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石材资讯 >论石材行业的发展史与未来走向

    论石材行业的发展史与未来走向

    2016-01-13 13:58:53 建材网 责任编辑: 世界虚幻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论石材行业的发展史与未来走向

    石材是人类历史上应用最早的建筑材料,石材以其坚硬的强度和优良的性能被各个时期的人们所青睐。石材为世界建筑历史谱写了不朽的篇章,数千年的建筑历史也是一部石材应用的历史。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石材产业取得了巨大进步,石材产量由之前的几十万平方米,发展到现在的8.9亿平方米;产品品种由简单的板材发展到建筑装饰板材、拼花、马赛克、石雕石刻、罗马柱等创意设计产品、建筑装饰部品;石材技术装备由引进发展到自主研发,并出口到国外;磨具磨料、石材刀具、石材护理产品等石材生产配套产业从无到有,配套完善;石材进出品贸易不断增长,产业的国际化进程迅速;总之,石材产业的工业体系已经形成,并不断完善提升,中国石材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生产国、消费国和进出口贸易国。

    中国石材产业发展成就得益于我国的改革开放和国家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有市场不断增长和拉动、有技术进步、技术创新驱动、有各级政府的扶持与引导,更重要的是我国石材业选择了一条产业集群化发展的正确道路。产业集群成为促进石材产业发展壮大的重要组织形式。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及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要求,石材产业集群如何转型升级是行业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

    一、我国石材产业集群发展现状1、石材产业集群发展历程

    总结我国石材产业发展历程,石材产业集群的形成与壮大基本可分为四个阶段:打基础阶段、自发形成阶段、自发与政府引导阶段、政府培育与推动阶段。

    打基础阶段(1978—1987)

    举世瞩目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为我国社会经济各行各来创造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石材产业通过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装备和成套生产线,得到快速发展。1979年—1987年,我国累计引进石材生产线217条,能力达1538万平米和5.29万立方米。改革开放带来了强大的市场需求,使国内涌现了石材企业建设热潮。北京、天津、上海、广东等地建立了一批国有、合作合资石材企业,伴随企业的发展,为石材产业培养了人才、培训了技术、经营管理。在这些企业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后来成为各地区产业发展增长极核,为石材产业集群的形成打下了基础。

    自发形成阶段(1988—1997)

    20世纪80年代末期到90年代中期,我国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入,民营企业获得发展机遇。广东云浮、福建水头、山东等改革前沿地区,在国有企业、部分先行民营企业的示范带动下,新的石材企业纷纷建成投产。如云浮市80年代中后期,石材企业发展到1200多家,到了90年代中期,企业数量进一步增加,沿324国道形成了蔚为壮观的“百里石材走廊”。福建南安、山东莱州等地石材企业迅速成长。这一时期主要特征是企业数量、产业规模同步扩张,膨胀规模和企业数量的增长为主要目标。

    自发与政府引导阶段(1998—2005)

    随着石材产业集群的发展壮大以及对当地经济社会贡献的增加,产业集群受到各级政府的重视,理论界对产业集群的研究也十分活跃。同时,1997年亚洲经济危机的爆发,对各行各业带来较大冲击和影响,产业出现下滑,这更加引起地方政府的关注。政府在引导产业集群发展、新产区培育上给予了大力支持。已形成的产业集群优化结构和发展环境,推动升级。新产区则依托资源条件,加快工业园区建设、出台产业扶持政策、招商引资,创造产业集群形成的环境。地方政府引导产业集群发展取得成效。这一时期的主要特点是市场下滑,企业重新洗牌,政府引导、规范、扶持,推动产业集群调整优化。

    自上而下的政府培育、推动为主阶段(2006—现在)

    新世纪中期以后,石材产业集群化发展模式以及取得的成就得到各级政府和企业广泛认可,尤其是以中国石材协会为代表的行业组织,在推动产业集群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连续举办了多次石材产业集群发展研讨会,交流经验,取长补短。许多地区政府结合自身条件,将石材产业作为特色产业、优势产业来培育。新形成的石材产业集群基本上以政府引导为主,规划和建设产业园区、出台扶持政策、培育市场和龙头企业。这一时期特点是对产业统筹规划,做强主导产业,完善配套产业;解决土地供应、基础设施配套、创造产业环境;逐渐重视生态环保;提质、增效,升级、集约发展成为重点。

    2、石材产业集群发展现状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类型产业集群约70多个,分布在20多个省市。根据产业集群功能、形成机制等因素,我国石材产业集群大致可分为三种类型。一是资源开发型产业集群,二是商贸集散型产业集群,三是市场服务型产业集群。

    资源开发型产业集群,以当地石材资源为主要形成条件,依靠对资源开采、加工、配套服务,培育特色产业,部分县区已发展成为当地支柱产业。目前,这类石材产业集群发展最较快、数量最多、分布最广。典型的有新疆鄯善、奇台、和硕、焉耆、哈密、博乐、托里、青河;贵州的安顺、安龙、思南、石阡、罗甸;广西贺州、岑溪;山东平邑、五莲、莱州;湖北麻城、通山、咸丰、罗田;河北易县、平山、曲阳、灵寿;;四川宝兴;福建福鼎、惠安;河南南召;内蒙镶黄旗、合林格尔等。

    商贸集散型产业集群是指依托港口、交通等优势,聚集全国各地,甚至全世界的石材品种,形成大规模的初级加工、交易、配送产业链,为全国各地石材加工企业、石材消费者提供一站式采购服务。这类产业集群主要有福建南安、广东云浮、天津武清,新规划建设的江苏南通、河北黄骅等。

    市场服务型产业集群是指靠近消费市场,为终端用户提供加工、配送、护理、安装服务等石材聚集区。这类型石材产业集群主要分布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以及各在省会城市周边,以专业市场为主要形式,入驻企业多为服务型企业或大型企业的销售网点。

    近年来,石材产业集群结构不断提升。一些大型企业进驻,使产业集群的企业结构得到改善。如水头石材产区,由于康利石材、环球石材、高时石材等一些知名石材企业的入驻,以及本地企业溪石集团、华辉股份、东升股份、南星石材、新鹏飞石材等的迅猛发展,带动企业结构、技术结构和产品结构的升级,水头已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石材企业集群。由北京北方投资集团投资50亿元人民币建设的中国·云浮国际石材产业城落户云浮市思劳镇,打造世界最大的石材产业基地,并成为全球知名石材采购中心,带动云浮石材产业集群产业链完善和业态升级,推动云浮石材走向全球,走向世界。

    产业集群除具有专业协作,降低内部成本,形成强大的外部效应外,还是加速石材产业技术创新与推广的有效载体。国际最新的花岗石绳锯、人造石生产线、数控加工中心等最新先进设备都首先落户在福建水头。人造石生产线技术装备研发与产业化应用也起始于云浮、水头。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16/011387478.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