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家居饰品资讯 >家居行业面临巨大挑战 品牌创新、服务升级成突破关键

    家居行业面临巨大挑战 品牌创新、服务升级成突破关键

    2017-03-06 14:14:18 建材网 责任编辑: 西牛迷路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家居行业面临巨大挑战 品牌创新、服务升级成突破关键

    中华建材网讯:在千变万化的市场环境中,家居行业迎来了转型升级的步伐。从近年来的市场发展情况来看,家居产业增速放缓,内外压力之下,家居企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结合实际情况,家居企业可以从以下几大方面突围,其中,品牌创新、服务升级成家居企业突破关键。

    家居行业面临巨大挑战 品牌创新、服务升级成突破关键

    家居行业面临巨大挑战 品牌创新、服务升级成突破关键(图片来源网络)

    增速放缓 家居行业面临巨大挑战

    第一、家居出口面临重大考验。近十年来,家居出口逐年增长,去年是首度下降。一方面由于国际贸易形式的变化,世界各国的经济都不景气,出口的困难也无可避免。第二是人民币汇率上升的影响,第三是国内的物价上涨、运费上涨以及贸易量的摩擦等等带来的影响。

    第二、经济下行压力变大。国内的销售增长缓慢造成了家居行业2016年普遍感觉收益较差,下行的压力较大。

    第三、产业结构调整,环保压力加大。家居行业逐渐成为环保的重视基地。北京、上海、深圳等各大城市转移、停产的政策都对行业施加了压力。除了环保问题之外,行业占地大、用人多、税收少的问题也都造成了家居行业在发达地区的压力。

    供给侧改革 倒逼家居行业转型升级加速

    2016年各个企业都有压力但整体向好,当前的紧要任务是通过供给侧结构改革,实现家居行业包括技术、产品等从中低端到中高端的全面发展。

    从当前家居业现状来看,去年部分企业的转型升级出现了成效,上市公司增加的很快。同时大型定制家居企业百分之三四十的增长证明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现代科技改造生产是可以实现快速发展的。家居行业已经具备了工业3.0或者4.0的雏形,市场需要的定制产品基本都能够生产,但定制的概念依然模糊。定制并不是只按客户的需求生产产品,而是在大规模定制的理论指导下采用定制的生产手段,同时利用好大数据、互联网指导生产。现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已经成为家居行业的发展新动力,一些大型企业及大型的卖场都在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电商销售模式,它将在未来将改变家居行业的经营模式。

    虽然家居行业出口额有所下降,但产品品种、质量、销售方式和出口方式都有了很大的转变,由过去代工为主到现在国外自营、销售为主。家居行业1/3的产能是出口的,中国在世界家居行业领域已经成为一支很重要的力量。虽然美国新总统上台会对中国的家居行业造成一些影响,但不会立刻完全替代掉。此外,2016年家居展览也发展成规模,全年家居展览面积超过了200万平米,成为第三方的交易市场。展览通过经销商把企业卖给消费者,同时又把一些市场信息反映到企业,促进了这个行业快速的发展。

    品牌创新、服务升级成家居企业突破关键

    2017如何从去年的基础上寻求突破呢,有四个方面也许可以成为切入点。

    第一、实行新常态下的转型升级。一个方面是产品结构上要转型,其次是加工制造要提升,家居企业有很多机器但却缺乏操作设备的人才。此外是不断创新服务,由生产型变成生产服务型企业。

    第二、坚持品牌建设和创新。品牌建设已是老生常谈,目前全国有七千多个品牌,现在正逐渐形成以品牌为中心的产业集群。知名企业卖的产品不仅仅是自己的,还有其他人的产品。而上市公司也出现了以它为中心的产业集团,进一步增加了行业的集中度。

    第三、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这在国家2025的计划被明确提出,但大多数企业还没有实现。增强行业知名度可以有效的解决同质化严重、产能过剩的问题,也可以通过重组提高知名度,但一些行业质量差的落后产能就将逐渐被行业淘汰。

    第四、加强产业集群的建设。当前通过协会命名和组织的企业集群全国有46个。这些集群要进一步加强专业化的合作,坚持做好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从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是生产家居企业成熟的表现。类似于厂家拿钱提货,消费者也要先定货再生产,这是行业的一个良性的循环也将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手段。

    总之,面对外部和内部环境的变化,家居企业必须适时求变,从多个方面紧握发展的命脉。

    (来源:新浪家居)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7/0306385413.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