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灯饰资讯 >奥运带动的经济消费月 灯饰照明企业如何审时度势?

    奥运带动的经济消费月 灯饰照明企业如何审时度势?

    2016-08-26 14:58:23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失眠打彩虹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奥运带动的经济消费月 灯饰照明企业如何审时度势?

    中华建材网讯:近日,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联合蚂蚁金服发布了7月网络消费指数报告。数据显示,7月居民消费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欠发达地区网络消费空间巨大,整体体现三大升级的特点。消费开始让位于发展型、服务型等新型消费。

    不管你承不承认,当前,中国正迎来新一轮消费升级的浪潮。

    消费升级下企业困难?傻钱时代结束,聪明钱时代到来

    对于企业来说,当我们在谈论消费升级的时候,我们想要得到的结论究竟是什么?有人说,消费升级就是消费者正在买越来越贵的东西,如果生产更加高端、更加大气、更加独特,满足消费者形象需求的商品,就能成为“风口上的猪”。

    但市场发展到今天,人的消费心理越来越丰富多元,企业想要在众多竞争者中独树一帜,不仅是“高大上”这么简单。IDG在最近的投资报告中,将消费升级看做2016的三大重点投资领域之一。资本逐利,他们看到的是消费升级背后所蕴含的巨大空间。

    面对小米手机的销售量排名下降,雷军在前几日表示“红米新的战略就是适应今天消费升级的需求”。对于新要求,雷军等企业家保持的是“顺应趋势”。

    在新的趋势下,抓不住趋势核心,未来销量下滑,利润下滑才是正常的。企业如何突破这种消费者升级困境,抓住消费者,卖好产品是关键。

    顺应趋势的企业在资本市场里“更受青睐”

    消费升级下,适合企业发展的趋势是什么?BAT等巨头的企业虽然一时之间难以超越,但透过这些不同行业中崛起的成功企业的发展,或许可以得出结论。

    滴滴出行:网约车行业的“精准定位+满足消费者”

    滴滴成立的背景是什么?滴滴创始人程维最初在阿里上班期间发现每天因为一些同事来上班时拦不到的士而出现迟到的情况,而路上又能看到计程车并没有乘客,加上智能手机的全面使用,从而让他萌发做一款打车软件的想法,并把想法做成商业计划书,不断优化。滴滴就是这样诞生的。

    在滴滴打车等各种软件出现之前,中国的网约车市场处于长期空白的时代。而滴滴的精准“网约车”定位顺应了互联网时代消费者的需求,较比传统电话召车与路边扬招来说,滴滴打车利用移动互联网特点,将线上与线下相融合,节约司机与乘客沟通成本,降低空驶率,最大化节省司乘双方资源与时间。这对于具有出行需求的无车族人来说是满足了“消费需求”。在几年的时间发展成为了“独角兽”的地位。

    今夏,滴滴收购了Uber的中国业务,也是得到了本土政府的支持与消费者的认同,滴滴出行每天生成1600万个订单。中国城市的雾霾有三分之一都来自机动车辆的排放物。据滴滴估计,他们在去年每天减少了国内汽车出行 100万次,节约了5亿升汽油,减少了1350万吨的碳排放。此外,滴的出租车业务还减少了400个城市中司机无目的空驶的时间。

    柳青在采访的时候说过“靠市场补贴过日子的是不可持续的,数据和用户体验在未来更是滴滴的发力点!”。这说明只有依托于大环境趋势下对消费者需求变化的灵敏嗅觉、精准的定位产品市场等独门武器,同时能够善用互联网带来的销售便利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OPPO手机:手机行业的“渠道制胜+品牌营销”

    市调机构Gartner今日公布了2016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销量情况,包括厂商排行、系统排行。上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卖出3.44亿部。中国厂商占据了TOP10中的四个席位,分别是华为、OPPO、小米、vivo。

    前五大厂商中,表现最为亮眼的是OPPO,其第二季度出货量为1849万台,同比增长了129%,市场占有率达到了5.4%;去年同期销量仅为807万台,市场占有率仅为2.4%。创业家杂志7月刊封面报道了OPPO的生存逻辑。这家公司在市场中发现需求,将产品竭力改进至创始人陈明永认可的境地后,再通过强大的线下渠道和品牌推广,把产品销售出去。

    关于品牌营销,手机的营销方面,OPPO利用了粉丝经济,年初OPPO公布了他们的明星家族,成员都是目前人气颇高的明星,其分别是李易峰、杨洋、杨幂以及TFBOYS组合,这些明星将集体为R9和R9 Plus代言。启用李易峰代言R7,“充电5分钟,通话两小时”的营销也使得OPPO打开年轻消费者市场。

    在成绩亮眼的背后,OPPO的渠道营销是值得学习的,华为的一位前员工表示,“华为终端渠道管理不如OPPO、Vivo是不争的事实,前年下半年和去年是地县换机、实体渠道复兴,有实体渠道的厂家大为获利。”OPPO与渠道的关系可以追溯到步步高时期。OPPO成立后,步步高的很多二级代理商、供应商、员工成为OPPO的省代。OPPO与省代的关系稳定密切,部分关系在10年以上,部分代理商在OPPO持有股份。



    滴滴、OPPO都属于快速崛起的市场挑战者,那么市场领导者如何稳住地位、谋求更大发展?

