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全屋定制资讯 >做有温度的智能家居 大数据和深度学习异常重要

    做有温度的智能家居 大数据和深度学习异常重要

    2017-07-26 11:23:42 建材网 责任编辑: 猎豹迷路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做有温度的智能家居 大数据和深度学习异常重要

    智能家居在三年前火过一段时间,主要是谷歌高价收购Nest引起的眼球经济以及苹果Home Kit开发平台给业界指明的方向。但之后,智能家居领域鲜见重大突破,Nest后续表现也没有让业界惊艳,这个领域似乎成了被遗忘的角落。

    智能家居市场突破乏力的根本原因在于场景复杂性,即相关厂商试图用一个“入口”霸占“全家”的做法在很多时候让用户很难接受,再加上传统家电厂商的固有利益和标准制式的差异,带来了非常高的用户转换成本。

    做有温度的智能家居 大数据和深度学习异常重要_1

    做有温度的智能家居 大数据和深度学习异常重要(图片来源网络)

    虽然机顶盒或机底盒这样的产品已经让家庭电视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但距离所有家电产品从电器到“网器”的全面转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电器的联网似乎还看不到切实的解决方案。

    这种状况迫使我们必须重新思考“入口”的含义以及“入谁口”的问题。其实,入口不在大小,而在于交互的丰富性。电视屏入口虽然物理面积很大,仍然在入口级别上与小小的手机屏没法抗衡,原因在于手机入口的交互丰富性。

    所以,思考智能家居的入口应该摆脱屏幕思维,而应在交互方式上下功夫,怎样能够通过家庭电力设备创建多元化的交互方式才是根本,红外、微波、手势、语音、图像、触摸等都可能构建起独特的交互场景。

    无论什么样的智能设备,也不管何种交互方式,智能硬件的发展都离不开“嵌入—交互—进化”这三大步骤。

    首先,如何无缝嵌入场景是智能硬件第一步就会面临的考验,既然有实体产品,用户接受就必然需要进行心理建设,否则会有失调感,所以智能硬件的推广和嵌入面临很高的门槛,要么提供实实在在的技术附加值,要么把价格降到很低。当然,能够把产品沉浸到既有场景里是最佳做法。

    其次就是交互,交互一定是双向的,必须要有向终端赋能的通道,同时有向云端传数据的途径,两相打通,交互才能成功。

    最后是引领硬件进化。要知道,数字经济的生态构建遵从“层垒结构”,在平面上无限延展,在层次上不断叠加。

    这种层垒结构使得传统市场细分的基本逻辑在很多时候都不成立,“市场无细分,业务层层加”才是正确的姿势,每叠加一层,产品进化升维一次,数据沉淀丰富一层,循环往复的结果就是生态系统的形成,这有点类似于3D打印机的工作原理。

    当然,智能硬件的核心还是在“智能”二字上面。所谓的智能,实质上是人机交互范式的变迁。过去,机器是人为指令的被动反应者,你给一个指令,机器输出反馈。

    这套刺激-反应系统要求结果一定要有“精度”,必须做到准确、可预期,刺激-反应系统才能良性运转。而人工智能是要把人机交互方式变成“前馈式主动服务系统”,没有交互才是最好的交互,你无需给机器任何指令,机器会主动进行服务,所以背后的要害就不再是“精度”了,而是“温度”,人工智能系统一定要有温度。

    要做到有温度,大数据和深度学习就变得异常重要。托起智能硬件系统的数据分析离不开三大要素:算力、算法、算效。算力是指实时数据的丰富程度和数据能量储备,算法负责把算力转换成用户能感知“温度”的场景,而算效则是成本收益指数的高低。只有具备底层的自主学习能力,才能让智能硬件产品在嵌入之后更好互动和进化,这是一个系统工程。

    (来源:亿邦动力网)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7/0726408660.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