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成品家具资讯 >家具行业制造转型升级政府、协会、企业三方探讨

    家具行业制造转型升级政府、协会、企业三方探讨

    2016-12-28 12:06:24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戒指成就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家具行业制造转型升级政府、协会、企业三方探讨

    中华建材网讯:环保,无疑是这个时代的最强音。从最严环保法出台到全国实施“征收VOCs排污费”,国家环保部门积极出台相关政策。深圳,从“油改水”的争论到“深圳标准”(家具类)起草申报,深圳家具行业的环保改革热度不减。

    家具行业制造转型升级政府、协会、企业三方探讨_1

    深圳家具行业的环保改革热度不减

    9月1日,国家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夏光、国家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部部长沈晓悦、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大气环境管理处副处长谭清良一行莅临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参观考察,并与深圳家具行业“油改水”示范企业代表就家具产业环保化展开讨论。

    深圳家具“油改水”很难,但从不放弃

    参与的家具企业有仁豪、松堡王国、七彩人生等几家“深圳家具”领军企业的生产、采购系统负责人。他们也是行业最早尝试水性漆涂装的企业,其中,七彩人生和松堡王国已经完成改造,而仁豪家具正在积极改造升级之中。

    谈到企业“油改水”,他们提出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困难。

    一、成本不断增加。从油性涂料改为水性漆涂装,企业不仅仅是更换涂料原料,以及改变涂装工艺,而是需要从设备、工艺流程、人员培训、养生控制、品质检测等方方面面进行改造,犹如“推倒重来”。举例而言,水性漆性能不同,原有的喷涂设备需要更换;漆膜效果不同,打磨难度提升,工人变得稀缺;对于温湿度有着严格要求,企业需要增加烘干房以及延长干燥时间,生产周期、交货期都大大增加。甚至,改造过程中的报废率问题,都大大提高了生产成本和管理成本。

    二、市场接受度难题。虽然大家都知道水性漆环保,但是消费者也关注家具的涂装效果,像水性漆的硬度、理化性能与油性涂料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而且成本偏高,导致市场接受度普遍不高,退货率增加。

    三、国家标准滞后问题。虽然国家相关部门通过法律手段大力推广“油改水”,但是目前还没有针对水性漆家具的国家标准,而由于水性漆家具的诸多性能无法达到现行国家标准的要求,很容易就被打上“不合格”的标签,对企业品牌造成极大的影响。

    七彩人生全系家具采用水性漆,品质走在行业前列

    做起来痛苦,但不做不行。深圳家具对于“油改水”及环保制造从未放弃,这从深圳家具率先起草申报首个家具行业“深圳标准”可见一斑。企业代表也谈到,环保是一个必然趋势,一方面消费者和市场的环保意识日益提高,另一方面中国也必须走环境友好型经济路线,更何况深圳家具已经有多家企业完成了环保制造升级,大大增强了企业的信心。

    涂料企业 环保制造,需要行业与政府联动

    实际上,水性漆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不只是家具行业要求使用水性涂料,像集装箱、儿童玩具、汽车、自行车、内外墙等各行各业都在推动水性化环保制造。

    作为专注水性漆研制机构,雷巴涂料根据与家具企业水性涂装改造以及行业发展情况,提出了几点看法和意见。

    一、水性涂装供应链配套不完善。中国家具行业使用水性漆比例不到5%,一方面与水性涂装改造难度大、成本高有关,家具企业的热情不高;另一方面,水性漆行业遇冷,导致专注水性漆研发的机构不多,尤其是做水性涂装供应链的企业就更少,导致“油改水”过程中,缺乏配套的工具、设备,阻碍了水性漆的推广及发展。

    二、加大政策层面的水性涂装引导。不管是涂料企业,还是家具企业,他们的力量是有限的,需要政府加大对水性漆家具的宣传力度。一方面,是将水性漆家具的优势传递给消费者,另一方面,从政策层面支持水性漆研发企业以及家具企业的发展。

    虽然,水性漆也会产生一定的废水、废气,但都可以通过科学技术予以处理。但是,如果环保制造没有行业、企业及政府的多方推动,很有可能面临“劣币驱逐良币”的困局。

    环保部门 政府支持,还需行业发挥带头作用

    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国家环保部夏光主任、沈晓悦部长,深圳人居委谭清良副处长就国家政策及法规传达了政府部门的意见和举措。环保部门正在积极研究“油改水”政府补贴政策,以及相关国家标准的完善和升级工作,也很希望能与家具企业一起推动环保制造的宣传和实施,早日实现经济转型。

    同时,他们也指出,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及深圳家具行业是走在环保制造第一线的组织,应该充分发挥行业带头作用,通过行业自律、标准升级的方式,配合环保部门共同助力制造业转型。

    政府支持,还需行业发挥带头作用

    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丽娜就指出,深圳家具行业已经与深圳人居委就“深圳标准”工作进行落实,针对深圳市经济特区技术规范《家具成品及原辅材料中有害物质限量》、深圳市指导性技术文件《绿色家具评价规范》,以国际标准推动深圳家具行业环保制造转型升级,为中国家具与中国经济树立榜样。

    “油改水”以及“深圳标准”实施,是大势所趋,只有政府、行业组织、企业相互配合,通力合作,中国经济转型的大业才能实现。根据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大气办处长谭清良介绍,“深圳标准”将于2017年1月1日计划实施,深圳家具行业的挑战与机遇即将到来。

    2016年1月1日新修订的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法》正式实施,其中第四十六条规定“工业涂装企业应当使用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的涂料”,家具产业升级势在必行。2015年,深圳市政府一号文件发布,计划到2020年,深圳将建立健全覆盖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多层次、高水平深圳标准体系。由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主导的家具行业首个“深圳标准”,计划将于2017年1月1日正式实施,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负责执法。本规范适用于深圳经济特区销售、生产的家具成品和销售、使用的家具原辅材料。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6/1228368573.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