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门窗资讯 >观点:门窗原创设计保护 须做好专利申请

    观点:门窗原创设计保护 须做好专利申请

    2016-12-28 14:22:30 建材网 责任编辑: 顺利和金鱼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观点:门窗原创设计保护 须做好专利申请

    中华建材网讯:当下的家居、家具行业,虽然都在大力提倡原创设计、积极创新、保护知识产权等共识,但中国的家居制造企业走自主设计的却并不多。同样的,在如今的门窗市场,如“双叶家具专利维权案”、“百强家具专利维权案”等类似的侵权、抄袭、仿冒等事件早已是屡见不鲜。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已然成为行业的一块顽疾。如何做好门窗的原创设计保护?在业内人士看来,门窗的原创设计保护须做好专利申请,并具备专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技能。

    观点:门窗原创设计保护 须做好专利申请

    门窗原创设计保护须做好专利申请

    在业内人士看来,门窗等家居、家具设计要想获得保护需要进行专利申请,并取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证书,才能够获得专利法保护,并非自设计完成即可获得保护,家居、家具设计一般不同于作品创作,作品是自创作完成即可获得著作权法保护,这体现了作品的独创性保护要求,但家具产品或家居产品往往无法满足作品上的独创性要求,显然无法取得著作权法方面的保护。所以家居企业设计出的家居产品,必须申请外观设计专利,即通过外观设计专利予以保护,这是当前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决定的。

    对门窗企业来说,申请外观设计专利,并且在设计的门窗产品未公开之前即应申请外观设计专利,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授权公告后便享有独断的专有使用权利,这是取得知识产权保护的必要条件。我国专利法明确规定,申请的外观设计专利不属于现有设计,即在家具设计产品申请专利日前,该产品没有被公开,也即没有被或可能被不特定多人知道,如果已公开,属于现有设计,则无法取得外观设计专利权,该家具设计也就无法获得保护。

    家居企业在申请外观设计专利时,要特别注意,不仅要考虑家居、家具产品整体设计的申请,也要考虑部件的申请,当前家居产品设计的空间相对较窄,如抽屉面板的设计,一般情况下仅可在面板和拉手部位进行设计,但面板一般是平面的,设计空间有限,拉手一般是纺锤弧度,二者结合设计空间也不大,所以在设计抽屉面板时,相对之前的设计,空间极为有限,尤其是放在整个桌子或抽屉作为部件的家具中区别并不明显,极有可能存在与现有设计不明显的区别。所以在此情况下,可以仅考虑抽屉面板的单独申请,这样在与现有设计对比时,抽屉面板作为一个整体与现有的抽屉面板对比,相对来讲,拉手的设计变化或拉手与面板之前设计的变化都可能构成与现有设计的明显区别。

    中国的门窗企业走自主设计的并不多,由于门窗行业本身门槛较低,生产工艺并不复杂,技术含量不高,被仿冒的情况较为普遍。因此,门窗企业原创设计产品要获得知识产权保护,不应只停留在字面上的概念,需要门窗等家居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有很好的专业能力,但这正是当前大多数家居、家具企业所缺乏或忽视的。所以,门窗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不仅在专利申请方面要做的很好,更为重要的是,需要有长期的知识产权保护技能。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6/1228368628.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