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门窗资讯 >聚焦网购消费市场 木门等品牌电商转型的苦与甜

    聚焦网购消费市场 木门等品牌电商转型的苦与甜

    2017-03-15 11:54:46 建材网 责任编辑: 贪玩踢毛衣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聚焦网购消费市场 木门等品牌电商转型的苦与甜

    中华建材网讯:一直以来,网络经济的迅猛发展,给板材、地板、木门等企业电商发展带来强劲动力。然而,家居电商的突飞猛进,也让一些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问题日益凸显。今年,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的315主题是“网络诚信,消费无忧”。“网络”一词也首次进入年度主题。面对行业市场对建设放心无忧网络消费环境的呼唤,兔宝宝、千年舟、圣象、大自然、梦天、TATA木门等业内知名品牌是如何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与服务的?这些企业在涉足电商行业时,又遭遇了怎样的挑战?

    家居品牌电商转型的苦与甜

    聚焦网购消费市场 木门等品牌电商转型的苦与甜

    数据来源于天猫

    根据数据分析可以看出,大部分的品牌涉足电商行业已经有几年的时间了,最久入驻天猫的圣象地板已经走过了7个年头,入驻时间最短的梦天木门、展志天华木门和雪宝板材也已经有一年的时间。而线上产品的选择,也都是企业自身的主营产品,附带周边配套和五金件。也有部分企业开始了产业链的延伸,将更加适合电商行业的商品搬到了线上。以板材企业为例,莫干山线上的板材商品只有6款,占比只有18%,地板类商品占比则和千年舟一样达到了82%。而兔宝宝和福庆板材线上地板业务刚刚起步,都仅有一两款试水。

    在运营模式方面,与线下门店紧密结合是现在木制品制造企业的首选,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大件商品的退换货较为麻烦,买家在下单之前的态度较为慎重,往往会长时间的线上咨询和线下实体看货。因此,订单成交的前期跟进周期较长,从订单咨询到成交的时间普遍在一周以上。从记者的调查情况来看,运营较为成熟的TATA木门,销量最高的产品一个月内卖出11207笔,全店131件商品,动销率达到97%。同时,TATA木门的操作流程也较为完善,从线上下单购买到线下测量、安装、售后等都已经成了体系,运作的非常流畅。而作为电商行业的后起之秀,展志天华木门在天猫上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从2016年入驻天猫至今,不到一年的时间,展志天华已经利用爆款打开了木门市场,展志天华主推了一款低价木门,通过引流的方式增加了店铺曝光率,不仅扩大了品牌知名度,也实打实的创造了业绩,单款木门月销量已经达到847樘。

    家居电商发展仍面临诸多难题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电商行业的今天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店铺运营的好,也是制造企业经过不断的探索和研究,经过了不断的摸爬滚打才总结出来的经验。时至今日,依然面临很多问题:

    运输不便:木质商品体积较大,如果没有线下门店的支持,从统一的仓库出货,运输成本较高,这部分成本将转嫁到客户身上,造成网购价格比线下价格还高的局面。也正因此板材企业店铺内动销率较高的都是一些小体积的辅料产品。

    发货周期长,流程不透明:板材体积大走物流较慢,地板类调货时间长,木门需要测量定做,每一步都需要等待较久的时间,而且货到哪里,何时安排工人上门安装,整个流程不够公开透明。

    终端服务不完善:木门和地板行业由于涉及测量和安装工作,购买过程中客户和工作人员接触较多,线下门店范围没有覆盖的地区就要依赖于第三方服务公司提供安装服务。作为终端服务人员,从业人员的安装技术与服务态度将决定客人的最终体验度。这也是木门和地板行业店铺服务评分相较于板材行业较低的主要原因。

    与线下经销商竞争:线上与线下产品雷同,客人往往会线下看货线上购买,这样一来,就相当于和线下的经销商争抢市场,这将不利于线下市场的良性发展,也会影响企业的线下招商政策。

    找准“痛点”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针对以上问题,记者采访了业内人士,其表示,现阶段的问题还是可以解决的。关于板材类商品运输问题,由于不涉及安装,寻找到合适的物流公司即可。同时,企业应该发展下游产业链,将粗放加工转变为更深层次的生产制造,将半成品的板材转化为成品销售,不但增加企业利润,也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针对发货周期长和终端服务不完善的问题,该人士表示,建立完善的客户服务系统,这些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从下单到预约测量,上门安装,每一步都有短信提示,客户拥有知情权,商家尽到告知义务,服务将会变得更为简单。同时企业要加强对终端服务人员的培训,在客户系统中录入服务人员信息,由客人对安装技术和服务态度进行评分,势必会提升整体的服务水平,也将大大增加客户的满意度。

    针对线上线下商品同质化问题,该人士表示,合理规划线上线下商品,不定期做些差异化的活动,针对不同的客户群进行市场开发。或者与线下经销商紧密合作,将竞争关系转化为共赢模式。据记者了解,除此之外,也有企业采用了线上线下不同产品的策略,大自然、圣象和莫干山选择了线上线下的差异化竞争。商品不同规格,不同款式,从源头上避免了和经销商抢市场的尴尬。

    回顾过去20年,每年的主题虽都各不一样,但是,被曝光的案列多有重复,甚至有些责任主体也有重复。既然将“网络诚信”作为主题,相信由此而引发的讨论已经足以让家居企业们认识到解决家居电商难点与痛点的重要性。伴随着装修旺季的到来,对于木门等制造企业来说,如何在电商大环境下生存,谋求发展,抢占市场。除了要解决行业共通的问题之外,还要针对自身行业特点进行产品优化和服务升级。只有企业自身的不断提升,才能真正把握互联网电商发展潮流,实现企业的成功转型。

    (来源:中国木业网)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7/0315387295.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