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灯饰资讯 >LED的下一个十年,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LED的下一个十年,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2017-01-09 13:34:50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冬瓜天真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LED的下一个十年,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中华建材网讯:“从通用照明来说,短期会面临一个困境,长期还是有期待,但是需要改变现有格局。”在1月6日木林森冠名的2016高工LED年会闭幕式上,阳光照明总经理官勇用一句话对目前LED照明产业的现状做了精辟的概况。

    这也真实的反映出在目前产业链涨价潮,跨界并购潮等复杂环境下,LED产业仍需要自我革命。

    LED的下一个十年,走出中国走向世界_1

    2016高工LED年会闭幕式

    短期面临困境

    今年1-9月份,照明产品出口额为285.6亿美元,同比下降13.9%,是自2009年以来的首次下降。卤钨灯是上涨的,白炽灯是下降的。从出口数据来看,行业显现出一些冷暖交加的状况。

    欣喜的是,在过去的三年中,只要做LED应用产品的上市公司,包括封装的公司,销售和利润都是两位数的增长,但是我们觉得接下来几年仍然面临一些瓶颈。

    全球的新增照明市场预计每年就是3%,这个替换市场,增长速度很快,但是LED的寿命会长一些,导致它的替换周期也会相对放长。一旦达到平衡,这个替换率就到了天花板,现在没有人能准确讲出LED在未来的替换率是多少的。

    光源从市场的渗透率来讲并不是很高,2015年只有10%。每年渗透率提高10%还是有可能的,但是从出货量来讲,2016年是22亿只LED的出货量。荧光灯一年的出货量是45亿只,2015年降到了22亿只。所以LED出货量的数量也不低了,增长还在持续,但是增长速度放缓了,包括价格下降的因素。

    灯具也面临着类似的问题,但是没有像光源这么严重。灯具每年新增市场的比例大概也在3%-4%左右,也不高,现在市场上有250亿套,也就是2020年能够增长到283亿套。

    因为灯具不属于生活资料,它属于生产资料,因为它安装在商场、酒店的时候需要一个新的灯具带动消费,不是等到用坏了才换掉。这是灯具和光源的区别。

    LED销售的增长来自于哪里?

    过去几年,我们做照明企业,营收规模普遍从十几亿、二十亿变成了三十多亿、四十亿。

    这主要基于以下一些因素的刺激:

    1、LED价格比传统光源的价格高两到三倍;2、原来做荧光灯和做白炽灯、户外灯的人,三种发光的平台没有办法切换,而LED非常容易切换;这就导致了LED照明时代企业进入全品类生产模式;3、销售模式的增长是比较简单的圈地模式。

    比如新进来做照明的,做的方式是这里没有点,开一个办事处,开发当地经销商,通过这种模式把空白市场填满就有增长,但是这叫自然增长。

    但是就像发展中国家一样,走到一定程度,人均收入达到一万美金的时候出现了“中等收入陷阱”,所以LED的增长模式不能再靠简单的传统照明销售模式复制来实现未来的增长。

    对于近期LED产业的涨价潮,官勇认为,目前导致LED产业链价格上涨的因素不是简单的供需关系决定。

    比如说,LED企业只要用到进口材料的,什么都不用做,因为汇率涨了10%多,这个材料采购价格就等于上涨了10%多。在未来一个阶段里面,由于环保方面的压力,纸箱最近涨了40%-50%,它其实就是简单的环保政策压力,没有特别的因素。铜、钢涨得特别厉害,但其实上游铁矿石并没有涨价,但是宝钢和武钢合并就开始涨价了,因为它的话语权增强了。

    目前的涨价潮,在2017年上半年会对LED产业产生很大的影响,但是我不认为它能够持续下去。

    但是你要让它跌回原来的水平,也需要非常长时间的消化。在过去的几年如果没有真正地做好转型升级的企业,在接下来的发展周期,将会出现营收增长“滞涨周期”。

    LED产业长期值得期待

    LED照明技术的革命刚到中局,新一波物联网技术革命将与照明产业的发展碰撞产生新的机遇。

    1、LED调光、调色温、调颜色需求被激活,带来照明产品二次升级替换。如果现在你的灯是不能调色温的,你的灯就卖不动了。三年前只是把荧光灯换成LED,但是当所有的灯具都变成LED的时候,它又出现了二次升级的机会,这需要我们做照明的人去挖掘。

    2、照明+传感+控制带来硬件的二次升级替换。很多公司都在做,但是存在的问题是没有场景化,都是单品,没有场景化,不会形成体验依赖感,它不会出现真正的需求的腾飞。但是这是我们的机会,长期来看我们还是值得期待的。

    但是这里面有很多困难,技术非常繁杂,导致技术即使出现了,没有办法互通互联,影响使用的普遍性;灯控本身还没有形成市场刚需;LED的光源和灯具是一个数字化的产品,原来做弱电、做数字化的产业开始慢慢向强电的、照明领域渗透,他们在布局,也会蚕食掉一部分市场。

    但是不管怎么样,我们需要做格局的改变,无论乐观也好,悲观也好,你都要做事,不做事不会改变格局。

    农业时代要想创造一个富豪需要三代人,工业时代需要两代人,互联网时代只需要十年时间就产生一个富豪。

    阳光照明第一个30年实现了从0到10亿元的营收规模,从2005年到2012年,营收规模上升至20多亿元,再到2016年,营收规模超过了40亿元。所以,从2013年开始,几乎每两年企业的规模就要上一个新的台阶。

    所以,格局在变化,你要再跑得慢,你可能就消失了。

    对于未来,官勇认为,企业必须对自身的格局作出改变。

    1、制造平台升级:人均产值上升。你这个企业是不是一个好的制造平台,如果不是,你这条路走不通,你就要换一条路。

    2、产品创新升级:销售额有多少是由产品创新带来的,如果比例很低,都是跟着别人走,这条路也没有走下去的机会。

    3、业务形态升级:增加一些新的业务形态,比如增值性、服务性的业务比例。

    4、销售模式升级:打造优秀的细分领域品牌和区域品牌。

    产业整合格局的大幕才刚刚拉开,上游已经做到了市场份额的相对集中,中游封装也快了,下游大幕刚刚拉开,原来传统做照明的下游企业或多或少地都在往回退,为什么往回退?因为有整合的发生。

    此外,LED照明产业特别需要供给侧改革,清理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创造新的增长点。

    LED照明供给侧改革解决的是需求和生产之间不对等的问题,我们现在做的光源也好,灯具也好,产品太一致、太相近,怎么来解决?只能靠整合,供给侧改革,这才是方案。包括国际分工,印度、拉美、美国,制造业回到美国去,在制造环节上挑战中国制造行业的地位,如何应对?这是非常现实的事情。

    怎么样把LED照明企业的人均产值提高,怎么把工业4.0,自动化、信息化导到企业中来,这是非常热的题目。LED照明制造企业不谈论这些内容的话,下一轮的国际产业再分工中就会出现问题。

    最后,官勇用一句话对LED产业的十年节点给出了自己的定义:过去十年,是LED风起云涌的十年;未来的十年是中国照明企业进入世界照明名企的十年。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7/0109372259.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加盟灯饰品牌 共赢行业千万财富

    今天已有36人提交加盟需求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最新加盟信息 更多
    热门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