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卫浴资讯 >家装“双轨制”运营矛盾难以克服 供应链服务体系亟待完善

    家装“双轨制”运营矛盾难以克服 供应链服务体系亟待完善

    2017-07-06 09:47:40 建材网 责任编辑: 自行车调皮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家装“双轨制”运营矛盾难以克服 供应链服务体系亟待完善

    家装要素组织形式是四年来在对家居电商、家装电商以及互联网泛家装发展研究基础上提出的一个新概念,它不但能够让我们从行业发展的历史过程来认识和研究我们正在经历的互联网化发展,而且更重要的是建立起一个贯穿行业发展历史的理论框架,能够让我们更好地从行业发展演化的逻辑中,探测未来行业发展的方向。

    200916221556163_2.jpg

    家装“双轨制”运营矛盾难以克服 供应链服务体系亟待完善(图片来源网络)

    谈到家装要素的有效组织,我们不能不谈到家装要素有效组织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供应链。因为不管是传统家装要素的组织中,还是新的家装要素的有效组织下,供应链都是一个不可缺少的环节。供应链的有效性直接影响到家装要素组织的有效性。

    供应链作用看似微小 但其重要性无可替代

    在家装要素有效组织的框架内,似乎供应链十分不起眼,但是其重要性是无可非议的。

    举例一:工业4.0很热,都说工业4.0能够解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问题。但是我们通过对红领模式的剖析,却发现真正要解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这里我们不谈这种解决方案是否正确,也不谈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是否真的如此重要。),关键不在工业4.0而在于有着柔性化特征的供应链。而这一关键需求,基本上也就杜绝了那些宣扬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C2M模式。

    举例二:本来定制家居是一个100%个性化服务,但是优秀的定制家居企业都在努力让其业务尽可能地标准化。为什么呢?因为即使能够实现完全的柔性化生产,但也挡不住供应链的效率阻碍。因为柔性化供应链是难以实现的,所以也就不可能存在工业4.0的服务。

    举例三:2015年互联网家装轰轰烈烈,到了2016年却开始冷静下来,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互联网家装的供应链跟不上,严重影响到互联网家装的全国性布局。

    供应链是家装要素有效组织的传输带和润滑剂

    当一种传统的家装要素组织形式被一种新型的家装要素有效组织形式所替代时,供应链的形式也在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传统家装要素的组织是围绕家居商场展开的,供应链体系也是围绕家居商场的经销商来展开。也就是说,家居商场的经销商成了传统家装要素组织形式中供应链的主要执行者。当家居产品实施销售后,绝大多数家装主材产品和家具从厂家运输到经销商处,然后由经销商实施配送安装服务。

    当新的家装要素有效组织形式出现后,比如说互联网家装,供应链体系开始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原本以家居商场经销商为中心的供应链体系开始改变为由互联网家装公司执行主要的供应链的工作。我们看到一些互联网家装公司从一开始就布局全国仓,这就是希望一开始就把供应链系统建立起来,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但是我们看到,一种新的家装要素组织形式下的供应链体系的打造绝不是一早一夕能够完成的。那些开始就忙于全国建仓的互联网家装公司基本上都遇到了一个共同的问题:全国市场的拓展进程远远低于规划,以使全国性建仓浪费甚多,特别是在公司发展初期耗费了大量的资金。

    这时,第三方供应链体系的建立就成为可能的解决方案。

    “双轨制”运营矛盾难以克服 互联网家装供应链极其缺乏

    家居物流要重视互联网家装的发展,要把互联网家装供应链的建设作为自己下个阶段发展的重点。

    2016年根据互联网家装发展的现状,笔者提出了要把定制家居类产品的供应链服务作为家居物流服务企业发展的重点,因为这时已有明显的证据证明,定制类家居产品的供应链问题已经成为互联网家装发展的严重阻碍。我这里所讲的定制类产品,主要是指家装主材中的木门和橱柜。

    互联网家装企业如何解决定制类产品的服务是一个涉及到其自身是否能够顺利发展的关键问题。它可能都不是像只要全国建仓就能够完成的艰巨任务。它涉及到一个新的定制家居服务体系的建立。或许,传统定制家居经销商能够完成这一艰巨任务,但是互联网家装对定制产品性价比的要求,使得互联网家装与传统商场的运营又呈现出“双轨制”运营的格局。至少在短期内,这个“双轨制”的矛盾难以克服,因此互联网家装的供应链也难以依靠传统经销商来支撑。

    供应链服务体系需遵循“更好的用户体验和更高的运营效率”原则

    无论是第三方的供应链服务,或是互联网家装或新的家装要素有效组织自己所建立的供应链服务体系,必须符合“更好的用户体验和更高的运营效率”这两条行业发展的基本原则。

    那么,未来供应链服务的有效组织形式应该是怎样的呢?

    我们不禁想到了UBER模式。UBER模式的一大特点,就是利用互联网“信息互动”的基本功能,实现了一个组织与其**的不属于自己组织的人员之间的有效沟通,从而打破了传统的组织界限,形成了互联网时代特有的新型组织形式。

    这一组织形式,可以很好地被互联网家装或其他家装要素的有效组织形式所采用,从而形成有效的供应链体系,不管这个组织**的是干支线物流,或者是终端的配送安装服务人员,或者是定制家居产品服务的测量设计人员,未来都可能通过这一互联网时代特有的有效的组织形式运营。

    我们发现,这一形式有以下几大优势:

    1)组织**人员(领导者或个人)基本上成为创业者,这实际就是海尔张瑞敏所追求的“创客”组织;

    2)这是一个人与人之间相互平等的组织,组织的协调通过信息的有效沟通来实现;

    3)打破了传统企业组织的明确界限,使得企业与**人员在双向选择上有更大的灵活性,从而使得双向选择都更可能趋向优化;

    4)在双向择优选择的机制驱动下,整个体系自动趋向效率最大化。

    事实上,我们在谈到家装施工要素的有效组织时,也谈到了这种组织形式。我们有足够理由相信,这一组织形式将成为未来家装要素有效组织中供应链组织的最佳选择。(来源:网易家居)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7/0706405221.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