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家居饰品资讯 >装饰行业大规模企业涌现 中小企业该如何借助资本力量破局?

    装饰行业大规模企业涌现 中小企业该如何借助资本力量破局?

    2016-10-11 10:26:43 建材网 责任编辑: 贤惠闻小虾米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装饰行业大规模企业涌现 中小企业该如何借助资本力量破局?

    中华建材网讯:每一个行业都会有一部成长的兴衰史。对于国内的建筑装饰行业来说,更大的市场潜力才刚刚浮出水面。值得关注的是,与未来五年的4.3万亿元蛋糕对应的,是建筑装饰行业的集中度提高,大规模的装饰企业涌现,与其同时中小企业的市场份额与占比的萎缩。行业优胜劣汰,大鱼吃小鱼的情况无法避免,但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对于有一定实力的中小企业而言,借助资本的力量,或许是短时间内实现自身壮大的一个良好途径。

    行业未来五年产值将达4.3万亿 营收十亿企业达数百家

    随着国家城镇化发展等利好,建筑装饰行业迎来利好。《中国建筑装饰蓝皮书》预测, 2016~2020年建筑装饰总产值增速将保持在6.5%左右,行业产值将达到4.3万亿元。与行业蛋糕不断增长同步的是,行业集中度也在同步提高,行业“巨无霸”公司开始出现。

    根据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建筑装饰行业完成工程总产值3.4万亿元,从业人数达到1600万人,营收十亿元以上的大型企业达到数百个,这其中营收接近百亿元或百亿元以上的超大型企业2~3家,营收亿元以上的中型企业更是达到数万家。

    值得关注的是,越来越多的建筑装饰企业开始借助资本的力量,或通过并购,做大做强。2016年5月30日,中海怡高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怡高”)挂牌新三板,成为广州首家上市的建筑装饰企业。这家具有中国装饰设计及建筑装饰行业最高资质一级资质的建筑装饰公司,属于B2B模式,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攻高档装修领域。企业上市后利好不断,不仅收购了上海京汇美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日前还公布拟对外投资设立澳门全资子公司和香港全资子公司,因成长性看好,受到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与看好。

    实际上,行业上市与并购,已经成为近年来行业的热点关键词。据统计,全行业仅在2015年,在北上广深等地股权交易所挂牌交易的企业就有100家,整个资本市场中装饰板块在不断扩大。并购方面,较有影响力的案例就有“金螳螂”收购HBA、PINGO并购美星装饰等。

    行业中小企业命运堪忧资本力量成发展利器

    从行业竞争来看,做大企业规模、借助资本的力量,也是企业获取项目的一个重要筹码。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建筑装饰行业都涉及垫资,针对一些大项目,垫资金额也十分可观,一些中小企业连门票都拿不到。如果是上市公司,在资金获取方面显然更有优势。”

    此外,相比一些中小企业,规模化的建筑装饰企业在品牌积淀、行业资质,以及行业变革、技术创新的投入上,都更具有优势。一些缺乏竞争力的建筑装饰公司,逐渐在激烈的竞争中退出市场,或者面临被收购的命运。数据显示2015年全行业企业总数约为13.5万家左右,比2014年减少了约0.5万家。

    值得关注的是,在产业转型和经济持续发展的背景下,越来越多潜力企业意识到,资本是引导建筑装饰行业创新升级,实现更大发展的关键因素。

    与一般公司相比,上市公司最大的特点在于可利用证券市场进行筹资,广泛地吸收社会闲散资金,从而迅速扩大企业规模,增强产品的竞争力,提高市场占有率。实际上,行业并不缺乏资本推动企业快速发展的例子。以行业龙头企业金螳螂为例,自2006年上市至今,从净利润不足6300万,上涨到2015年的16个亿,同样增长了约25倍。

    中海怡高董事长郑文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当初真正触动他带领企业进入市场,是源于在EMBA班的学习沟通中,切身感受到资本力量对于企业做大做强的推动力。按照规划,上市之后的未来五年内,中海怡高的年营收入目标将达到30亿元。

    不过在郑文达看来,单纯依靠资本的力量也是不行的,还需企业自身练好内功。再以中海怡高为例,企业成立十几年,一直专注高档装修,在发展中形成真正的高品质之路,就是从服务着手,服务靠前,从设计端解决需求,匹配精细化管理,过程管理,方案先行,样板引路。纵观中海怡高的发展壮大之路,企业先后承建了多个高端项目,如全国各大城市的香格里拉大酒店及新世界酒店、三亚海棠湾亚特兰蒂斯酒店等,充分体现了中海怡高对高端品质的追求。也正是拥有了自身良好的基础,才能够受到资本市场的亲睐,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6/1011291250.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