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木业资讯 >2017中国林产工业转型攻坚战 发力点何在

    2017中国林产工业转型攻坚战 发力点何在

    2017-02-18 10:53:18 建材网 责任编辑: 魔幻打河马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2017中国林产工业转型攻坚战 发力点何在

    中华建材网讯:2017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从去年的发展形势来看,国际贸易壁垒紧逼、林业企业挑战升级、转型任务加剧等因素将持续影响2017年中国林产工业的经济运行。面对重重挑战,中国林产工业的发力点何在?企业如何打赢这场转型攻坚战?对此,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秘书长石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秘书长石峰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秘书长石峰

    承担社会责任 争创履责担当

    为持续推动我国林产工业发展,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秘书长石峰表示:今年一开年,协会即对2016年行业活动与重点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总结,拟定和发布了今年协会的工作要点。协会紧紧围绕国家相关政策和国家林业局中心工作,提出了推进行业自律与品牌建设等八8大领域41个方面重点工作,以期在2016年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在政府和企业之间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此外,中国林产工业协会还编撰了继《2015年林产工业行业活动集锦》,编撰了《2016年林产工业行业活动集锦》,用以对外宣介协会形象。

    2012年至-2016年,协会连续5年组织行业重点龙头企业开展社会责任报告的编制试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协会今年将继续开展这项活动。一方面,协会将原颁布执行的《中国林产工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制指南(试行)》修订升格为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团体标准《中国林产工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制指南》,并依据此标准编制 2017 年中国林产工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另一方面,协会将举办“社会责任报告编制标准修订及编制工作座谈会”,共同参与社会责任报告的标准修订,确定各参编企业的工作重点和亮点。值得注意的是,为规范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建设,此次社会责任报告的组织编制拟采取协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组及国家级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机构专家共同进行指导、帮助企业编制报告的模式,《中国林产工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制指南》和《 中国林产工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拟于今年7月在人民大会堂高调发布。

    应对贸易壁垒 凸显中国范儿

    维护林产工业企业权益,促进林产品国际贸易和谐化,是协会近几年的重点工作。为引导相关企业精准应对林产品国际贸易壁垒,协会将积极组织力量应对美对华多层实木复合地板“双反”案,协调企业和协会特聘的律师团队维持第四次复查初裁结果,同时积极应对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F)拟召开的5年一次的日落复审。协会及时通报并分析了美 ITC 对华阔叶材胶合板“双反”调查初裁结果,协会将组织涉案企业全力以赴,力争赢得诉讼。

    我国在强化地板锁扣专利技术上,长期遭受国际社会上的几个专利经营公司垄断和打压。在专利技术方面,协会为帮助企业维权,拟正式组建地板锁扣专利维权工作组,组织行业龙头企业,从专利技术国内诉讼、建立专利池、组织力量进行国外应诉等方面予以全面回应,为企业赢得应有的权益。协会还将组织召开“地板锁扣专利技术反垄断商讨会”,研究确定地板专利技术国际维权实施方案,探讨组建地板专利联盟与建立地板专利池等事宜。在应对木塑地板专利国际纠纷工作中,协会将按照已形成的方案持续推进。

    编制团体标准 做好规定动作

    自***印发《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来,“标准化”一直都是各行业的发展重点,为助力林产工业行业标准化建设,石峰表示:协会将全力推进以团体标准为主体的行业标准化建设,为行业技术发展做好规范和支撑。协会结合市场对标准的需求,鼓励企业参与制定团体标准,填补现有标准空白,提升产品和服务的市场竞争力。协会将在今年陆续编制和发布《品牌价值评价-木质林产品》《桉木旋切单板》《林产工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制指南》《主要名贵木材材种鉴定》《木材合法性认证》等团体标准。

    在标准化建设方面,今年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将全面推介《人造板甲醛释放限量》标准,在国家林业局的支持和推荐下,尽快将此标准与环保部拟颁布的《 环境保护综合名目( 2017 版) 》 对接,争取获得采信。目前,协会已发布了《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人造板甲醛释放限量等级标识”证明商标使用管理规则》,并对首批34家使用“人造板甲醛释放限量等级标识”证明商标单位进行了公示。

    深化行业合作 实现多方共赢

    同时,为了促进中国文化产权及相关产业要素的公平合理、优质高效流动,充分发挥文化产权市场信息集散、价格发现功能,促进中国林产项目及文化资源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实现优势互补,协会与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实现强强联合。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将依托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的平台,推广文化四板业务,推动文化物权线上托管平台专板,同时加强在林业、轻工、物资、建材、生态和环保等行业相关资源的交流与合作。

    在推进林业产业产学研一体化建设方面,协会与北京林业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协会将北京林业大学作为首家产学研一体化合作单位,充分发挥高等院校在林业产业发展中的特殊作用和行业协会与高校联合形成的服务企业优势。协会将全力开展以木材、人造板产品、家居产品质量检验、木材评估与鉴定、林产品价格指数分析与发布、林产工业行业团体标准编制与发布、林产品品牌评价等为重点的工作,并在北京林业大学建立以中国木材艺术馆和中国木材体验馆为重点的“木文化世界”的建设工作,建成后每年举办一次“木文化国际大会”。

    实施品牌战略 打造面子工程

    品牌的重要性对企业、行业的重要性无需赘言,为推动林产工业品牌建设,协会将全力配合国家林业局重点开展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协会将继续组织中央各大媒体、专家开展品牌调研,拟于近期开展“聚焦木制林产品专家学者、媒体考察采风行(西南站)暨绿色发展·构建质量与品牌为核心产业(企业)竞争力座谈会”等活动;二是开展《中国林产品品牌评价》专题研究,健全品牌服务体系;三是制定《中国林产品品牌评价》标准,试点林产品品牌评价工作,做好品牌保护;四是开展中国林产品品牌培训工作,加强品牌培育;五是召开中国林产品品牌建设高峰论坛,推进品牌国际化;六是编制出台《国家林业局关于推进林产品品牌建设指导意见》。

    同时,作为沟通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纽带,为持续推动产业发展,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将从五个方面努力。首先,协会将拟定详尽的管理制度,继续强化内部管理;其次,协会将对2010年以来组织鉴定的若干新产品进行展示推介;第三,协会收到《环境保护部办公厅关于再次征求<高污染燃料目录(二次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后,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提出修改意见并积极复函;第四,协会将作为主办单位,组织召开“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国际木文化博览会”;最后,协会还将在今年7月举办的“2017中国建博会(广州)”展会上增设“中国人造板饰面装饰材料名优展区”,进一步推动我国人造板、饰面板、装饰纸及相关产业链企业之间的协同发展。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7/0218379883.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