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石材资讯 >石材行业景气指数如何 有什么样的影响因素

    石材行业景气指数如何 有什么样的影响因素

    2016-09-05 13:18:35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斯文扯大树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石材行业景气指数如何 有什么样的影响因素

    中华建材网讯:据“中国·水头石材指数”信息系统监测,8月份石材景气指数收报于98.04点,环比上调2.89点,上调约3.04%。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5.52点,上升约18.81%。8月份各指标稳中有升,订单明显增长,后市预期相对积极,但库存压力略增,行业景气稳中微升。

    景气指数的看点

    通过对产量、销量、订单、库存、劳动用工、经济效益等几项主要指标与上月对比及对下月景气预测等进行市场调查,对主观判断结果进行统计得出,8月份石材景气指数收报于98.04点,环比上调2.89点,上调约3.04%。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5.52点,上升约18.81%。8月份景气指数总体走势仍较为平稳,呈微式回升态势。

    据调查结果显示,本月约26.8%的样本企业认为各项指标较上期有所增长,52.0%认为各项指标与上期持平,21.2%认为各项指标较上期下降。与上月指标相比,本月认为各项指标较上期增长的比例有所上升,上升了5.6个点;认为持平的比例有所下降,下降了5.8个点。可见本月景气指标稳中微升。

    从本月各项指标来看, 除订单及经济效益外,样本企业认为各指标环比持平的比例仍大于50%,各指标总体仍较为稳定。其中占比最大的指标为库存,占比67.9%;其次是劳动用工,占比58.9%。而认为各项指标环比增加的比例最大的是产量、销量及订单,占比均为26.8%(超过1/4)。

    与7月份景气各项指标所占比例相比,除库存环比持平的比例不变外,其他指标环比持平的比例均有所下降,其中占比下降最多的是经济效益,下降至50%以下,下降了12.5点,其次是劳动用工,下降了10.7点。除认为库存环比增加的比例有所下降外,认为其他指标环比增加的比例均有所上升。其中占比上升最多的是订单,上升了10.7点,其次是产量及劳动用工,均上升了7.2点。总体来说本月各指标环比稳中微增。

    样本企业对下月景气度的预测结果显示,8月份样本企业对自身下月经营状况的判断:39.3%认为将向好,48.2%认为将持平,12.5%认为将下降,即将近40%的样本企业认为下月自身经营状况将趋稳向好。样本企业对石材行业下月景气度的总体判断是:仍有50%认为将持平,28.6%认为将上升,21.4%认为将下降。与7月份相比,这两项指标均呈向好趋势。

    影响景气的因素

    8月份石材行业景气指数止跌且略微回升,与去年同期相比继续上升。根据调查结果显示,除库存外,本月各项指标均呈现稳中有升的趋势,超过1/4的样本企业认为本月产销量及订单较7月有所增加,且订单增长的趋势最为明显,后市预期较为积极。

    本月石材行业景气呈现以下几点积极因素:

    (1)楼市升温使得石材行业景气水平高于去年2016年上半年,中央层面地产政策宽松,房地产市场整体持续高温,核心一二线及周边城市轮番领涨。下半年,随房地产调控继续因城施策,市场量价增速将回调,但仍将平稳增长,绝对水平将创新高。总之今年来由于房地产市场的回暖,石材行业景气整体水平高于去年,特别是下半年的月景气水平均高于去年同期。

    (2)家装市场需求逐渐释放临近“金九银十”传统装修旺季,家装市场逐渐升温,随着石材行业进军家装市场步伐加紧,不断挖掘家装市场潜在需求,调整战略布局,打造终端体验式平台,引起消费者共鸣,订单也纷至而来。近期东星集团“东星奢石·V战略”的正式启动打破了水头原有的买卖关系,变被动为主动,联合全国各地终端石材商共同推广,从而提高奢石在家装市场的份额,开辟石材行业新“蓝海”。

    (3)石材进口量持续增长,进出口石材需求两旺数据显示今年1-7月,厦门口岸共受理报检进口石材362.15万吨,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4.91%,厦门口岸进口石材主要来自芬兰、挪威、意大利、西班牙、乌克兰、美国、加拿大、葡萄牙、埃及、土耳其、印度等38个国家。

    业内人士分析,厦门口岸之所以石材进口量持续增多,正是由于进出口石材需求两旺。现在国内基础设施建设稳步增长,石材需求量稳定。随着“****”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石材制品需求也随之增加,去库存转市场明显,从传统的出口亚洲及欧美国家,逐步转向出口中东和非洲市场。

    (4)中土石材贸易受土耳其动乱影响暂未显现当外界担忧土耳其的动乱将阻碍石材进口时,石材业界人士态度则显得沉着淡定。土耳其的政治高压并未抵挡住石材人出行的脚步,业内人士用行动证明中

    土石材贸易渠道的畅通。此前大量石材荒料滞留,价格上涨的谣言不攻自破,只是将这种商务之旅变得谨慎而敏感。真正会导致石材成本上涨的并非谣传的货物滞留问题,而是土耳其汇率下跌、美元上涨导致的交易成本提升。业内人士认为即使成本上升了,价格也卖不上去。因为市场需求正在萎缩,而市场竞争激烈,大家都想以价取胜,自然相互制衡,最终只能回到成本控制上去解决问题。目前石材库存量本身就很大,即使暂停从土耳其进口荒料,对国产大理石的影响至少也要一年后才会显现出来。

    虽然8月份景气 指数略有回升,但景气水平仍低于100点,市场行情依旧颓靡。据调查结果显示,认为本月库存量不合理的比例有所上升,认为合理的略有下降,企业经济效益及劳动用工出现分化趋势。虽然随着国内房地产去库存稳增长显成效,建筑装饰材料需求旺盛,石材使用量增长,库存压力有所缓解。

    但下半年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楼市将面临调整,热点城市风险加剧,量价增速将回调,去库存仍是主要任务。受此影响,石材市场需求将回缩,库存压力仍较大,石材行业景气仍不乐观。业内人士认为当前石材行业面临的正是产能严重过剩的问题,市场本身疲软,生产量却长期供过于求,甚至说不往国外进货,两三年内库存可能都消化不完。

    市场行情的预测

    根据统计结果,本月约39%的样本企业预测自身下月经营状况将向好,约48%认为将持平。而行业景气度预测方面,约29%认为将向好,50%认为将与本月持平。可见企业对后市预期相对积极,信心有所提振。9月份或将迎来传统装修旺季,预测9月石材行业景气指数或将继续趋稳微升。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6/0905281443.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