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楼梯资讯 >盘点:2016年电梯行业的大事件

    盘点:2016年电梯行业的大事件

    2016-12-21 11:10:47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海燕勤奋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盘点:2016年电梯行业的大事件

    中华建材网讯:2016年,电梯行业围绕电梯安全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电梯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的实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的制定、《2016年电梯安全攻坚战工作方案》的推出以及各项涉及电梯安全的研讨会、工作会议的召开,无不彰显出我国在今年对电梯安全问题的重视。本期,我们将为您盘点2016年电梯行业的大事件。

    推进电梯制造单位承担维保一体化服务

    盘点:2016年电梯行业的大事件_1

    2月23日,质检总局印发《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改革顶层设计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确定改革工作目标,到2017年底前,建立各级监管部门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建立基于风险分类监管的行政许可制度,基本完成检验改革和检验机构整合试点;推动与改革相适应的法律法规修订;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以多元共治为特征、以风险管理为主线的中国特色特种设备安全治理体系,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重特大事故和重大影响事件得到有效遏制,万台特种设备死亡率和事故率接近发达国家水平;特种设备产品和服务质量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方案》还指出,将推动各级政府搭建电梯等特种设备公共服务平台,建立以故障率、事故率为指标的电梯等特种设备质量安全评价体系,推进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建设,推动地方政府建立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协调机制。

    点评:《方案》进一步落实了企业的主体责任,通过建立生产单位、使用单位、检验检测机构特种设备数据报告制度,实现特种设备质量安全信息全生命周期可追溯。试点推进安全责任保险,运用市场手段,建立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约束和激励机制。推进电梯制造单位承担维保一体化服务,建立使用管理者首负责任和赔偿先付制度,通过多举措并进,确保生产安全和公共安全。

    7月1日,质检总局批准发布的《电梯型式试验规则》(TSG T7007-2016)、GB 7588-2003《电梯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第1号修**实施。 新规范有两方面新的要求。一是增加了产品一致性核查。规范中引入了对电梯安全保护装置和主要部件安全质量的定期一致性核查制度,电梯样机通过型式试验后,制造企业要保障批量生产的产品持续保持与样机一致的质量安全性能。电梯型式试验机构将定期对制造企业生产的产品进行一致性核查,对一致性核查不符合要求的,型式试验机构将会撤回原型式试验报告和型式试验证书;二是做好信息公开。建立了电梯型式试验信息公示制度,查询平台于2016年10月1日试运行,便于电梯生产、使用单位,检验、监管机构及公众的查询,更好监督电梯企业落实产品质量安全责任。 另外,规范还明确电梯型式试验报告长期有效,在一致性核查合格情况下,不需周期性进行型式试验,减轻了制造企业负担。

    点评:实施的《电梯型式试验规则》、《电梯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第1号修**,从电梯设计、制造源头提出更为严格的技术要求,有力地促进了产品质量的提升。在新产品批量生产、安装、使用之前,通过样机的型式试验,对产品的安全性和符合性进行检查和测试,在新产品投放市场前严把质量安全关,可以防止制造企业“样机精工细作,产品粗制滥造”,监督企业保持良好的产品质量水平,对降低电梯安全风险发挥了积极地作用。

    2月18日,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局下发《关于鼓励使用无纸化电梯维保记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电梯维保记录今后有望无纸化。《意见》指出,对于采用信息化技术实现无纸化电梯维保记录的,其维保记录格式、内容和要求应当满足《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以及《电梯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规则》(TSG T5001-2009)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同时,对于使用无纸化电梯维保记录系统的,其数据在保存过程中不能受任何程度和任何形式的更改,确保储存数据的公正、客观和安全,并可实时进行查询。此外,在无纸化电梯维保记录系统试运行阶段,纸质维保记录与电子维保记录同时进行,待系统正式投入运行后,停止使用纸质维保记录。

    点评:《意见》的出台对鼓励相关单位使用无纸化电梯维保记录,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提高维保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改革创新电梯安全监管工作,有极大地促进作用,同时也符合国家倡导无纸化办公,低碳环保的要求。 规范电梯检验试点工作

    22.4.jpg

    3月24日,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局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电梯检验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规范电梯检验试点工作的要求以及协调解决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予以明确。例如,在协调解决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时,《通知》指出,在《全国质检系统机构整合指导意见和特种设备机构整合方案》(以下简称《86号文件》)发布之前,总局受理了江苏智邦安全技术有限公司等6家专门从事电梯检验的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核准申请,按照行政许可程序和要求,总局已经完成或即将完成上述6家电梯检验机构的资格核准并颁发核准证书。《86号文件》发布之后,总局暂停受理电梯等特种设备检验机构的核准申请。 对于核准的上述专门从事电梯检验的检验机构,其所在地省级质量技术监督局,要做好本省电梯检验工作的综合协调工作,严格按照改革试点要求,本省的电梯检验机构应在本省范围内从事电梯检验工作,做到检验秩序不乱,检验质量不降,服务质量改善,切实保障特种设备安全。

    点评:特种设备检验机构作为重要的技术支撑,为保障特种设备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考虑在电梯检验力量无法满足电梯定期检验任务的城市,开展电梯使用单位自主选择本省内电梯检验机构实施定期检验的试点。尤其是面对当前电梯数量多、增长快的现状,各地可根据实际需求开展试点工作,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电梯定检率下降和检验不及时的问题,满足了电梯使用单位的需求,也切实保障了电梯的安全运行。 质检总局印发《2016年电梯安全攻坚战工作方案》

    3月31日,质检总局印发了《2016年电梯安全攻坚战工作方案》。2016年电梯安全攻坚战的工作目标是,巩固2015年电梯大会战的成果,加强部门合作,攻坚克难、综合治理,继续做好大会战建档问题电梯后续监管和服务工作,力争全面完成建档问题电梯隐患整治工作,消除事故隐患和风险;以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为切入点,多种方式建设并不断完善平台功能,实现更大范围的互联互通和数据统计分析,利用大数据技术,提升电梯应急能力,提高安全监管效能;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顶层设计方案,全面推进法制、体制、机制的完善和创新,努力实现治标向治本的转变,系统构建电梯安全工作长效机制。

    点评:《2016年电梯安全攻坚战工作方案》是在2015年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基础上制定的,能够进一步预防和减少事故,降低故障率,满足人民群众安全乘梯、放心乘梯的新期待。另一方面,总局出台的这份攻坚战工作方案,将督促各地制定细化方案,建立健全攻坚战领导小组和组织机构,加强督导检查,加大宣传力度,举全系统之力打好电梯安全攻坚战,确保电梯安全。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6/1221366030.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