方因素共同作用下,行业景气整体趋稳。

    一、景气指数看点

    通过对产量、销量、订单、库存、劳动用工、经济效益等几项主要指标与上月对比及对下月景气预测等进行市场调查,对主观判断结果进行统计得出,7月份石材景气指数收报于96.74点,环比上升1.02点,上升约1.06%,景气指数止跌小幅回升。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59点,上升约1.67%。7月份景气指数呈微式回升态势,总体走势趋稳。

    据调查结果显示,本月约32.3%的样本企业认为各项指标较上期有所增长,48%认为各项指标与上期持平,19.7%认为各项指标较上期下降。与上月指标相比,本月各项指标占比与上月相比变化较小,较上期增长的比例及较上期减少的比例均略上升,分别下调了0.06、0.04个点;认为持平的比例持续下降,下降了0.1个点。可见本月景气指标走势趋稳。

    从各项指标与6月数据比较结果来看,本月样本企业认为较上期增长占比最大的指标依次为产量、销量、经济效益,占比均为31.9%。本月样本企业认为较上期持平占比最大的指标依次为库存、劳动用工量、及订单合同,占比分别为70.2%、58.7%、46.8%。而认为较上期减小占比最大的指标依次为销量、产量及经济效益,占比分别为29.8%、27.7%、25.5%。与6月份景气指标相比,本月认为各项指标环比增长的比例较上月除库存有所下降外,其他均有所增多,但增幅不大;同样认为各项指标与上月持平的比例除库存外,均有所下降;而认为有所下降的占比较上月则均有所上升。

    样本企业对下月景气度的预测结果显示,7月份样本企业对本企业下月经营状况的判断:42.6%认为环比将向好,46.8%认为将持平,10.6%认为将下降,即9成样本企业认为下月自身经营状况不会低于本月。样本企业对石材行业下月景气度的总体判断是:44.7%认为环比将上升,40.4%认为环比持平,14.9%认为环比下降。与6月份相比,这两项指标均逐渐趋稳。

    二、月价格指数看点

    据系统监测,7月份石材价格指数收报于96.13点,环比上升0.23点,上升约0.25%,本月石材价格纸指数持续小幅回升。月价格同比指数为98.54点,仍较去年同期有所下跌。从周价格指数走势来看,本月石材周价格指数呈上半个月持续走高,第三周小幅下跌,最后一周又反弹回升的走势。其中其他石材类价格继续持平,合成大理石类价格小幅下调,而大理石类及花岗石类价格均呈上升趋势。

    大理石类本月价格指数收报于97.02点,较6月份上升0.4点,上升约0.41%,呈大幅上升的趋势。月价格同比指数为99.88点,接近去年同期价格。本月大理石价格指数波动调整上涨,月初价格大幅攀升,第三周价格小幅下跌,月末价格升至本月最高点,且为近7个月价格最高。本月大理石3个品类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回升,荒料、大板及成品分别收报于:98.02、93.66、103.1。本月部分大板价格随市场行情波动调整,本月大板价格大幅攀升。有一部分大板厚板板面好,光度好;也有部分大板板面方正,价格随之上升。

    花岗石类本月价格指数收报于88.73点,环比上升0.07点,上升约0.08%,月价格同比指数为91.24点,较去年同期价格还是偏低。本月花岗石价格指数止跌微式回升。周价格指数呈现对称形式,第二周价格小幅上调,第三周价格又回调到第一周价格。本月花岗石荒料及成品价格环比均上升,而大板依旧持平,分别收报于:74.49、88.97、100。本月花岗石价格随市场需求波动调整,花岗石大板价格持稳,无波动变化。

    合成大理石类本月价格收报于102.68点,下调0.16点,下调约0.16%,月价格同比指数为102.21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价格依旧有所上升。本月合成大理石价格在连续5个月一路走高的态势下出现小幅下降,周价格指数呈现第一周持平,第二小幅回落,第三、四周继续持平的形势。其中荒料、成品价格环比均持平,而大板价格则出现回缩;分别收报于103.16、119.76、101.48。

    其他石材类本月价格指数收报于90.00点,继续保持平稳,月价格同比指数为100.0点,即与去年同期持平。本月其他石材类价格走势依然平稳,周价格无波动变化。其中玉石价格与上月持平,石英石及洞石价格均小幅上升,分别收报于90、99.85、96。

    三、影响石材行业景气的主要因素

    7月份石材行业景气指数止跌且略微回升,与去年同期相比继续上升。根据调查结果显示,除库存外,本月各项指标均呈现稳中有升的趋势,超过3成的样本企业认为本月经济效率及销量较6月有所增加,且经济效率增长的趋势最为明显,后市预期较为积极。本月石材行业景气呈现以下几个特点:(1)周期性淡季效应逐渐凸显。7、8月处于上下半年供应的调整期,市场供应有所放缓,成交在市场供应减小、前期成交活跃的状态下也阶段性回落。(2)利润空间不断受到挤压。随着需求萎缩,市场竞争加剧,而石材行业的竞争大多依靠互相压价,不断挤压仅剩不多的利润空间,利润越来越薄,企业生存将面临困境。据知名媒体调研显示,现在许多制造业的净利润只有3%-5%,相比十年前竟下降了80%。

    石材行业景气每况愈下,但本月景气走势总体平稳,指数水平同比甚至有所上升。(1)由过去的重视营销转向通过技术革新来提高产品的竞争力。石材个性化较强,产品设计一直是中国石材产品与意大利、西班牙等强国的差距所在。当下,“互联网+工匠精神”已经成为中国所有产业的基本面貌,石材业已发生实质性的改变,从石材业的发展模式理论到销售模式创新,再到注重石材设计、走进家装市场,石材业逐渐突出自身特色。从市场需求出发研发产品,塑造出一个独特的石材品牌,并通过互联网和新媒体扩大传播渠道,用互联网的传播优势增加品牌曝光度,并将独有的品牌理念传递给消费者。(2)库存压力有所缓解,进口石材持续增长。“****”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石材制品的出口市场也相应地逐步从传统的亚洲及欧美国家,转向出口需求量更大的中东和非洲市场,刺激了进境石材的增长。今年上半年,厦门自贸片区从“****”沿线国家进口石材6501批、货值4.0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3.5%和24.5%,占上半年厦门自贸片区进口石材批次的58.6%、货值的64.9%。据统计,从“****”沿线国家进口大理石4509批、货值2.77亿美元,增长27.1%、32.5%,占厦门自贸片区进口大理石批次的62.4%、货值的72.9%。进口花岗岩1809批、货值1.20亿美元,增长13.3%、11.1%。厦门进口石材量排名前两位的均是“****”沿线国家。(3)行业间的交流融合。通过与行业间强者的近距离接触学习,业内大咖思维火花的相互碰撞,不断变化的消费市场使得行业间的交流融合更有必要。众多有影响力的业界人士共聚一堂,一起探讨现阶段石材企业急需解决的痛点,从管理、营销、客户等多方面分析了互联网时代石材企业的发展方向。这不仅拓宽了石材人的视野,同时就企业未来如何调整方向以适应如今的行业趋势,给了石材人新的启发。

    四、市场行情趋势预测

    根据统计结果,本月约10.6%的样本企业预测自身下月经营状况将下滑,约46.8%认为将持平。而行业景气度预测方面,约14.9%认为将下滑,40.4%认为将与本月持平。可见企业对后市预期趋向乐观。下半年经济下行的压力仍较大,石材行业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成为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预测8月石材景气指数将持续趋稳或继续微升。

    (水头石材指数)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7/0808411013.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