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家电资讯 >美菱智能化艰巨 面临新的十字路口大考

    美菱智能化艰巨 面临新的十字路口大考

    2016-10-18 14:02:35 建材网 责任编辑: 火车慈祥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美菱智能化艰巨 面临新的十字路口大考

    中华建材网讯:10月13日美菱电器公告称,已完成15.7亿资金的募集工作,全部资金将围绕美菱智能制造、智能研发以及智慧生活三大平台的建设展开。由此,一个三箭齐发的新驱动体系已经形成,美菱将站在白电产业智能转型的最前沿,并面临新的十字路口大考。

    距离上一次,美菱电器经历股东更迭、在家电产业重新起步,已过去10多年。当时美菱在迎来新的大股东长虹后,面临如何快速做大做强冰箱主业的挑战;今年美菱在长虹大平台驱动下,则面临如何借助智能新拐点,实现经营品类多元化下的“从经营产品向经营用户”模式到手段迭代。

    低调的多元化

    相对于格力的多元化,近年来一直备受市场各界的关注,美菱的多元化则显得有些低调。这一局面背后,很重要的因素则是,当年美菱在长虹入股之前,就已经是一家横跨白电、小家电等多个领域的综合性白电集团。后因为经营不善遭遇多次股东更迭之后,最终在长虹入股后,最初确立的是做强冰箱主业的方向。

    不过随着整个家电产业快速迎来互联网时代,特别是智慧家庭浪潮的开启。作为美菱大股东的家电巨头长虹,也在推动经营业务的持续扩张:一方面,不断完善家电经营品类,并确立了美菱作为长虹旗下大白电产业平台的战略定位;另一方面,则实施从家电向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的转型,从经营产品向经营用户的模式、手段升级。

    美菱智能化艰巨 面临新的十字路口大考_1

    在过去几年间,长虹空调,以及长虹日电业务相继注入上市公司美菱电器,由此这也形成美菱作为中国白电产业新巨头的业务品类雏形:从主打的冰箱、空调,到新进入的洗衣机,以及厨电、生活电器。

    今年以来,除了美菱冰箱、长虹空调这两大传统主业之外,美菱洗衣机,以及长虹小家电业务均在中国市场上步入发展的新通道。由此,这也正式完成美菱大白电平台的业务架构和市场布局。这与当前海尔、美的在白电产业的布局,形成了“旗鼓相当”的架构。当然在规模化实力和品牌化拉力等方面,仍有欠缺。

    有意思的是,相对于其它家电企业,美菱大白电产业平台,现阶段主要采取产品公司独立运营的模式,处在各自布局、各自拓展、独立运营的通道之中。这在企业多元化扩张之初,有助于相关品类的独立化快速发展。包括美的事业部架构、海尔产品公司架构均是如此。

    但是,接下来美菱是否会推动旗下所有白电小家电业务在营销、渠道等环节的协同,从而加速新旧业务的规模化同比提升,尚不清楚。

    艰巨的智能化

    近年来,谋求综合性、多元化发展的白电企业中,并非美菱一家。包括海信、TCL、创维、康佳等以黑电起家的企业,都在打造和布局自己的大白电平台。显然,美菱要完成从一家专业冰箱巨头向一家综合性白电巨头的转型,可以说是“前有强敌,后有追兵”。

    面对这一局面,当大家在看到全面浮出水面的美菱大白电平台,还出一个新的战略变量:那就是智能化新风口。就在美菱全面实施大白电产业布局,还启动一项总额不超过15.7亿元的智能化定增方案,用于智能制造、智能研发以及智慧生活三大平台建设项目。

    显然,面对众多家电巨头都在纷纷打造的大白电平台,美菱要想厚积薄发并弯道超车,必须要选择智能化这个新风口。这既是当前所有白电产业,未来发展转型必经之路,也是美菱认为今后比较有胜算并有希望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点。

    美菱智能化艰巨 面临新的十字路口大考_2

    对此,美菱董事长刘体斌指出,“虽然当前家电智能化路径都还不清晰,但这是白电未来发展的必经之路。从智能化技术发展趋势来看,分为单品控制或接入网络、产品联动、系统化智能三个阶段,大部分企业刚从第一个阶段起步。美菱正基于智汇家平台加速推动智能终端连接下的系统化新阶段,这让我们正遇见清晰的未来”。

    刘体斌所言不虚。一方面,美菱大白电的背后,藏着一个长虹智慧家庭的大战略。过去两三年来,美菱的一系列智能白电产品,都拥有长虹的智能基因和智慧推动。特别是长虹背后的技术协同,云端一体平台支撑,将为美菱提供比其它白电企业更鲜明的技术基因。

    另一方面,在整个白电产业,智能化风口刚刚引爆。美菱可以说是中国白电智能化的先行者。已经提前引爆智能产品的市场化推广,并完成了从智能单品到智能生态的系统布局,构建起以健康为关键词的空气、水、食物三维度的智汇家生态圈。

    不过,这并不代表美菱已经掌握白电智能化的主动权。对于当前家电产业而言,做大做强是必经之路,而做大的前提则不是智能生态平台,而是智能单品。也就是说,对于美菱来说,拥有技术、平台支撑只是先决选择。接下来还需要在市场上检验其智能战略的可行性,即智能新品的落地引爆。

    由此,这将对美菱在智能化转型过程中的智能硬件的定义能力、市场营销能力,以及各个品类之间的协同竞争能力等等,均提出较高要求。这也就意味着,智能化只是美菱引爆白电产业大平台的一个翅膀。接下来能飞多高、飞多远,还需要在智能化内核中构建新的引擎。那就是要建立起智能战略、智能产品到用户需求的一体化引爆。

    “美菱从来不打无准备之仗,来自资本市场的认可,正是基于我们清晰的智能化战略和运作水平。可以说,美菱正在白电智能化转型的道路上大步前行”,刘体斌如是说。

    我对美菱家电感兴趣,想了解更多品牌加盟信息

    今天已经有88位创业者成功获得了加盟方案!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最新加盟留言
    • 30万左右的启动资金,请联系我!

      2024-04-19广东 清远

    • 我对这个项目有兴趣,请问有些什么条件,请联系我!

      2024-04-19>福建 厦门

    • 我感兴趣,请与我联系!

      2024-04-19湖南 长沙

    • 有什么要求,没有行业经验,能做吗?请联系我。

      2024-04-19江西 萍乡

    • 我对这个项目有兴趣,请联系我!

      2024-04-19黑龙江 鹤岗

    • 我感兴趣,请与我联系!

      2024-04-19重庆 大足

    • 有什么要求,我对这个项目有兴趣,请联系我。

      2024-04-19辽宁 本溪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6/1018293890.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加盟家电品牌 共赢行业千万财富

    今天已有36人提交加盟需求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最新加盟信息 更多
    热门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