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陶瓷资讯 >鲍杰军:浅谈陶瓷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鲍杰军:浅谈陶瓷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2017-03-27 17:22:03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呆萌向发卡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鲍杰军:浅谈陶瓷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中华建材网讯:无论从世界的政治经济格局,还是中国的供给侧改革,或者说中国陶瓷行业的转型升级,中国陶瓷产业未来到底朝哪个方向走,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何,都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和探寻的话题。

    陶瓷

    (图片来源网络)

    产业未来发展的主要影响因素是什么?

    中国的瓷砖产业经过了十几年的高速发展之后,这两年开始进入了一个稳定的增长时期。据中国建陶协会在“十三五”瓷砖行业发展规划和建议的相关文件中,预计未来五年时间到2020 年国内市场建筑陶瓷砖需求量不超过90亿平方米;国际市场出口需求约10亿平方米;“十三五”期间全国建筑陶瓷砖产量适宜保持100亿平方米左右。

    在过去市场需求高速增长的时候,瓷砖装备配套产业随着市场的增长出现了增长。2014年之后,瓷砖行业开始进入“零或负”增长时期。在市场比较平稳而缺乏增长动力的时候,那么,陶瓷行业的上游装备和配套产业的机会点在哪里?

    第一,中国的劳动力市场,劳动力成本逐渐上升。据wind资讯显示,广东月最低工资标准已经由2004年的不足400,在2015年,已经达到了1200元。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但同时劳动力出现了短缺,出现了用工荒,那么这给我们行业的装备自动化、智能化带来了机会。

    第二,主流的消费群体正在发生代际转换。从以前的60后、70后到未来的80后、90后,这个代际转变是革命性的,因为80后、90后的生活方式基本上是基于互联网,他们正在依托互联网倒逼整个产业链变革。要求陶瓷企业的未来发展变革,一定是基于互联网的变革。

    未来是产品、装备、运营和员工的全方位变革

    市场需求增长停滞、中国劳动力市场成本上升且出现用工荒、主流消费群体正在代际转换,这就是中国瓷砖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落地到行业中,未来的发展趋势表现为四个方面,从产品上会走向功能化,装备发展会趋向于柔性化,企业的运营趋向于互联网化,企业的员工的结构会趋向于白领化。

    1、产品走向功能化

    早期的时候,瓷砖只是以建筑材料的角色被我们广泛地应用在建筑建设中。这些年逐渐转化为装饰材料。从本届中意设计大奖赛的参评产品来看,大部分都是模仿自然的纹理,充分发挥了瓷砖作为装饰材料的文化属性。这种文化的属性在未来会更加凸显。

    由建筑材料到装饰材料,再往前发展,瓷砖会逐渐倾向于成为功能性材料。瓷砖的功能性的发展会朝着三个方向走:第一是打造一个健康的环境;第二,是打造一个智能化的空间;第三,是关注人本身的健康。这是瓷砖产品未来的发展方向。

    2、装备趋向柔性化

    中国瓷砖产业的装备创新方向将会逐渐趋向柔性化,具体来说将分为三个方面:数字化、智能化和间歇化。

    未来现有的所有装备都将走向数字化,可以和互联网实现链接。第二就是逐渐智能化、自动化,可以减少人工的参与。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间歇化,即快速启动和停止。

    之前瓷砖的生产线设备,强调的是连续不停顿的生产,因此行业内普遍存在的是相应的一种规模化的、连续的、单一产品的生产方式。设备生产柔性化,就能够满足未来小批量、多品种的生产方式。这关乎到包括窑炉在内的我们的整个生产线,如何实现快速启动和快速停止。这是我们未来需要解决的问题。

    3、企业运营互联网化

    互联网化带来了整个陶瓷企业商业模式的改变,陶瓷产业的产业配套将不只是装备和材料,还有运营服务。这将是陶瓷企业运营的创新方向。

    基于互联网有两个方向,一个是“互联网+陶瓷”,另一个是“陶瓷+互联网”。“互联网+陶瓷”比较适合低端市场的需求,我们把它称为电商模式。“陶瓷+互联网”比较符合中高端的市场,我们把它称为云商模式。接下来将以“陶瓷+互联网”为主做重点阐述。

    基于互联网化的企业运营模式的创新,给陶瓷产业的配套产业带来了一个新的课题和新的机会。产业配套不只是装备和材料,还有运营服务。除了目前陶瓷行业正在做的,为陶瓷企业提供装备、材料、设计、配套之外,基于互联网,还可以为陶瓷企业提供把内外相连接的运营服务产业。

    这也就是“陶瓷+互联网”,在陶瓷产业中间融入互联网,将需求对接生产,将会产生新的效益。传统的陶瓷企业,工厂生产出瓷砖卖给经销商,由经销商再卖给客户。陶瓷企业并没有直接对接客户,不知道客户是谁。但是一旦应用了互联网技术,陶企就可以直接把企业跟消费者联系起来。

    企业与消费者连接起来之后,陶企为消费者提供的服务质量和效率将会大幅度的提升。以欧神诺在成都的试验为案例,我们在成都推出了云商的项目,做了一次活动。它的交易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6%。但是它的推广成本下降了70%。

    为什么会有提升?因为它的流量增加了。这个是最重要的。未来这种新的商业模式在陶瓷企业的应用将会越来越广泛,也将推动我们的企业实现从卖产品到卖商品的转变。在这里,商品是包括产品和服务的。所以,未来的陶瓷企业将不只是一个单纯的产品制造商,它还是为消费者提供服务的服务商。陶瓷企业将从卖瓷砖产品到卖空间产品,进而逐渐发展到为消费者提供“产品+服务”的解决方案。

    这个解决方案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基于品牌的瓷砖空间解决方案。一个家庭的装修,不仅仅需要瓷砖产品。在陶瓷企业与消费者对接过程中,陶瓷企业将有机会为消费者提供除了瓷砖以外的其他家居产品。

    进而,陶瓷企业提供的解决方案将会上升到第二个层次,为消费者提供整体家居空间的解决方案,一旦进入这个层次,它将逐渐发展成为一个平台,一个生态系统。瓷砖产品在未来将会实现与一些家居智能硬件相链接。占据家居空间大量地面和墙面的瓷砖,与智能传感器的结合,将会为消费者提供智能便利的现代家居生活。如果,陶瓷企业从瓷砖的角度切入进去,就能够为消费者提供一个智能家居的整体解决方案,这是一个未来的发展方向,当然,进入到这个阶段将会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4、人力资源将会从蓝领走向白领

    柔性生产方式和互联网化的运营方式为陶瓷企业带来的新的转变,普通的劳动者将会减少,创意设计、互联网科技人才在不断增加,这就要求陶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理念、机制和方式做出相应的改变。

    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早已成为世界瓷砖的制造大国。现在开始进入互联网时代,中国将会再次改变世界瓷砖产业的格局。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7/0327390884.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