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家居饰品资讯 >设计大师腓力圃·叶:保守思维才能让有内涵的事物沉淀下来

    设计大师腓力圃·叶:保守思维才能让有内涵的事物沉淀下来

    2016-12-13 09:22:04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手链温暖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设计大师腓力圃·叶:保守思维才能让有内涵的事物沉淀下来

    中华建材网讯:广州设计周期间,瑞士家具品牌de Sede召开媒体见面会,宣布正式进入中国市场。本次见面会上,除了de Sede总裁Monika Walser与来宾们分享品牌故事,有望与de Sede展开合作的马来西亚知名华裔设计师腓力圃·叶(Philip Yap)也在现场分享了关于中西方设计理念融合等问题的观点。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腓力圃·叶

    记者:与其他欧洲品牌相比,您觉得de Sede有什么特别之处?

    Philip Yap:首先,我想说“保守”,“保守”有时候并不是一件坏事。真正有内涵有沉淀的的事物需要有一些“保守”的思维才能保持下来,比如de Sede的设计很高超很细腻,这就是它的好的保守的一面。

    第二是认真,设计师最期待的合作对象就是这一类——认真与保守。他们在工艺上非常认真、保守,但不代表他们对设计不开放。欧洲有很好的设计与艺术氛围,工匠们的基本课题是离不开这些的,他们懂得欣赏好设计,设计师不必担心最终的成品好不好。

    记者:您如何看待它在中国市场的发展?

    Philip Yap:这需要一个文化层面的全球化的开放度。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信息庞杂又高速传播,在这种环境下长大的人追求全球化,对设计的需求是偏离传统的。当然,全球化的过程不代表我们会失去传统,它代表的可能是我们更有机会,把更多不同的文化穿插起来,通过设计去消化,从而创造一个新的东西。设计不是从无到有的,它一定是立于某一个点才能生发出思想、灵感、创新。反过来说,今天的文化是大杂烩式的,有底蕴的设计师才能从这些文化里抽出可搭配的元素。

    记者:听起来很难。

    Philip Yap:我从小生活在多元文化环境中,对其它文化非常敏感。比如上学的时候,坐在我旁边的可能马来人,前面的可能是印度人,后来出国念书,接收的完全是西方文化。当你习惯了很敏感地去了解其它文化,就容易理解它们的设计元素,也就是消化别人的文化会很快。同时,你不会有文化包袱,这个很重要。

    相对而言,很多国内设计师是在单一文化中长大,而且这个文化太强势了。中国人喜欢说“中国人很包容”,我觉得“中国人很包容”这件事本身就已经很强势了。在设计领域,一些小国家更容易融入到其它文化中进行创新,大的文化就同化别的文化再创新,它是强势的角色。中国有五千年历史,文化包袱是很容易产生的。

    记者:但有些设计师认为是自己中国人,自然要从熟悉的文化入手。

    Philip Yap:这么说吧,家具是供人使用的物品,我们应该先了解现在怎么使用家具,而不是说,我要设计一个家具,根据什么朝代什么年代设计出来的。要把使用目标、客户群放在第一位,当你有了这些分析,再把审美加进去,你就能知道审美占整个环节的百分比。听起来很理性,其实到最后做起来根本没有理性可讲,它完全是感性的。设计师要不停地评估设计是否过于强势,是否会导致使用不合理。最近我做了很多评委,发现选手们的第一个大问题就是,我喜欢这个,我喜欢那个,太自我了,这样怎么做设计?当你有沉淀的时候可以自我,但这个自我在呈现之前要经过深思熟虑,这才是真正的设计。

    记者:您说过设计师应该关注“圆创”,这个“圆创”要如何理解?

    Philip Yap:我是在中国学到这个“圆”字的。中国人经常说把某件事某句话“圆”一下,大家会很容易接受。说回到“原创”,今天有几个人可以说,我设计的东西是你们从来没有见过的?如果有的话,那这个东西最开始一定是被很多人拒绝的,或者看不懂。

    我们再来看看,欧洲不是没有原创,而且多半是很稀奇古怪的东西。比如服装设计,那些看着日常不能穿的其实是设计师用来表现灵感的,接下来,设计师把原创的东西放在适合人们穿的衣服里,这其实就是“圆创”。设计师做出来的东西是要卖的,商业需要“圆创”。

    记者:所以设计是商业化的,那如何避免过度利益化?

    Philip Yap:利益化跟商业化其实不冲突,设计每一件东西都是有利益存在的,到最后大家都挺好。比如LV包,用皮革做的,不值钱,但买的人很满足。对LV来说,这不是暴利,这是暴暴暴利。当然,它有上百年的积累。有些人也会说,我喜欢它不因为它是LV,不因为它是皮的,我喜欢的是设计。各方都满足了。所以不用太纠结商业设计追逐利益,如果没有利益,大家就不会坐在一起。

    艺术的存在是让大家接触到思考的另外一面,它有启发性。我们也希望偶尔做一点类似的事,它能把思想带到更高的层面,会让商业设计做得更好。设计需要有利益存在,才有批量化生产,让更多人享受创新。

    记者:您觉得自创品牌与跟其它品牌合作,哪个更自由?

    Philip Yap:这个问题大得很。当你要做自己的品牌,就要付出很多,不止金钱、时间,还有坚持,坚持会让人很累。设计师做自己的品牌,最大的挑战是不能做太普遍的东西,要有特色,但有特色又意味着市场可能比较小,那需要很多坚持。

    设计师不应该把自己想得全能,很多设计不错,但败在推广和营销。因为设计师不会说“这个东西很好看,全世界最好看”,而客户可能需要有人这么说才看得懂。但设计师说不出这句话,我也说不出来,你需要营销的人说这句话,设计师可以装听不到,这很现实。而且,不同的人群需要不同的人去推广,别以为消费者真的看不懂设计。从这个角度来看,如果你做到全能,你就不是设计师了,你转过头来可以说这些违背良心的话,又转过头做设计,这是做不到的。所以,如果设计师要创立自己的品牌,最好找一些伙伴,能做他不擅长的事,比如制造、管理和推广。

    品牌要有自己的个性,品牌要坚持,品牌要时间。这三件事是根本。

    我对家饰行业感兴趣,想了解更多品牌加盟信息

    今天已经有88位创业者成功获得了加盟方案!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最新加盟留言
    • 30万左右的启动资金,请联系我!

      2024-03-22广东 清远

    • 我对这个项目有兴趣,请问有些什么条件,请联系我!

      2024-03-22>福建 厦门

    • 我感兴趣,请与我联系!

      2024-03-22湖南 长沙

    • 有什么要求,没有行业经验,能做吗?请联系我。

      2024-03-22江西 萍乡

    • 我对这个项目有兴趣,请联系我!

      2024-03-22黑龙江 鹤岗

    • 我感兴趣,请与我联系!

      2024-03-22重庆 大足

    • 有什么要求,我对这个项目有兴趣,请联系我。

      2024-03-22辽宁 本溪

    加盟顾问

    已受理+次接待
    咨询加盟顾问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6/1213362123.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加盟家居饰品品牌 共赢行业千万财富

    今天已有36人提交加盟需求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最新加盟信息 更多
    热门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