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成品家具资讯 >“看图下单”问题众多 网购家居生态环境亟待改善

    “看图下单”问题众多 网购家居生态环境亟待改善

    2017-03-18 14:05:13 建材网 责任编辑: 黑夜文静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看图下单”问题众多 网购家居生态环境亟待改善

    中华建材网讯:近年来,互联网电商风靡各行各业,网上交易量的增加,也让网购消费投诉成为众矢之的。在家居消费领域,“看图下单”的方式暴露出来的问题也越来越多。随着消费者维权意识的日益增强,家居消费类投诉率也在不断上升。在此形势下,网购家居生态环境亟待改善。

    “看图下单”问题众多 网购家居生态环境亟待改善

    “看图下单”问题众多 网购家居生态环境亟待改善(图片来源网络)

    网购家居生态环境亟待改善

    根据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2016年全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653505件,其中家用电子电器类、服装鞋帽类、交通工具类、日用商品类和房屋建材类投诉量仍居前五位,且各品类投诉量均比去年有所上升。房屋建材类产品在2016年的投诉总量增长较为明显,表明家居行业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也日益增强。

    实际上,网购家居是一个非常宽泛的概念,包括:家具类、建材类、家居产品类以及互联网家装等板块。虚假促销、售后缺位、货不对板等问题,屡屡成为消费者网购家居的“痛点”。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各大电商平台监管的加强,网购家居的生态环境已经在逐步改善。

    物流配送服务有望进一步升级

    网购最焦心的无疑是等快递的时候。针对物流发货时间的调查中,记者发现家居建材产品的发货都比较慢。建材类的最快,一般有3-15个工作日左右,家具类的比较慢,大概需要一个月左右;而定制类的更慢,平均是一个半月。定制产品需要测量、设计再生产,所以制作时间比较长;而家具产品很多没有备货,需要下单后再生产,等待时间基本和线下店面差不多。家居产品由于体积大、零件多,送装“最后一公里”甚至“最后一个楼梯或螺丝钉”也成为网购最大痛点。

    网购大件建材家居产品因物流配送和安装服务产生的纠纷众多。然而,经过近几年电商物流配送、安装服务的不断升级,“免费配送、上门安装”打通了家居电商的关键节点,成为服务标配。不少企业均表示安装服务已经是业内普及的服务,一些企业更是提出到货后5天内就能预约安装。

    虚假促销还需加强监管与清理

    “网络搜索界面单价显示几百块钱,一下订单上千块”是消费者常见的吐糟。“单品显示促销价与实际订单成交价相差太远,低标价给顾客带来极大的心理暗示和诱惑进店。”这就是网购的价格陷阱之一。目前很多家居电商企业通过各种“伪低价”手段令消费者上当受骗。每逢“3·15”、“双十一”、“双十二”、春节等节庆,不少家居建材品牌均在网上给出优惠价格,另外还有免单、返现、抽奖等优惠力度,不少品牌更是给出2~3折的折扣力度,价格着实吸引人。

    消费者冲着低价的诱饵去,结果并没有尝到实惠。除了消费者熟知的限量低价、“零元购”等噱头外,有价无货和虚构原价也是电商的通病之一,甚至在双十一、双十二等大促节点,部分商家提前拉升原价,再半价促销。对此,天猫方面表示,促销期间面向消费者设立虚高价格举报绿色通道。一旦有消费者虚抬价格的交易投诉成立,商品将被清理出促销活动。

    除了低折扣、零元购,网购平台上的“秒杀”越来越普遍。开展“秒杀”活动的网络商家通常只愿意拿出很少的商品,有时甚至只有一件商品。虽然商品价格相当诱人,但由于数量少买者多,实际上无异于抢购。其实,随着网购人数的增多,消费者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对所谓的“秒杀”心动程度已不高。

    2017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网络诚信,消费无忧”,作为每个家庭都会涉足的家居装修行业,满足消费者“消费无忧”的内在需求,是构建和谐网购家居生态环境的必经之路。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7/0318388109.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