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全屋定制资讯 >中国定制家居发展现状与发展趋势 高增长背后痛点重重

    中国定制家居发展现状与发展趋势 高增长背后痛点重重

    2017-07-07 10:38:31 建材网 责任编辑: 火星上毛豆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中国定制家居发展现状与发展趋势 高增长背后痛点重重

    近年来中国家具市场一个最大的趋势就是定制家具快速增长,定制家具市场接受度逐年提升,对传统成品家具及活动家具的冲击趋势越发明显。主要的定制家具企业陆续开展了大家居战略,从原来的入墙收纳柜体(橱柜、衣柜、书柜等) 向其他家具品类延伸。整体家装、3D家装设计软件的普及推动家具消费从购买单品家具向基于整体居住空间的成套采购发展。

    中国定制家居发展现状与发展趋势 高增长背后痛点重重_1

    中国定制家居发展现状与发展趋势 高增长背后痛点重重(图片来源网络)

    入墙收纳柜体是定制家具的主要产品

    定制家具企业品类延伸空间大,除客厅柜体、卧室柜体等定制产品外,企业还可通过外延、代工、品牌合作等方式切入沙发、床垫及其他成品家具,甚至模仿宜家等国际家居品牌涉足家居用品及配套饰品等,逐渐具备全屋设计、全屋定制能力。定制家具企业业务延伸空间大,协同效应明显,符合家具消费者一体化消费趋势。定制家具品类延伸空间非常大,可复制性强。

    相对传统的成品家具与活动家具,定制家具属于较“年轻”的行业,在国内发展历程仅十余年,近几年才开始被老百姓广泛接受。但是发展速度惊人,仅仅十多年时间,就成为一个年产值过千亿的定制家具产业。

    定制家具品牌的品牌分类

    由于定制概念在各个家具领域发展程度不同,定制家具企业的成长路径各异,按产品线的不同可分为:定制橱柜企业、定制衣柜企业、全屋定制企业。在竞争实力上,部分率先进入行业的企业凭借先发优势及规模效应逐渐建立起较高的行业壁垒,占据中高端市场;中 低端市场门槛较低,主要是区域性品牌企业,市场分散。从产品及竞争力两个维度考虑,定制家具市场的参与者包括:

    全国性定制家具品牌:如索菲亚、好莱客、欧派、尚品宅配等,产品定位中高端,涵盖定制衣柜、其他卧室柜体及客厅柜体等,部分企业产品线延伸至橱柜及其他软装产品等,销售基本覆盖国内一二线城市及大部分三四线城市。

    全国性单一产品线定制品牌:如北京科宝博洛尼、志邦橱柜、金牌橱柜、史丹利、顶固等,产品定位中高端,销售网络覆盖面广,产品以定制衣柜或定制橱柜为主。

    地方性中小厂商:产品以中低端为主,价格较低,产品线较为单一。

    定制家具企业的竞争力体现在:1、规模经济;2、信息技术水平;3、高质量的产品;4、高效的管理;5、渠道资源与市场开发能力;6、品牌和信誉;7、产品延伸能力。

    规模优势,强者愈强:领先品牌在较长的行业积淀中,摸索出高效规范的生产销售流程,其中索菲亚、好莱客、欧派等企业凭借良好的融资渠道,将实现快速扩张,规模优势明显,市占率将进一步提升。

    较高的信息技术水平是定制家具快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定制家具企业的信息技术进步过程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在定制化生产中,信息技术水平是企业实现成本优化、服务优化的关键环节。以尚品宅配为例,由于其前身是中国专业从事室内设计与橱柜设计计算机软件企业,拥有自主的软件设计知识产权,特别是在大数据方面有长期的积累,其信息化技术与大数据库居于行业领先地位。

    定制家具企业的竞争力:相对于传统家具生产模式,定制家具企业先收货款后生产模式,资金占用少,且不存在存货、滞销等问题,盈利质量高。

    零库存:定制企业接单后生产,基本无成品库存;而成品家具企业为保证快速供货需要保证一些成品库存,库存占总收入30%-40%。

    高周转:定制家具企业直接面对个人用户,订单由终端需求产生,资金回收快,应收账款周转天数约为 10-12 天;而成品家具企业则普遍超过 200 天。

    盈利质量好:定制家具主要采用纤维板等人造板材,价格与毛利要低于成品家具-实木类产品,但周转大大优于成品家具企业,加上在大规模定制情况下可降低享受规模优势降低期间费用率,盈利能力显著高于成品家具企业。

    中国定制家具的痛点

    但是看起来一片繁荣中国定制家具行业在快速增长的背景下也暴露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会影响中国家具产业的未来发展,需要一些理性的思考与批判,以利于定制家具行业更健康更合理的成长与发展。

    行业内的专家学者在中国定制家具发展有着不同看法,深圳家具研发院院长许柏鸣教授的观点是:全屋定制是个危险的信号!别让“定制遮望眼”,我们从来没有反对过定制,反对的是过热、反对的是全屋定制这种口号、反对的是一窝蜂地追逐某一个目标、反对的是无限夸大。定制实际上是有门槛的,热过头以后就会出现鱼目混珠、损害消费者利益与行业声誉,定制市场诱人的业绩也会激励某些企业热衷于走捷径,以定制的卖点来掩盖自身基础性工作的不实,这就是我们所定义的歧途,这是与“工匠精神”背道而驰的。“全屋定制”给有些企业带来了商业上的好处,全屋定制的口号也成了摸不得的老虎屁股,理性的声音正在受到一些人的攻击,被认为是“傲慢与偏见”。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7/0707405480.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