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净水器资讯 >2014,张瑞敏和任正非的大变局

    2014,张瑞敏和任正非的大变局

    2015-01-21 10:14:34 居美网 责任编辑: 想人陪和香烟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海尔净水器

    海尔净水器

    公司名称:海尔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门店数量:暂未公开 基本投资:面议

    2014,张瑞敏和任正非的大变局

    如若评选2014年中国商界头等大事, 阿里巴巴在纽交所上市无疑会成为首选。这家代表了中国互联网的公司,以全球第二大网络股的姿态登临纽交所,相比之前腾讯在港交所的上市,阿里巴巴的胜利似乎多了些“中国梦”的味道。就像**没有参加敲钟的环节,而是邀请了阿里的8 名客户, 这个更高级的“中国合伙人”版本向外界不遗余力地传达了这样一个信息: 阿里强调用户至上,用户才是这家公司最重要的“合伙人”。

    这是一个至关重要的细节,因为“用户”几乎正在成为中国企业的“奉天承运”。2014年,如若我们盘点影响中国商界的流行概念,“互联网思维”,“社群经济”这两个名词无疑也会榜上有名。除去其过度包装的成分,两个词的核心意思都是一致的:如何让用户加入到你的决策行列中。

    “用户”在整个2014年都让中国商界心向往之。然而,就在互联网公司们为如何划分”用户割据势力“而激战时,传统企业却面临一个相对低级的问题:如何找到用户?如何留住用户?如何响应用户?

    我们在今年的专栏中,用了不少篇幅强调传统组织结构和流程在互联网时代遇到的问题,究其根本,这些问题都是源于无法解决和用户的距离。而要想解决用户的问题,就需要将员工不断往一线推,不断将决策权释放到市场中。所以,组织变革的核心便是,如何激励员工,进而也就导向薪酬分配体系的调整。

    2014年年末,我们看到了张瑞敏被外界认为是激进的讲话,海尔要向互联网企业转型,海尔的员工有了新的身份——”创客“。人们还未来得及参透其用意,便发现郁亮、任正非也频频向外界传达变革意图:这一次不再是局部调整,而是整体转型。郁亮喊出的”合伙人”模式让相当一部分保守派学者认为不靠谱,谁能想象没有职业经理人的组织会是什么样?任正非则在一次内部人力资源会议上提出了“获取分享制“。人力资源专家康至军认为这是员工持股的升级,因为持股会增长惰性,“获取分享”则直接将员工的个人利益和组织利益挂钩。

    事实上,创客制也好,合伙人制也好,获取分享也好,都堪比当年的“家庭联产承包”模式:交够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分享个人的。

    三家各自行业里的领军企业,三个体量无比庞大的传统企业,在2014年集体转身,表面看似CEO们动动嘴皮子、翻翻PPT般的轻松,实则步步惊心。产业巨变、盈利艰难只是表象,深层次的是人与人的关系模式发生了根本变化。尤其是,小米的飞速成长,将“用户”这个词作为重磅概念托出水面,传统的组织和消费者发生关系的界面产生了位移。

    以往,消费者只是在“消费场”通过产品才能和企业发生关系,而从“消费者”向“用户”的转变,意味着人们一直处于“使用”状态中,“消费场”充其量只能成为一个完整体验链中的一节。所以,企业如何搭建一个让人始终在“用”的界面,就变得至关重要。

    “界面”需要在两个层面进行搭建“组织结构和薪酬激励,这是内动力;传播产品化、企业媒体化,就是外因。

    张瑞敏和任正非虽然在组织变革力度上略有不同,但都认识到了一点:让聪明的人、勤奋的人获益。张瑞敏选择的是彻底平台化,任正非选择的是金字塔蜂窝,即拉开金字塔的顶端,形成蜂窝状,异化金字塔的内部结构。任正非还强调了KPI考核中的战略贡献,”战略KPI和销售收入KPI不能一致。将来公司所有指标都要关注到抢粮食,关注到战略指标。”张瑞敏在海尔中采用的是二维点阵模式,张瑞敏试图通过这种方式提升创新容错率,本质上就是将组织战略完成度纳入到考核体系中。

    而在传播产品化、企业媒体化的层面,华为在手机业务上大放异彩。有观察家说,华为完全走的是小米路线——粉丝搭台、饥饿营销开路。问题是,学习小米的公司有很多,华为为何成功了?任正非明明表示过不要事事互联网,为何华为触网之后表现会如此优异?这恐怕不是一个“学得好”就能解释的。

    海尔的动作更加直接,干脆做出漂亮的企业自媒体。海尔的文化中心在这次变革中充当了“急先锋”的角色,一改以往上传下达的指令控制职能,变身为一个不折不扣的媒体部门。在新媒体运营中,故事化的讲述方式赋予了“海尔”新的人格,而这些都超越了试**行的“发稿即公关”的模式,用企业文化中心负责人的话来说,现在是一个“行为即公关”的时代。

    2014年,对于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来说,概念在继续炮制,寻求上市的步伐依然紧促,场面看上去依然繁荣。而对于曾经代表中国走上国际舞台的传统行业公司而言,他们的呼吸更加急促,因为要拖着巨大的身躯赶上时代的步伐。目前来看,似乎只是一条不算捷径的捷径: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小,身体越来越轻盈。归根结底,若要完成这个任务,非具有大变局能力者不可。


    我对海尔净水器感兴趣,想了解更多品牌加盟信息

    今天已经有88位创业者成功获得了加盟方案!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最新加盟留言
    • 30万左右的启动资金,请联系我!

      2024-04-17广东 清远

    • 我对这个项目有兴趣,请问有些什么条件,请联系我!

      2024-04-17>福建 厦门

    • 我感兴趣,请与我联系!

      2024-04-17湖南 长沙

    • 有什么要求,没有行业经验,能做吗?请联系我。

      2024-04-17江西 萍乡

    • 我对这个项目有兴趣,请联系我!

      2024-04-17黑龙江 鹤岗

    • 我感兴趣,请与我联系!

      2024-04-17重庆 大足

    • 有什么要求,我对这个项目有兴趣,请联系我。

      2024-04-17辽宁 本溪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5/01212759.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加盟净水器品牌 共赢行业千万财富

    今天已有36人提交加盟需求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最新加盟信息 更多