    欧普照明:照明行业的鲜见的“顺势而为

    提到“渠道制胜”,值得一提的还有刚刚在上交所主板上市的欧普照明(603515),但它最大的亮点并非仅仅是重视且实打实地铺全了渠道(销往5大洲70个国家,全球超6000家专营店和41000销售终端,几乎覆盖全国省、直辖市、州,地、市、盟市场),而是准确地抓住了时代发展转折点上带来的机遇,将优势和趋势合力,即通常意义上所说的顺势而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时间节点窥见一二:

    1997年,当行业绝大多数企业还在追求或徘徊于多品类产品线时,欧普照明深谙当时复杂环境,善用单点突破,直击吸顶灯,销量连续多年问鼎冠军,至今仍然是业内唯一保持这一记录的企业。

    2000年,欧普又比同行更注重营销网络建设,多元化战略下,一步一个脚印打下了照明渠道天下。正是这一战略选择的正确把握和执行,使得欧普强大的经销网点,至今在国内无人能敌。

    2006年,欧普月销售额突破亿元,这又得益于欧普掌舵人充分聚焦家居照明领域,虽然这一体量相比其它行业不算惊人,但却远远甩开了其它友商,让他们难以望其项背。

    2013年,当同行还在跃跃欲试电商渠道时,欧普在天猫双11活动中,拿下了照明家装行业第一业绩,并且在后来的连续三年里蝉联冠军。更重要的是,欧普并没有因为在线上尝到甜头,就弃线下渠道不顾,而是两手抓两手硬,这也是如今线上红利渐失,电商竞争进入借助线下地面优势时代,而欧普依然能够坚挺的原因之一。

    ……

    6年前,我们觉得下一个十年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但现在其实已经走得差不多了,然而有一个巨大的机会在暗流涌动,那就是智能互联(或称物联网LOT)。而这次,欧普再一次比同行率先精准捕捉到了良机——当这两年国内所有龙头企业都在赶“并购”潮流时,欧普却按兵不动,默默大力投入研发,将照明与IT、通信、传感和控制技术相结合,并于今年年初出其不意携手华为、阿里打“跨界联合拳”,加速照明物联网化进程。这与飞利浦与思科、GE与苹果等国际巨头的步伐和方向是一致的。

    站在越顶端就越需要危机感,新趋势出现,更需要雷厉风行付诸行动。雷军曾说,顺势而为,看起来可能不够有情怀,但这是成功的真谛。欧普二十年的努力,肯定不乏汗水和泪水,但背后的艰辛只有创始人和欧普团队才懂,正如郎平所说,光有“女排精神”不行,精神不能赢球,还必须技术过硬。而欧普同理,除了“欧普精神”,还有长年累月锻造出来的整体技术过硬,才能长期在恰当的时机做出正确的选择,才能做到顺势而为,而何时启动资本市场,也只是战略时机选择问题。

    不同于如今互联网界利用短期内快速拉高估值、抢夺资本市场的打法,欧普照明是经过二十年的沉淀发展,才选择于今年8月19日正式登陆资本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5800万股,发行价格为14.94元/股,首日挂牌就毫不意外地迎来了“开门红”,上午11点收盘就涨幅高达43.98%,并且连日涨停,后市还有望继续冲高。投资者的积极申购,正是进一步用“钱”投票,肯定了欧普照明在行业中的领先技术水平和对欧普照明未来良好发展的信心。

    根据招股书,这一次的募集资金将用于绿色照明生产、研发中心建设、展示中心及营销网络建设3个项目,其中,将有约3.60亿元用于绿色照明生产项目,约3.21亿元用于营销网络的建设。募投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据称将实现年收入22.41亿元,而这一次似乎又证明了其顺势而为:1、LED照明产业刚好又正处于淘汰中小企业、往龙头企业靠拢的快速发展阶段。2、LED通用照明的渗透率从2009年的1.5%提升至目前2015年的27.2%,仍然有较大的想象空间。3、国际能源总署(IEA)资料数据显示,全球消耗电能中有19%都用在照明上,而仅在全球公共建筑中就有3/4的照明设备不具有节能性能,替换空间不可小觑,绿色照明仍大有可为。所以整体来看,市场有充分容量可供其消化。

    此外,上市之后,欧普若启动横向合作或继续大力推动跨界联动,在这个行业的前景亦是难以估量。

    但,上市只是新的开始,欧普照明将转入新的战场。在国内,欧普的行业地位虽已不可动摇,在国际市场上也开始崭露头角,但未来,我们更关注的是,欧普照明在资本力量助推下,下一个十年,如何继续顺势而为,攻克国际市场,如华为般登上世界舞台,成为备受尊重的中国企业。

    把握趋势发展,引领市场未来

    在这个许多学者不太看好的时期,或许把握住核心的趋势才是企业发展的未来。产品、品牌、技术、渠道,一个都不能少,无论在哪个行业都是。而且这不仅是趋势,也是策略。

    真正发展的企业,对未来对发展对以后都是有着“缜密”而“应万变”的策略,面对寒冬与竞争的压力,体现出的是作为企业的一种“女排精神”。

    这种精神尤其是在转型时期中尤其重要,就像中国女排一样,时隔十二年重回世界之巅,从无人看好到万众景仰,中国女排一次次失败,一次次站起来。

    经过转型与升级的洗礼,“趋势”告诉你未来的企业不是“空”,而是“实”,行业的格局是那些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所把握而改变的!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6/0826277437.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