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硅藻泥资讯 >欧特饰家、云泉、珪藻君硅藻泥放射性不合国标

    欧特饰家、云泉、珪藻君硅藻泥放射性不合国标

    2016-07-26 17:16:11 新京报 责任编辑: 奇迹甜美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欧特饰家、云泉、珪藻君硅藻泥放射性不合国标

    7月18日,上海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以下称“上海消保委”)发布硅藻泥比较试验结果。结果显示,标称商标为“欧特饰家”、“云泉”、“珪藻君”的硅藻泥产品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其中,标称由上海玺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欧特饰家”硅藻泥,内照射指数超标2.9倍,外照射指数超标45.38倍。业内专家表示,放射性核素超标是由于商家添加了一些富有放射性物质所致。行业门槛较低,导致伪劣产品影响行业健康发展,行业更需要标准约束和相关部门的监督。

    欧特饰家、云泉、珪藻君硅藻泥放射性不合国标_1

    (图片来源网络)

    三品牌放射性超标

    根据上海消保委公布信息显示,本次比较试验中,在各大建材市场以及网络平台购买了17件样品,实体店11件、网络6件,其中,标称进口商品4件、国产商品13件,价格从13元/kg至730元/kg不等,重点针对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含量、游离甲醛、可溶性重金属(铅、镉、铬、汞)、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等共计7个涉及安全性能的项目进行测试,主要测试商品的安全性能和商品性能。其中14件样品的7个项目的实测值均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的要求,有3件样品的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由于材料本身存在着原始的天然放射性核素镭(Ra-226)、钍(Th-232)、钾(K-40)等,因此存在一定的放射性,区别在于放射性水平不同。强制性国家标准GB 6566-2010《建筑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规定,不同场所可以使用的装饰装修材料需满足不同的放射性水平限量要求,用于住宅内饰面的装修材料需要同时满足内照射指数IRa≤1.0和外照射指数Iγ≤1.3。放射性通过两种途径影响人体:一是进入人体造成影响,称为内照射;另一是在外部照射人体,称为外照射。记者在比较试验结果中看到,标称生产单位为“上海玺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标称商标为“欧特饰家”、规格型号为“白色”、参考价格为“380元”的硅藻泥放射性为“IRa=3.9、Iγ=60.3”,两者均超标,后者更是超出严重;标称生产单位为“哈尔滨圣坤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标称商标为“云泉”、规格型号为“粉料:10Kg/包”、参考价格为“598元”的硅藻泥检测结果为“IRa=2.2、Iγ=34.2”,也均超标;标称生产单位为“日本株式会社生产(厦门硅藻君建材有限公司监制)”、标称商标为“珪藻君”、规格型号为“粉料:5Kg/包”、参考价格为“210元”的进口批刮型硅藻泥检测结果为“IRa=1.9、Iγ=11.5”,也超出国家标准。

    专家分析:添加其他矿物质导致超标

    GB 6566-2010《建筑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是强制性国家标准,该标准中第3章为强制性条款,其余为推荐性条款,规定了建筑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和天然放射性核素镭-226、钍-232、钾-40放射性比活度的要求。标准根据材料放射性水平分为A、B、C三类,还规定材料生产商在生产时,需在其产品包装和说明书中注明放射性水平类别。此次比较试验结果3件超标商品的放射性水平较高,已经远远超过国家标准的限值。不仅不可以用作住宅的内饰面装修,甚至不能用于建筑物的外饰面或室外其他用途。

    对此,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绿色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教授,中关村硅藻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会长冀志江表示:“硅藻泥装饰以硅藻土为主要原料,硅藻土源自海洋海藻类植物而形成的硅藻矿物,其本身不会出现放射性超标的情况。出现这种情况,很可能是产品添加了一些富有放射性物质的所谓‘净化材料’、‘负离子材料’所致。硅藻泥的成分中包含硅藻土等多孔材料,吸附作用大。硅藻泥本身不会产生负离子,我不主张添加其他可能带来有害物质的材料,如果一定要添加,要确保其环保无害。”

    他表示,硅藻泥作为装修装饰类材料应该符合相关标准要求。一些生产企业的做法让消费者对硅藻泥产品产生误解,损害行业健康发展。

    放射性不合格产品列表

    (记者根据上海消保委比较试验结果整理)

    商品名称 标称商标 标称生产单位 放射性(标准值IRa≤1.0,Iγ≤1.3)

    欧特饰家硅藻泥 欧特饰家 上海玺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IRa=3.9 Iγ=60.3

    云泉硅藻泥 云泉 哈尔滨圣坤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IRa=2.2 Iγ=34.2

    珪藻君进口批刮型硅藻泥 珪藻君 日本株式会社生产(厦门硅藻君建材有限公司监制) IRa=1.9 Iγ=11.5

    ■ 后续调查

    网销品不标明放射性水平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不合格品牌“云泉”、“珪藻君”在网络渠道均有销售。7月19日,记者通过某电商平台搜索发现“云泉家居旗舰店”,其营业执照显示为“哈尔滨圣坤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与不达标商品“云泉硅藻泥”生产企业名称一致。店内销售商标为“云泉”的弹涂、平涂多种硅藻泥材料,其中“云泉硅藻泥弹涂试用装”月销售1374笔,这种产品“10公斤正式装”售价为158元,商品介绍中显示“保证全屋使用72小时后室内甲醛达标,否则全额退款”,在商品参数中,并没有说明放射性水平类别。当记者询问产品是否“有辐射、有放射性”时,其客服表示“没有,可以放心使用”。

    在同样的电商平台,记者还搜索到一家名为“珪藻君旗舰店”的店面。其工商执照显示,企业名称为“厦门珪藻君建材有限公司”,其一款“批刮型硅藻泥”有“日本进口”的字样,在商品参数中,也没有说明放射性水平类别。记者询问客服产品是否有“放射性”时,客服表示“没有”,并表示“产品为日本原装进口,只是在国内分批包装”。

    ■ 专家解读

    甲醛净化性能差距明显

    硅藻泥具有独特的“分子筛”多孔性结构,不但可以吸收空气中的水分,也可以吸附空气中游离的甲醛等有害化学物质及异味,达到净化室内空气的目的。此次试验还参照行业标准JC/T 1074-2008《室内空气净化功能涂覆材料净化性能》的测试方法,对17件样品进行了甲醛净化性能测试。结果显示,17件样品的实测值在26%至85%之间,其中4件样品表现较好,甲醛净化性能在75%以上;4件样品表现较差,甲醛净化性能在40%以下,产品性能差距较大。其中,标称商标为“云泉”、“三辉”、“欧特饰家”、“北疆”的四款产品甲醛净化性能分别为38%、29%、28%、26%,与净化性能前四名85%、81%、76%、75%差距明显。

    冀志江表示:“硅藻泥行业进入门槛比较低,也造成行业品牌鱼龙混杂的情况,以这次比较试验结果为例,有些品牌商品与国家标准差距太大,很难说不是故意为之。消费者在选购硅藻泥产品时不要猎奇,也不能图便宜,应查验商品是否具有权威机构出具的有效检验报告,尽量选择正规厂家的正规产品。”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6/0726268340.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