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成品家具资讯 >四川家具市场:“病症”长存 还需企业对症下药

    四川家具市场:“病症”长存 还需企业对症下药

    2017-02-20 11:40:05 建材网 责任编辑: 谨慎闻大山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四川家具市场:“病症”长存 还需企业对症下药

    中华建材网讯:家具市场经过30年的发展与沉淀,国内家具企业的两极分化较为明显。国内家具企业跑马圈地时代已经到来。外地优秀家具企业进军西南市场,证明西南市场空间大。成都家具企业老板在这个时候一定要有危机意识,聚焦、专注、务实,练好内功,放大格局。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其实,有竞争才会有提升,才能准确看清企业哪里有“病”,以便对症下药。

    四川家具市场:“病症”长存 还需企业对症下药_1

    四川家具市场:“病症”长存 还需企业对症下药(图片来源网络)

    病症一:品牌缺少沉淀 老板总想一夜暴富

    四川家具行业虽经过了30多年的发展,但很多企业都缺乏沉淀,品牌的沉淀、文化的沉淀、产品的沉淀、核心竞争力的沉淀等都不具备。在全国知名的川内品牌更是屈指可数。

    很多家具企业只会销售,不懂营销,只会想方设法把产品卖出去,却忽略了产品策划、品牌推广、产品包装等。川内家具企业模仿能力很强,所谓的产品研发与设计,多数都是仿照广东、深圳等地的,缺乏自主创新,产品没有延续性。

    很多老板从来不做市场分析,几十款产品,根本不清楚哪些产品在赚钱,哪些产品已经卖不动了。从来不做发展规划,企业去年人均产值是多少,今年计划增长多少,也从来没有计算过,更不用提针对市场变化拿出具有针对性的战术措施了。看到市场上哪款产品好卖,即便这个产品与企业的市场定位、产品定位不符,也会很快推出这款产品。这种盲目跟风,投机取巧,一夜暴富的心态,最终只会让企业失去目标和方向。

    家具老板们一定要戒浮躁,调整心理,冷静对待、沉淀自己。既然大环境如此,所有人所面对的市场环境是完全一样的,是公平的,我们不用着急寻找竞争策略,不用制定多么宏伟的企业发展目标来压迫自己,而要把重心放在安全自保上,专注聚焦、精准定位、细分市场。

    开放的听进去,才能走出来。老板不改变,企业很难做大;老板不进步,员工很难成长!作为一个企业家,如果自身高度不改变,你就是企业的“天花板”!家具行业是个传统的行业,技术含量低,进入门槛不高,导致了部分从业者眼界短浅,唯利是图。前几年,企业挣到一些钱,产品研发开始往高大上进军,追求一些大品牌,经销商给他建议如何完善现有产品,业内人士也建议他在本身产品基础上,加大产品研发。但老板听不进市场的信息,认为自己已经可以了,才有了如今的下场。

    在这个大跨界的时代,老板一定要开放,要会学习。开放,是指要有一种归零的心态,空杯的心态,学习的心态。而学习要系统的学,我们川派家具大佬们也走出去学习了,但是学的知识零散不系统。在这里我建议我们川派家具大佬们从公司顶层设计开始系统学习。顶层设计它涵盖四大板块:定位、商业模式、品牌建设、产品服务体系与传播。

    鲜有企业愿意把亮光板式保留并做到极致,但迪信却心甘情愿地长年坚守。它不仅把经典产品固化,还逐步延续到厨房、衣帽间、卫浴、户外等高端个性化空间。为了让自己的客户能更好地解决空间一体化解决方案,迪信亲自来做标准化硬装,老板更是身体力行走向一线去手把手教客户怎么做。最终迪信收获的不仅仅是市场份额的增长,更收获了客户与行业的尊重。这正是迪信“以客户为本”的服务精神在发挥作用。

    所以,聚焦、做好单品,在专业领域,在熟悉的领域发挥我们的潜能,做我们擅长的产品,就能做到极致。

    病症二:管理粗放 经营犹如作坊

    川内一些家具企业还是粗放式管理,作坊式经营。不少企业老板的发展理念和管理模式还处于5年之前,从原材料进厂到产品出厂的数据、标准、信息都还不完善。企业无系统、无标准、无流程、无规范、无票据、无数据、无信息、无文化、无品牌、无团队。

    作为生产制造型行业,有的企业甚至不会定期召开生产会议、产供销会议、成本经营分析会议等。如此以来,在管理企业过程中怎么能分清工作重点?我们都在讲精益化管理,都想向管理要效益,但如果企业没有制度、没有标准、没有流程,在管理过程中,只讲感情,不讲制度。那么企业最终的结果就是,老板就像消防员一样,每天到处“救火”。

    精细管理,才能赢下去。家具老板们一定改要变粗放式管理模式,建立和完善管理制度,变“人治”为“法治”,通过系统化、标准化、规范化、票据化、数据化、信息化、流程化等,最终实现精益化管理,从而降低成本,缩短周期,提高效益,实现利润最大化。同时,完善和变革分配机制,让中高层管理人员不再是纯粹的管理人员,而是企业的经营者、合伙人。这样可以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病症三:固守阵地 缺乏大的格局观

    四川家具企业老板的文化素质普遍偏低,格局较小,盲目排外,喜欢固步自封。有的家具老板有钱了、膨胀了,可心变小了,总把同行当成冤家,不愿意交流和分享,不愿意学习,更不愿意拥抱行业的变化,把路越走越窄,最终把企业变成一潭死水,又怎么能应对日趋激烈的竞争?

    不少老板抱怨,每个企业发展情况不同,即便去学了,也很难学以致用。这可能是我们自身的高度、深度、宽度还不够,也可能是我们没有带着问题和目的去学习。很多四川家具老板,把出差和旅游混为一谈,刚学习完时,老板们心潮澎湃,十分激动,过后却毫无行动。顾家、斯可馨的老总经常带领团队核心成员外出学习,学习行程安排十分紧凑。他们学习完后,会马上开会讨论,制定措施,并付诸行动。

    对于家具市场而言,品牌***要拥有大的格局观,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唯有时刻改变自身,才能跟上时代发展步伐,以积极开放的心态去面对市场以及行业发展,***作为企业发展战略的布局者,一定要多出去走走看看,放大自身格局,这样,未来四川家具市场的发展也将更加宽广。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7/0220380370.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