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陶瓷资讯 >为什么说“佛山陶瓷”占据绝对的优势?

    为什么说“佛山陶瓷”占据绝对的优势?

    2017-05-25 21:12:05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小蝴蝶狂野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为什么说“佛山陶瓷”占据绝对的优势?

    中华建材网讯:一个产业最核心的竞争力,不是拥有多大的规模、多大的产能,甚至多少品牌、渠道和市场占有率,而是围绕这个产业建立起来的产业集群和产业集群的完整度和成熟度。

    何谓产业集群?百度词条是这样解释的:产业集群(cluster)是指集中于一定区域内特定产业的众多具有分工合作关系的不同规模等级的企业与其发展有关的各种机构、组织等行为主体,通过纵横交错的网络关系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空间积聚体,代表着介于市场和等级制之间的一种新的空间经济组织形式。

    为什么说“佛山陶瓷”占据绝对的优势?_1

    虽然一口气读完有点拗口,但却概括的相当精炼而又准确。

    对于建筑卫生陶瓷行业而言,相比意大利萨索罗以陶瓷装备、设计、制造为主的产业集群和西班牙瓦伦西亚以陶瓷化工、色釉料、制造为主的产业集群,佛山可以说拥有全世界产业链最完整、规模最大的产业集群,包括装备、化工、制造、物流、设计、外贸、教育、广告、信息、展会、人才、媒介等等。这也是佛山陶瓷闻名遐迩比肩国际一流水平的根本原因所在。

    与意大利相比,佛山产业集群胜在规模和完整性,但在装备自动化、设计等领域的成熟度还有一定的差距;与西班牙相比,佛山产业集群同样胜在规模和完整性,但在色釉料、墨水等领域的成熟度却依然存在。相比意大利、西班牙,佛山拥有最完整、最庞大的产业集群。

    为什么山东、福建、江西等产区,曾经的产业规模都跟佛山产区不相上下,但却依然无法与佛山产区相抗衡?就是因为这些产区只有产业规模而没有产业集群,看上去每个产区的产业链都相当完整,但却仅仅是某一产业要素的简单累加,如同“1+1=2”,并没有产生“1+1>2”的效果。产业集群最核心的优势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促进产业内生性的创新力,二是降低生产成本。这也是为什么佛山产区能够引领国内建陶产业的发展趋势,几乎所有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都诞生于佛山产区而又能够控制生产成本的根本原因所在。

    事实上,随着各大陶瓷产区的快速崛起,无论是山东、福建还是江西产区,都已形成了相对完整的产业链,但是,从产业链跨越到产业集群,却有着本质的区别。产业链追求的是产业要素的完整性,需要上下游产业环环相扣,相互支撑。而产业集群则不一定要形成完整的产业链,而是围绕某一产业核心要素组织周边的相关产业进行不断的迭代与裂变。产区只是横向的扩张,而产业链则是纵向的延伸。只有横向与纵向相交融,在重要节点发生质的蜕变,才能形成产业集群的优势。产业链如同“木桶理论”的短板论,需要补齐短板,是物理意义上的迭加,产业集群却如长板论,将最核心的优势发挥到极致,是让各类产业要素发生化学反应,从而产生新的产业要素。

    上周,国产化率达50%以上的C919试飞成功,点燃了国民的爱国热情,但是,兴奋之余,也让国人倍感痛心,最核心的发动机还是进口的。我们平常只知道波音、空客,但却少有人知道其发动机是由通用、普惠、罗尔斯-罗伊斯等世界发动机巨头生产的。再比如,华为、小米等国产手机目前的普及率已很高,但是,在处理器、内存、显示屏等领域同样受制于人,不仅仅是产业链不完整,而且在核心技术领域还没有培育出自己的产业集群,无法产生领先世界的创新成果。如同高精密的喷墨喷头,如果没有强大的产业集群支撑,任何一家企业冒然开发,都很难成功。

    从这个意义上讲,佛山产区最核心的竞争优势,并不是拥有多大的产业规模,或者多少品牌与创新产品,而是建立起了最完整、最成熟、最庞大的产业集群。很显然,佛山产区在这方面已建立了自己的领先优势,除个别强势品牌外,其它产区诸多品牌纷纷化身“佛山制造”,以“佛山陶瓷”的名义行销全国,这就是区域品牌和产业集群的最大红利。

    目前,传统制造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去产能、去库存成为行业共识,在这场优胜劣汰的竞争中,山东、福建产区产能规模急剧萎缩,高安、清远、恩平等新型产区虽然颇具规模,但不具备产业集群的条件。可以预见,未来的陶瓷市场,佛山陶瓷仍将占据绝对的优势。

    产业之间的竞争,表面上是企业、品牌、产品、渠道、价格等方面的竞争,实际上是一个产区与另一个产区的竞争、一个国家与另一个国家的竞争,而其终极对决,将是产业集群的对决。如果说上面的那些竞争要素是参天大树,那么产业集群就是培育大树的土壤、空气和水。谁拥有了成熟、完整的产业集群,谁就能在波诡云谲的信息化浪潮中不断地迭代、不断地重生,谁最终成为这个行业最后真正的领跑者。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7/0525398904.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